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崛起的中国企业 > 正文
 
崛起的中国企业:用友董事长王文京演讲全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5:0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6日,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分论坛“崛起的中国企业”在亚布力通信山庄大会堂举行,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总经理刘晓光主持。新浪财经进行视频直播。

  以下为用友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演讲全文:

  主持人(刘晓光):现在请北京用友软件的王总发言。

  王文京:我想谈三个看法,第一,中国的企业在未来20年会有一个大的发展。第二,作为中国当代的企业我们必须建立起国际标准的能源体系。第三,我们一定要抓住全球服务产业向部分的发展中国家转变的难得机会发展中国最具有竞争力的当代经济,软件也包括在内。

   关于第一点,前面田主席和主持人都说了,为什么中国曾经有过很强大的国家和政府,但是没有强大的企业,其实在上个世纪20、30年代曾经有一些企业有这种趋向,但是最后没有一个成功的。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前,其实很多国企在亏本,但是应该说现在也走到了世界的前列但是从总体的数量还是不够的,昨天有很多的专家分析,中国的经济到2020年左右会进入到世界六大经济,很显然,如果中国的经济要进入到世界前六大经济,那么一定要有一些世界级企业出现,返过来讲,如果有一些世界级企业出现的话,我们中国的经济也一定会进入到世界前六列。

   我觉得中国的企业是三个层次,第一,一定要有梦,所谓的理想、梦想,对中国当代的很多企业来讲,这个梦、这个理想就是要在各自的领域去成就世界级企业,当然不是所有的企业,但是一定要有一批企业做这样的梦,有这样的理想,我们用友也在做这样的梦,我们希望通过后面十几年的努力,能够成为一家世界级的软件企业。

   第二关于体系的问题,一个企业的第二个层次,就是梦之后的道,就是道义、规则,也就是商道,这很书也很著名。就是我们原来经常讲的企业的经营理念按什么方式去经营企业,这个今天我不再多说,各个企业都有各自的经营理念。

   还有就是能力、力量,在能力体系里,我在进行一个行业的业务的时候,特别深切的感受到一点,现在的中国企业我们在建立我们的能力体系的时候只有一个标准,一定要以具有国际竞争力这样的标准作为我们能力体系的建设标准。因为现在不光是开拓国际市场必须要具有国际竞争力,在中国市场也必须要有跟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才能生存和发展。像软件这个行业,管理软件,现在越来越明显的呈现这样的趋势,我们过去的竞争主要是在高端,现在很快的中端和低端也进入了国际竞争,如果我们不加强竞争能力的话,不要说到国际市场,在国内也做不起来。

   刚才讲到后WTO,我们的能力体系,可以说原来是国内领先就够了,比如我们作财务软件时代,我们领先就成,现在我们做到ERP管理软件的阶段,我们远远不够,因为和我们竞争的都是国际企业,所以必须具有和国际厂商竞争力的体系,原来我们和穆铁柱打球,现在必须要和乔丹打球。

   第三,经济全球化的新的浪潮除了制造业向一些国家转移,现代的服务业、人力资源也在向一些国家转转移,最具有竞争力的是印度、俄罗斯和中国,这个机会对中国整个经济的发展是相当难得的一个国际机会,这里包括里很多的行业,像我们软件也是其中,芯片设计等等,现代的金融服务等等。现在有一个看法,中国是全球制造业的中心,印度是全球服务业的中心,有很多媒体都在这样说,这个看法证明了某种现实,我觉得我们不能被这样的看法制约,在这个问题上不能犯方向性的错误,从以往讲,我们中国承接世界制造业的转移,成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这点大家都有共识,但是发展成一个服务业的中心的话,这点的认识还是不够的。我们分析一下,我们有很多这方面的资源优势可具竞争力,我特别关注一个注资,中国年度大学毕业生的人数,去年是212万,超过了美国,排在全世界第一,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数字,这表明中国在发展现代服务产业的时候,拥有了最重要的一个资源,就是人力资源,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力资源、智力资源。

   在这个转移过程中,像我们软件是其中的一个行业,我曾经在3、4年前考察过印度的软件业,大家供认,印度的软件为做得很成功,特别是软件的出口,这有很多的看法,说印度人的英语好,数学好,印度也有很多的智力人才,包括印度政府在10年前采取了促进产业发展的因素,我觉得有三个因素是最重要的,第一,他受过专业教育的的智力人才,这是一个前提,但是在这点上,中国和印度是近似的,第二,比较重要的就是印度的政府比中国政府早了差不多10年看到了这样的趋势,在产业政策上给了很好的引导,我们中国政府积极的产业政策是99年开始的,印度差不多早了10年做扶持产业政策方面的发展。第三,最最重要的一点,其实印度的软件出口业之所以这样成功,是因为它那个时候积极的参与了国际分工,就是国际上的服务产业在国家之间转移的机会他抓住了,参与了这个国际分工,抓住了这样一个世界范围的市场机会,把它发展起来。其实开始的时候,他的水平很低,但是就是积极的参与了国际的分工,所以今天这样一个服务转移的机会,对中国来讲机会很难得,我们中国的发展应该是二元机构的,我们既可以是制造业中心,因为我们也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同时我们也可以成为服务业中心,因为我们有大量的受过高等教育的智力人才。

   主持人(刘晓光):我觉得文京主要是讲了几个大的观点,第一,中国将来产生世界级的企业在未来的20年,第二,中国的企业要想真正走上世界舞台要作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第三,我们要抓住服务贸易转移的机会,中国的企业家要有大中国企业的梦。

   我想问两个问题,我总觉得中国的软件企业还是太小,不够强,第一,你有没有和外国的软件企业合作的想法?

   王文京:我们和郭总一度在探讨这个问题,我觉得中国的软件企业目前整体规模不大,有三管是必须要过的,第一,核心能力的问题,第二,产业规模关,第三,海外资产的经营能力的建设。核心能力里面,主要是研发能力,当然我们还有一个销售的渠道。关于产业规模,有一些因素,一个因素跟现在的市场规模有一定的关系,中国的汽车产业大家都看到了这个情况,我们也发展了很多年,如果这个市场的消费主体的规模没有到一定规模,整个行业要起来的话,是需要时间的,但是我们对中国软件服务业的市场总体未来的前景、市场的规模我们是相当有信心的,现在我们虽然只有几十亿人民币,这么多的企业,规模虽然有限,但是增长是相当的迅速。

   第二,我们必须要开拓更大规模的国际市场,通过开拓国际市场,做大中国软件企业的规模。

   主持人(刘晓光):你讲中国应该抓住服务贸易转移的机会,能不能具体一些,比如服务贸易在转移过程中中国企业到底怎么样抓住这个机会,概念能不能具体一些?因为加工业的机会大家可以具体看到,服务贸易就比较抽象。

   王文京:服务业本身主要是知识产权,像软件、设计、金融的服务,很多的科研、开发、技术服务,包括一些翻译服务,这样一些靠知识、靠智力劳动为主的行业,其实也是一种现代工业。

   主持人(刘晓光):文京是非常厚道的一个人,我们在下面也经常的交流,我就不多难为你了,下面请京华山一首席顾问刘梦熊先生演讲。

  (编者注:以上内容均为现场整理,未经演讲人审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