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 > 正文
 
人物特写:张文中,物美不想取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01: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Wenny/文

  张文中在2003年的名气获得了空前提升,有两个因素决定了他的人气:第一,物美成功在香港上市——登陆香港或者香港以外的股市通常是企业家成功的标志之一,至少在北京地面上同一辈的流通企业还没人能做得过物美;第二,年末时,中国流通业的过渡开放终于引起了政府层面的重视,而张文中嚷嚷这个观点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了,证明他的观点比较
超前,至少他的认识比较超前。

  凡是在流通业中工作过的人都认可这样一个观点:“谁掌握流通行业,谁就掌握了国家的经济命脉”。但是在10年张文中第一个规范的超市的时候,并没有人认识到流通业的重要。张文中对国内各界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比较晚而耿耿于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美国人找我们来要求开放‘分销’,分销是什么?弄明白了,就是干商场,这个无所谓,开放了很有好处,就开放了,殊不知这就是沃尔玛总指挥下的谈判。”

  未出意外,张文中在这次论坛上并没有带来更多新观点。但是,他十年的努力和多年的鼓与呼终于换得了政府和业界对流通业重要性的认识。不过,张文中对于自己前瞻观点的信心并不仅仅体现在一个观点的提出,十年前在决定个人职业生涯走向时,张文中选择了流通领域,不过是经过充分研究的。

  “知识分子做什么事可能都要师出有名。我当时研究过,世界500强的企业中有10%是做流通产业的。现在美国的50强中有10家是流通企业,占到20%。所以,在当年经济和生活状况都很落后的时候——1994年,大家买什么东西只能想到是到副食店或者便利店的时候,我们就开了全北京第一家管理规范的超市。”张文中说。此后,这位美国斯坦福大学系统工程博士就用自己学习到的信息化知识,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这比国内的竞争对手快很多。但是与家乐福或者是沃尔玛相比,物美这家连续几年在北京市营业总额最大的连锁企业对抗沃尔玛和家乐福等企业时,仍然显得比较渺小。

  张文中说:“流通企业如何能具有竞争力,首要一条就是你得上规模。”北京市政府为了做大流通企业,曾经把超市发、物美等企业拉到一起,实事证明并不成功,与这些企业分道扬镳之后的物美在2003年终于取得了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的机会,融资7000万港币左右。

  上市后的张文中说话不再自由。谈到2004年物美的计划时,张文中表示,要在全国继续发展连锁店面。“是多少家来着?我得看看招股书上怎么写的,上市后我说话得有根有据。”张文中想了一下说:“我发邮件告诉你吧。”

  流通企业非常难管理,这是很多人的共识。中国改革多年,至今没有非常大的流通企业或许可以佐证这个问题。如何做大超市连锁企业?张文中说:“管理很重要。如果管理不好,就会像前面的亚细亚一样倒掉。”但是怎么做好管理?张文中说:“那就是要把功夫做得更细。可是现在有很多企业更愿意取巧,这就决定根本不可能做得更细。这也是我们要向沃尔玛等这些大企业学习的。人家就能管理得天天低价,想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的。”日益壮大的规模似乎可以说明张文中领导下的物美竭力做到不取巧。

  政府已经重视流通业的过渡开放并未让张文中松一口气。他还在提醒政府:外资违规进入中国市场还没有得到治理。因为按照政府的法规,凡是在3个以上城市建立企业的零售企业就应该由中方控股,但是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的需要,往往越级审批。国家制定的法规没有被绝对遵守。

  在提醒政府(尤其要求众多的省级政府)去执行既定法律的斗争中,张文中像是挥舞着长剑与风车搏斗的唐吉珂德,至少那份真诚值得尊敬。上市给了这个战斗着的勇士一匹马,也获得了机会——当张文中走下讲台的时候,一个身材高大的美国人走到他跟前搭讪,此人是来寻找投资机会的,看来,洋资本包围张文中的不止一种方式,就看他怎么驾驭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