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关注东北 > 正文
 
东北振兴之路:黑龙江斯达造纸厂厂长董鹰演讲全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7:3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2月6日黑龙江亚布力讯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分论坛“崛起的中国企业”在亚布力通信山庄大会堂举行,由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源主持。新浪财经进行视频直播。

  主持人中国期货董事长田源:董鹰董事长是我们国家非常有名的企业家,在做企业信息化方面是国家经贸委推荐的两家企业之一,一家是大名鼎鼎的联想集团做企业信息化,另
外一家是董鹰这家。联想花了好几千万做ERP,董总花了联想的十分之一,但是效果差不多,原因是他是学计算机出身,在企业做了很多年的总经理。他正在构造东北很大的造纸行业的航空母舰,他会给我们讲出一些很精彩的东西。

  黑龙江斯达造纸厂厂长董鹰: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以及企业界同仁大家好,非常感谢大会主席田源先生对我的信任,今天下午我这个主题不要再重复讲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这套大家都已经论坛很熟的题目,我们今天缩小范围,针对黑龙江省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这个大的背景下如何实现原来黑龙江省的优势,就是木浆纸业的优势。

  构筑林浆纸一体化的企业集团,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是走新兴工业化道路,提升优化第二产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斯达国际集团正是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大的背景下成立的以木浆为主的纸业集团。国际造纸原料80%以木浆为主,中国大量引进,在国际上看不能造纸,中国的木浆比重在纤维原料中2003年末占14%到16%。这样一个微小弱势的主导纤维又是在多年过渡采伐森林下造成的这一点,过渡采伐使森林造成枯竭,更没有了木浆原材料,这种情况下,木浆厂的造纸业大幅度缩水。如何摆脱这种困境快速发展?应当去控制资源,形成林浆纸一体化的产业,由原来的供应链控制方式形成产业链的方式,通过对森林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发,林木产品互补输出才是走出成功的唯一道路。中国没有木浆到哪里去找?黑龙江省有一个地域优势,与俄罗斯交界三千公里,在俄罗斯远东和新西伯利亚地区,有多处森林资源,比如我们开发60万吨纸浆厂,森林平均年龄已经超过150年。松木超过160年就视为过树林,过树林要么干枯失火,要么就是病虫害。

  前面一些企业家说走出去战略,走出去战略我支持,但是我支持拿外国人资源回到中国走出去战略。黑龙江省有地缘优势,南林吸引南方在座的企业家和我们合作,北开我们走到俄罗斯大的森林资源市场当中去占领它的资源,在黑龙江造纸深加工,然后卖到东南亚和亚洲的周边地区。东南亚是不缺森林的,它有的是热带雨林,恰恰没有生长120天以上的针叶长纤维,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振兴黑龙江的纸业有一个明确的方向。

  中国剩余的纸浆产品、设备、冗余人员走到哪里去?到俄罗斯去。我们买它的资源,使它的森林真正变成绿色,我们把产品实现一种新的互补,森林采伐后的利用率如果没有纸浆厂接着,50%要扔到森林中,其中50%作为优质木材回到中国,回到中国圆材制成板材再扔掉50%。我们这次设计在俄罗斯对面买下49年23万公顷的林地,每年规定砍伐量能采伐230万立方米,我们形成一个新的采伐能力,中国需要的大量优质木材运到中国来,支持中国木材短缺,同时造出来的浆运到齐齐哈尔基地、佳木斯基地、牡丹江(相关,行情)基地,在那里造浆,再打到东南亚,形成新的跨国经营理念,使我们形成一条完整的可控制森林原料价格,而且有森林优化木材输出的一种新的产业链结构,换句话说突破了主导材料以控制价格来实现降低成本一种新的理念。

  集团形成之后对冗余劳动力,帮助解决过树林的危机问题,形成良性互动,真正解决1.2万劳务输出,同时使我们实现了一种资源跨国经营、销售战略。目前哈尔滨和俄罗斯已经达成了森林开发项目,一期采伐量200万立方米,生产优质原木和森林深加工的板方材70万立方米,利润三亿。大兴安岭买下的木材一立方米350元,而在俄罗斯是150元。

  美国的国际纸业,森林自有量在40%到50%以上。全球竞争浆纸市场的时候,中国企业根本打不上有林子的国际纸业。我们中国迅速解决纸厂和林厂互参股实现一体化经营早就在30年前应该完成的策略。

  中国双方实现战略伙伴的标志性工程,这个工程前景远大。斯达集团布局出现一个新的问题,如何去控制。跨国经营的时候,原料伸到俄罗斯,产品销到东南亚,黑龙江有四个生产基地,使企业控制产生新的困难,斯达国企应该迅速突破这种体制,不能说国企没有好的体制,国企这种体制如果制约了适应市场经济甚至全球市场那种竞争机制、激励机制,那应该把这种体制废除,如果体制能够适应市场经济为什么还要冲破国企体制。斯达在哈尔滨总部设立了网管中心,在哈尔滨直接看到两千公里以外木材的采伐情况,可以看到各个基地生产的现场情况,同时同步传输,可以看到每一个企业每天每一分钱出来,产品每一吨的销售情况。国有企业或者改制后的国有企业如果形成大的跨国经营规模,我们首先应当建立一个素质企业,素质企业的要求研发设计上的素质化,装备上的素质化,管理上的素质化,商务上的数字化,我们依赖未来的电子商务,最后是整体数据的集成。

  要把黑龙江的企业利用大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的背景,结构调整优先,产品结构、技术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实现对森林资源的综合开发,使产品结构多元化,把技术装备现代化,在机械市场竞争中通过做大做强,实现以企业振兴拉动省内经济快速发展的总目标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目标。这是斯达集团五年的目标,管理上走在造纸行业的前列。

  谢谢大家!

  田源:很多企业到东北来,实际对东北有一个概念“傻、大、笨、粗”。董总觉得你这个经验有没有典型意义普遍意义?

  董鹰:我们是传统产业,有一个很大的面是利用资源产业。利用资源的产业,全球资源紧张甚至向枯竭方面走,中国企业也是一样。中国企业对资源的理解一个是开源节流,通过优化自己的装备和管理团队加入我们的优化,使我们消耗资源的行业尽量大幅度提高资源利用率。更重要一点开源应该走到国际上去,尤其看到那些未开垦的处女地,通过森林资源跨国经营各种资源开发,形成一种新的理念。ERP有一个供应链理念,应该形成一个新的理论产业链理论,要控制住你的原料,真正使你不能够由于原料紧张造成过度涨价,或者影响你的生产力压在后序企业身上。我们这种企业应该有很好的市场,回过头来控制资源,形成资源到加工走向全球市场一种新材料的方式,来保证中国利用资源的企业生存下去,甚至为社会做贡献。

  (编者注:以上内容均为现场整理,未经演讲人审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