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自主品牌破冰之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6:48 中国经营报

  马来西亚宝腾对外合作政策扶持

  来历:1984年,在前总理马哈蒂尔的主持下,马来西亚的国家汽车项目———宝腾(PROTON)建立,由三菱公司提供设备。1985年开始生产第一个民族品牌宝腾Saga车,马来西亚称之为英雄牌———民族的自豪。因为它生产工序完整,肩负着提升国家工业水平的重任,并具有自主产权,所以,宝腾在税收政策和关税税率方面享受优惠。第一批车原准备出口美
国,但实际上没有拿到许可证,但这款车在国内却大受欢迎。之后,第二款国产车Perodua出世,两款车每年分享该国90%的汽车市场。

  现状:国内消费政策好,政府、银行提供的低贷款利息对国产车销售产生了刺激作用;自主品牌轿车制造业对零部件的拉动程度高,本地零部件体系齐全;自主品牌采取外购和结盟方式减低开发风险,提高竞争能力。宝腾不仅购买了美国某研究院,还收购了英国莲花跑车。Perodua在努力开发自己产品的过程中,与日本大发公司结成了联盟,而意大利的Stola公司则为其提供主要的技术支持。

  俄罗斯拉达出口象征市场弱者

  来历:1966年,前苏联科西金政府提出引进菲亚特124平台,意大利政府则奖励苏联3亿英镑出口贷款,帮助建成了一座年产60万辆汽车的生产基地。位于古比雪夫的这家厂生产的产品在国内叫日古利,在海外市场称为拉达,拉达一段时间名声大噪,计划产能相当于当年国家汽车总产量的三倍。由于前苏联政府认为拉达不是合资,而是贸易交换的产物,拉达品牌也成为前苏联出口的主要民族品牌。

  现状:由于俄罗斯的经济总体发展速度并不高,汽车业外部合作也不够,尽管生产拉达使索日集团目前拥有自主开发的一批先进车型,但在国际市场并不畅销。俄国产汽车依托的机械制造工业基础较好,这也是它的生存基础。拉达目前在捷克和英国都有分公司,其中英国公司提供零部件。

  英国MG罗孚优秀产品品牌难做

  来历:1968年,英国莱兰汽车公司成立,将英国48家工厂和主要品牌收入囊中,其中包括MG和ROVER(罗孚)。几易其主后,1994年,英国宇航公司将罗孚和MG出售给宝马公司,但宝马公司每年都要为这两个品牌付出高昂“赡养费”,最后又还给了英国,和奥斯汀一起成为其硕果仅存的主要轿车品牌。

  现状:片面追求豪华,导致企业经营不善,这是众多英国本地产品牌纷纷出售的主因,此外英国企业在销售上也乏善可陈,MINI车被称为最出色的小车,但上市时每卖一辆就亏损30英镑。在MINI、劳斯莱斯、宾利、陆虎、美洲虎成为德、美巨头的子品牌后,MG-罗孚现在正努力挽回英伦最后品牌的荣耀,MG-罗孚也一直争取在华生产,目前该公司大中华区正通过上海的凤凰汽车公司销售进口车。尽管经营上存在问题,但英国工业设备基础雄厚,汽车产业工人素质号称全球第一。

  中国红旗民族骄傲艰难寻路

  来历:1958年7月,第一辆红旗车下线,除火花塞以外全部零件自产。邓小平同志了解到红旗油耗大的情况后曾说:“这么好的车,实在不行可以烧酒精。”但进入20世纪80年代,国家从能源战略考虑还是决定停产大红旗。20世纪90年代红旗依托奥迪100技术恢复生产,使它成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现今仍在生产的自主品牌,在中国知名商标评选中,它也是惟一的国产轿车品牌。

  现状:红旗作为公务车时市场有保证。90年代末,在推出明仕、18(要发谐音)之后,一批私企业主以其为身份象征,销量不错。但随着大批中高档合资轿车的涌现,红旗的市场开始萎缩,直至今日。国家对于自主品牌的争议,也使得倾斜政策不能更多地落实到红旗身上。2003年引进马自达6,是一汽轿车第一次使用红旗以外的品牌,为了经营利润和企业生存,这是迫不得已的办法,但是一汽轿车仍在为红旗寻找出路,因为马自达只是权宜之计,特别是在马自达的控股方福特准备将主要子品牌产品拿到重庆以后,红旗的未来更值得关注。

  作者:张虎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