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深圳上市公司战略重组之路 > 正文
 
深圳国企重组计划出台 众多上市公司榜上有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02:20 证券时报

  深圳市属国企重组计划出台一致药业、深纺织、深深房、ST深物业等9户企业国有股保留在30%以下;深长城、深天健、深振业、深圳机场、盐田港、深高速等7户企业主要通过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进一步降低国有股比例

  本报讯 (记者 彭松)深圳市昨日召开市属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深圳市具体负责国资重组工作的副市长张思平对各市属国有企业今年调整改组的具体计划作出部署。广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东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李鸿忠指出,要以更大的胆识、更大的魄力、更大的动作、更快的进度,推进深圳市国有企业战略性调整和改组。

  张思平表示,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将实施包括整体退出、产权主体多元化、减持国有股份、主辅分离、转换内部机制等改革措施。

  根据计划安排,一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物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9户企业,将采取经营者员工整体受让国有股权、国有股向其他资本主体转让、关闭或破产等方式退出,国有股保留在30%以下。

  深圳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深圳市南油(集团)有限公司、深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0户国有全资、独资企业将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经营者员工持股等方式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变。

  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长城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等7户企业将主要通过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进一步降低国有股比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切实转变企业经营机制。

  深圳机场(集团)公司、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赛格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长城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3户企业,需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将以突出主业、减员增效为目的,围绕“做大做强,成为深圳市国有经济主力军”的战略任务,加快内部资产重组,分离与主业无关的企业,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沙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8户企业则需要区分其具体情况,转换内部机制,进一步深化改革,为下一步的资产整合和重组创造条件。

  张思平指出,距离2005年基本完成市属国有企业战略性调整和改组目标还有不到两年时间,其中绝大部分任务要在今年完成。列入今年计划的各级企业,作为改革的运行主体,要以“逐级责任制”和“一把手负责”的方式抓好落实,确保调整和改组计划按期圆满完成。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李鸿忠在会议上说,2003年深圳国资改革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也打破了徘徊不前的局面。深圳市将在历届政府国企改革的基础上,特别是在2003年工作的基础上,迈出更大步伐。他指出,目前深圳市属国有企业在非垄断性领域竞争力较弱,而在我国加入WTO以后,各个行业都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如果不抓紧进行调整和改组,提高企业持续发展能力,就会在竞争中败下阵来。现在已经到了不干不行的时候,再也不能犹豫。

  李鸿忠指出,深圳拥有30多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这也是深圳开展国资改革的优势之一。深圳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以更大的胆识、更大的魄力、更大的动作、更快的进度,展开国资改革和重组,并由此推动深圳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城市竞争力。在此过程中,一定要把大企业、大公司、大产业和著名品牌引进来。

  他还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作为国有资产所有者的代表,将发挥主导作用,把握诸如怎么改、深度、力度、方案制定等大政方针,对国有资产的处置负起责任。在尊重经济规律、市场规律和企业运行规律的前提下,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调整和改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