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崛起的中国企业 > 正文
 
崛起的中国企业:中期董事长田源演讲全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4:2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2月6日中午,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首场演讲在亚布力通信山庄大会堂举行,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总经理刘晓光主持。新浪财经进行视频直播。

  以下为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源演讲全文:

  主持人(刘晓光):艾总的演讲非常精采,下面我们请田源经理发言。

   田源:我今天讲的题目是——崛起的中国企业,昨天我们讲到,中国的企业在发展,引起了世界的关注,温家宝总理在美国提出了一个概念,中国企业的崛起不是伴随着其他国家企业的崛起,而是和平的崛起。我归纳为,中国是一个泱泱大国,很多年前就是非常的辉煌,但是这个国家的辉煌中中国的企业从来没有辉煌,中国现代化中国的真正的崛起,像所有的文明强国一样,取决于一些民营企业的崛起。

   第一个方面,我们看看一幅画,(见投影图示)是从互联网上下载的地球的画,可以看出,中国的土地很多是黄土,俄罗斯是有很多的森林,去过俄罗斯的人都知道,从哈尔滨坐飞机往俄罗斯飞,全是绿的。第二右面有很多的亮点,是日本,东京和大阪。中国也有三个亮点,一个是北边的,北京,中间是上海,再前面一位置是香港、澳门、深圳、广州,还有小小的一竖,是台湾靠近大陆这边。

   照片中反映一个问题,世界上所有的经济是聚集在一起的,不是分开的,有灯的地方是繁荣的地方,这是潘石屹过去讲的一个观点,他看到北京的建外灯光非常亮,所以他在这里投资就赚钱了。北京的地方大家可以看到,树木是很稀少的,这也是一个方面。这就是我从互联网上下载的一个照片,我无从考证这个照片的真伪,但是我觉得有一些象征意义。

   我们中国从先进变成落后是100多年的时间走过来,1793—1958年有100多年的时间,1793年是第一次英国的使团到中国要求通常,他有160多人跑到北京,见乾隆皇帝,要求通商,带了很多的资料,乾隆皇帝看他们带了很多的礼物,正好他要过生日,觉得很好,好吃好喝的招待,完了就让他们走了,他们走了以后,看到他们带的资料,才知道他们是要求通商的,这是记载在最翔实的清史上的。这时候瓦特也发明的蒸汽机,那时候中国是世界第一,全世界有10个500万人以上的大城市,中国是其中的一个。有西方的人也有记载,马克思也有评价,在他说一个人口几乎占人类三分之一的大帝国,不顾事实,安于现状,这样一个帝国注定最后要在一场殊死的决斗中被打败。这个话不行被言中——鸦片战争。

   斯秘也讲过,他是世界当时最有名的经济学家。胡组六也从相关的数字上对中国的经济作了评价。

   中国是从这样一个200多年的闭关锁国不下降到今天,再有一个改革开放的崛起的过程。

   第二,我讲一些中国崛起的环境,就是我们当前的情况,当前我们遇到的这样的情况,第一整个二十世纪的100年,全球的石油、煤炭、铜、铝,这些是大量的需求,石油消耗是1420亿,消费的结构是占15%人口的发达国家占了大部分,富人消耗的全球的大部分的资源。轮到中国崛起的时候,现在石油的储量还剩下40年,40年以后世界上就没有石油能源了,天然气60年,环境是持续的恶化,中国的情况是从90—2001年,石油年消费量原来是100,现在是276,铅、钢、天然气、石油,全面的大幅度的增长。中国的这些东西对外的引入非常的高,有50%、有80%、70%。我们再看一下中国的荒漠化的情况,我们的七大江河和水洗很多是劣质水,很多的城市供水不足,废气的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是世界第一。

