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府投桃报李财政补贴ST民百3300万“大红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1: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费常泰

  上海报道

  3300万元“大红包”

  在经历了股权重组、资产置换之后,ST民百(兰州民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H.600738)去年年底又收到一个“大红包”:去年12月22日,ST民百公告称,兰州市财政局为了保持财政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的连续性,进一步促进该公司经营机制的转换,决定对该公司2003年度实施3300万元的财政补贴政策,预计2003年度全年业绩将会实现赢利。

  联合证券研究所的高开宇分析认为,此举直接缓解了ST民百退市的危险。根据第三季度报告和财政补贴数额估计,该公司2003年每股收益约为0.02元,而其第三季度每股仍亏损0.118元。至此,眼看即将因连续三年亏损而退市的兰州民百,保牌前景变得一片光明。

  有市场观点认为,这笔雪中送炭的现金将使ST民百2003年度全年业绩实现盈利,从而躲开退市之劫。

  不过,这种说法遭到了民百控股方浙江红楼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楼集团)董事长朱宝良的否认。

  “你不相信?我马上就能调来几个亿现金!我有4个集团30多家企业,除了杭州和南京,在厦门、新疆、深圳等地都有项目,我会缺钱吗?”

  朱宝良话语急促地说,这项操作与缓解ST民百退市之虞毫无关系,因为去年10月民百重组以来,“发展势头非常好,现在1个多亿的贷款都还掉了,银行帐上已经有了8000万存款”。

  如果朱的话属实,兰州给ST民百封上一个3300万元的大红包,难道仅仅是为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吗?

  投桃报李

  这也许可以从红楼集团去年溢价收购ST民百之举上找到答案。

  兰州民百1992年由原国营兰州民主西路百货大楼整体改制而成,2001年起连年亏损,戴上了ST帽子。2003年初,兰州另一国企民佛集团接手民百,尝试将其主业转型为医药、餐饮业等均告失败。随后,当地政府再次决定以现金方式出让ST民百国有股权。

  2003年9月,红楼集团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民佛集团所持公司33.75%股份(国有股)的28.75%,成为第一大股东。后续公告称,红楼还以部分现金出资,以及旗下浙江富春江旅游集团全资所有的杭州天目溪漂流、红灯笼乡村家园等景区资产,置换进入兰州民百。

  由于政府部门一路绿灯,民百重组进展十分顺利,从2003年9月3日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到国资委批准,仅历时一月有余。然而,重组过程中出现了国有股权“涨价”的小插曲。

  原来,转让协议原定每股转让价格为1.23元,但时隔不久,9月22日,双方又签订补充协议,将价格变更为每股1.6175元,民佛集团凭空增加2600多万股权收益。变更后,每股转让价格相对每股净资产的溢价达72%,这一溢价幅度明显高于近来国有资产转让的平均溢价。

  武汉证券的余凯表示,红楼达到了相对控股的目的,却没有触及持股比例达到30%的底线,无须履行全面要约收购义务;而民佛集团仍然持有ST民百5%的股权,对其新股东可发挥必要的制约作用,如防止第一大股东通过有失公允的关联交易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事实上,这反映出了民佛集团及当地国资监管机构在新东家眼中的“份量”。

  不过,背后的契约谁也看不清。对于保牌心切的重组方红楼集团来说,如今财政补贴的3300万元“真金白银”来得正是时候。

  联合证券高开宇指出,如果单凭资产置换,新置入的资产最多只能合并4个月的报表,来挽救全年亏损局面似乎力不从心。当初高溢价收购国有股,使国有股转让快速获批,而赶在会计年度结束前再通过财政补贴返回上市公司,一出配合默契的“将相和”就此上演。

  “民百还是属于兰州市的企业嘛,它发展好了也是为当地经济做贡献啊。”

  1月29日晚,自称不愿意抛头露面的朱通过电话对本报记者如是说。·记者手记·

  “西北第一商业股”?

  “民百的目标不变,继续做大西北的第一商业股。”红楼董事长朱宝良的态度与证券市场的看法迥异,他表示兰州民百已经在短短数月内取得了良好业绩,由于其所拥有的的民百大楼、亚欧大楼等商场都位于兰州黄金地段,下一步也有可能引进杭州环北小商品批发市场模式,后者为朱氏赖以起家的核心产业之一。

  此前,有多位分析师预计,兰州民百未来不排除成为一支旅游股的可能性。朱宝良的说辞却完全相反,“民百本身就能够产生效益,何必要置换呢?我已经累计投入1亿多元,对民百进行内部装修改造、人员培训、建立管理体系,现在营运状况非常好。”

  对此,巨田证券分析师吴浩指出,两年前马来西亚金狮百盛及华联集团等进入兰州,民百垄断兰州商业的格局就被打破。由于竞争惨烈,该行业已近微利。另外,兰州中低档专业市场已经饱和,例如东部品牌服饰广场、国芳百盛、锦华商厦、新时代市场等已盘踞各大商圈,如果民百引进红楼集团的“环北”模式,其前景同样堪忧。

  “我们也在培育新的增长点。”朱宝良表示,在完成对兰州民百的收购后,红楼拟在一年内通过资产置换将富春江旅游公司的40%股份注入ST民百,增加ST民百的经营范围,使其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然而,《收购报告书》披露富春江公司2002年全部净利润仅为560万元。资料显示,成立于1993年的富春江公司是国内首家以景区资源为主体的股份制企业,1998年曾参与发起成立国旅联合(SH.600358),占股12.23%,为第三大股东。

  目前,富春江公司已在浙江等地投资8.7亿元,兴建了江南龙门湾、红灯笼乡村家园、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景点,总面积达10余平方公里,并斥资2亿多元营建桐庐宾馆、富春江大酒店、红灯笼小木屋度假村等三家星级酒店。

  以这样的资产来改造民百是否可行?红楼的资金链究竟如何?何时会在兰州投资经营旅游项目?对于这些问题,红楼董事长朱宝良、富春江总经理张宏都没有作答。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