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大富翁 > 正文
 
珠峰百亿走私大案曝光“问题富豪”发家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8:25 中国经营报

  何冰,一个曾经在实业界和资本界风光无限的“富豪”将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只是他这一次出现的地点将不再是觥筹交错的社交场合,或供他“指点江山”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而是威严的法院审判庭。这个曾与赖昌星走私集团密切合作,靠着数额惊人的走私活动聚敛起亿万家财的41岁男子的“辉煌生涯”宣告终结。

  根据成都司法界的确切消息,国家有关部门在经过长达两年多的调查后,通过检察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机关对其提起公诉,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03年12月24日受理此案,近日将开庭审理。包括ST珠峰(600338.SH,全称为“西藏珠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股股东西藏珠峰摩托车工业公司两家公司原董事长何冰、原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赵琪云、原股份公司财务总监吴东蓉在内的11人被列为被告人,该案件中涉及的偷逃税额高达8.2405亿元。

  勾结赖昌星疯狂走私

  根据检察机关查明的情况,1998年11月至1999年9月期间,ST珠峰及其控股公司西藏珠峰摩托车工业公司(以下简称“珠峰摩托”)以明显低于应缴税款的“包柜费”方式,勾结厦门走私犯罪集团主犯赖昌星等人,采取绕关手段,从厦门口岸走私进口台湾光阳、台湾三叶雅马哈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等货物,共计走私摩托整车20221辆,发动机33455台,偷逃应缴税款3.1688亿元人民币。

  为了加强与赖昌星集团之间“合作”,将走私做大,董事长何冰指派亲信何双,在厦门组建珠峰工业公司同安分厂。同安分厂一成立,即担当起何冰旗下走私基地的角色。1998年11月至1999年9月期间,利用同安分厂,何双负责接收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绕关进口的走私货物,并指挥工人组装摩托车,然后发往各地销售。

  1999年至2001年4月,两家公司还分别以进料加工和一般贸易的方式,采取虚报品名、低报价格的手段,欺瞒海关,经深圳平岗口岸,转关至成都口岸,走私进口摩托车全套和成套散件54940台(套),发动机整机及成套散件17720台(套),机油910174.48升,偷逃应缴税款5.0717亿元人民币。前后共计偷逃税款达到8.2405亿元。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加上何冰在此4年之前的走私活动,他所涉嫌的走私过百亿。

  而在走私货款的支付方面,两公司则利用“地下钱庄”,用非法购汇手段,向香港华晖集团有限公司(何冰也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者)支付走私货款。何双负责与华晖公司对账,并据此结算绕关走私的“包柜费”。股份公司深圳办事处主任王爱梅,则根据华晖公司的资金需求,通过“地下钱庄”向华晖公司付汇。

  何冰作为珠峰两公司和华晖公司的实际控制者,在积极组织、指挥两公司有关部门和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进行走私活动方面表现得相当“积极”,成为该走私案的核心人物。何冰此间多次亲自主持召开进出口部专业计划会议,确立走私和偷逃税额目标。为掩盖走私,何冰指使手下何双等大量购进国内增值税发票,并安排财务部门进行了大规模改账、平账、毁账活动,以掩盖走私进口货物的真实来源及非法付汇的事实。

  在此次走私案的被起诉人员中,还包括原成都海关职员李东。李曾任成都海关查验科科长和业务一处货管科科长等职务。极其需要内应的何冰以吃饭、送礼等方式积极拉拢李,很快,李东便被拉下水,成为何冰走私的得力干将。

  在何冰走私期间,李东利用其对海关业务的熟悉和手中的权力,积极为何冰走私提供方便。并向何等人传授逃脱海关监管、偷逃海关关税的办法。

  何冰发家史

  到目前为止,何冰已经从公众的视线中消失了整整16个月。而他消失前最后一次以自由身出现是在2002年9月21日,当日晚何和一干朋友在成都寓所内喝酒唱歌,但随后即被警方带走,一去无踪。以至9月28日,*ST珠峰不得不发布一个没有任何解释、含混不清的公告,称何和另外数位高管在9月23日后“未到公司上班”,公司股价也随着“何冰被拘”传言的兴起而一路狂跌。

  但在此之前,何的身上一直笼罩着一层成功企业家的绚丽光环。而何冰真实的背景是怎样的呢?

  据了解,何冰乃四川绵阳江油人。曾担任过绵阳市商业局驻成都办事处某下属公司经理。上世纪80年代末期,何冰前往西藏经营边贸生意,开始从事小规模的走私活动。他的个人财富从此快速倍增,他也逐渐成为当地“手眼通天”的人物。

  何冰利用当时国家给予西藏特殊的外贸优惠政策(俗称“小外贸”,为西藏进口只在区内销售的产品,一律只征收10%的关税),开始与香港大东贸易公司合作,走私一些电器和摩托车产品到内地销售。

  1993年,不甘心小打小闹的何冰在看中了西藏土畜产进出口公司手中拥有的进出口权后,四处活动,最终与西藏土畜产合资成立了西藏机电设备组装公司。外资股东方香港大东贸易公司正是掩护何冰走私的“合法外衣”。在此之后,大东成为走私货物的提供方,何冰则依靠西藏土畜产公司的牌子开始大肆走私摩托车、家电等产品。

  1994年,以同样的手法,何冰又着手让西藏机电设备组装公司和西藏土畜产公司合资建立西藏珠峰摩托车工业公司(

  珠峰摩托)。而事实上,该公司的实际控制权掌握在何的手中。从此刻起,珠峰摩托开始大量从国外走私日本雅马哈、台湾光阳等的原车和配件,在国内进行组装或改装,以珠峰的品牌在国内市场销售。

  按照当时内地的关税政策,进口摩托车原车和配件的税率在100%~120%之间,而何冰利用“小外贸”的政策只需要交纳10%的关税。何冰借此牟取暴利,一举成为亿万级巨富。

  而此后的事情则与本次案件审理的事实相关。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西藏取消“小外贸”政策后,何抛开大东公司,在香港成立了华晖集团,以该集团为基地向内地走私,并通过各种手段偷逃关税。据称,在此期间,何冰与赖昌星集团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仅仅通过厦门远华渠道走私的货物就高达10多亿元。珠峰的前途

  据了解,何冰的走私活动一直持续到2000年左右才基本结束。在此之后,何开始全力运作珠峰摩托上市事宜。2000年12月,从珠峰摩托业务中剥离出来成立的西藏珠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即现在的“*ST珠峰”)成功上市,募集资金近4亿元。何冰就此完成从“实业”向“资本市场”的进军。但其上市过程中却存在众多让外界看不懂和疑虑的地方。包括上市资料的真实性、股东公司的真实背景等,这使得外界不断发出疑问,认为珠峰上市有涉嫌欺诈上市、进行圈钱的嫌疑。

  随后上市公司又先后发生包括“会计资料丢失”、“2.5亿元巨资失踪”、“高管失踪”等一连串令当时市场层面匪夷所思的事情。尽管业界有多种猜测和分析,但不管是何冰刻意制造“会计资料丢失事件”,还是国家有关冻结上市公司资金等的种种猜测,基本都与国家有关部门调查何冰走私案件有关。

  目前,*ST珠峰的管理人士保持着相当的低调,并未就走私一案做出任何评判。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案件审理完成后,珠峰摩托的资产将有可能被全部罚没,其中也包括其持有的41.05%的*ST珠峰的股份。同时,也不排除会有外来的公司来参与并购。

  作者:本报记者彭戈成都报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