   去年的情况,世界的经济有了转折,这一年的转折是主要四个方面,第一,中国继续在全球大量地吸引投资,第二,中国的产品大量的出口,第三,中国的原材料能源大量进口,这三个造成了第四个,是影响国际价格,把制成品的价值压得比较低,引起了全球对中国的强大的议论,很多的价格全面的飙升。去年的情况我们是人均GDP超过1000美金,穷国的帽子摘掉,汽车产量和进出口贸易量是全球第四位,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是朱民讲的,我们的增量,货物的进出口额的增量是30%以上,大数是1000多亿美元,相当与美国、日本、俄罗斯的总额。然后引起了全球的价格上涨,对中国的议论也非常多,粮食是这样,很多的能源、原材料都是这样的趋势。包括大豆的产量,我们的进口量超过了国产量。现在我们的选择是什么,我们看了刚才的数字以后,那里说明了很多问题,我想说,第一,中国的资源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中国的资源哪里去,从小学的地大物博的概念是错的,是地大物不博,我们需要从全球的资源来考虑。中国必须竞争性地来看资源,是否你像帝国主义那样去做,但是你的资源必须要去争取,向什么方向去争取资源,去争取市场,中国的企业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不能解决,我们前面所有看到的这些问题都会给我们未来的发展造成跟大的制约,这个瓶颈是无法克服的。

   第二个观点,在经济国际化中应该认识到,一切都应该国际化,哪怕是一个小店,都是在叠罗汉的形式在竞争,在中国,不要以为我的企业是民营的,是国内的企业,不是国际化的竞争,而是所有的企业都要参与到国际化的竞争。

   第三,我们政府的作用,应该从过去的像机场的塔台的作用,所有的管理都是政府的调控的作用,这里面非常重要,但是这个时代正在逐步的过去,现在新的政府的作用应该是机场建造者的作用,把机场建造好,让别人的飞机落进来,中国的飞机落进来,民营的飞机也落进来,大家在这个机场里起飞,让企业开足马力,让所有的企业发展。政府和企业的关系要逐步转化为合作的关系,我们的企业要到欧洲去收购企业,到中东、俄罗斯去开发石油,政府应该怎么支持,应该是一个合作伙伴的关系。

   谢谢大家。

   主持人(刘晓光):尽管是主席,时间也不能超,这就是规则,刚才田源主席讲了很好观点,第一,中国曾经辉煌过,中国的企业从来没有辉煌过,张老师讲过,中国的政府很大,中国的企业很小。第二,资源现在急为紧张,应该引起中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再不抢没有了。第三,一切的企业都因此以国际化为起点的要求,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企业。最后,政府的作用应该是机场的作用,谁都可以入,来的都是客。我想问几个问题:

   中国企业为什么老长不大,病根到底在哪里?

   田源:第一,一切长大的东西都需要有个过程,这个过程还没有完成。

   主持人(刘晓光):这个回答我们不满意,我要你回答,中国过去的政府很大,企业没有辉煌过,我们不管,但是到现在为止,中国的企业为什么还没有辉煌,是制度造成的,还是其他的原因?

   田源:我想大家都面临这个问题,中国的企业为什么长不大,我想过去主要的原因是体制的问题,现在体制的问题正在逐步的解决,现在的民营企业逐步在多,国营企业也在发展,但是重要的是中国目前还缺乏企业成长的文化,你的企业一做大,我听很多的老板讲,“急掉”,企业大了以后全党而逐之,全民而逐之,这是什么原因,谁做得大了,即使他做了很多的坏事,但是他对全面有好处,大家应该鼓励他,支持他,现在没有这种文化,搞什么原罪,大家走到一个天花板上,很少有人想突破天花板之后怎么样,大家只能再办一个企业,我知道有很多的房地产企业都办了很多的企业,很多,每个小企业又都赚钱。

   主持人(刘晓光):还有一个问题,中国的企业应该注重资源的不可再生性,比如石油、森林等等,我在瑞典和芬兰也同有些人聊,他们的森林资源非常丰富,但他们很重视环境,最近还有80个世界级的造纸企业已经关闭,我想问中国的资源问题瓶颈在哪里?

   田源:我认为这是国策的问题,中国政府基本上是一个内向发展的政府,而不是外向发展的,比如我们有4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可以拿出给大家投资,而不是拿出来占有资源,如果我们占有了资源,那潜力应该是更为巨大的。

   艾宝俊:我来补充一点,前两天我们在巴西考察,巴西是全球矿产量最大的,我们中国很大部分的矿石都从巴西采购,这样会解决很多的国内的问题。这样一个题目有日本人和韩国都在论证。从事实考虑,实施这样一个项目,资源的角度我们为什么这么难下决心,我可以说个体会,刚才说到低调,我认为国有企业的人是最应该低调的,所以我们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