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财政部委派驻华专员 大摩银行家可望出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李振华 北京报道

  海外媒体在元月30日透露,美国财政部可能派摩根士丹利一位银行家担任其在北京的专员,以协助中国进行汇率制度的改革,制定更具弹性的汇率政策。

  该报道称,这位被派驻中国的银行家,系摩根士丹利地产事业部总裁约翰·兰罗伊斯
(JohnLanglois)。

  兰罗伊斯现年61岁,之前曾在摩根大通银行任职17年之久,历任执行董事,驻北京首席代表,以及驻东京、香港、伦敦与纽约等的各项职务。1999年,兰罗伊斯辞去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执行董事的职务,加盟常春藤盟校普林斯顿大学,成为东亚研究所的一名教授,进行东亚地区金融和经济方面的研究。几年之后,他接受了摩根士丹利的聘请,出任中国地产事业部总裁。

  分析认为,兰罗伊斯不仅具有丰富的银行业方面的实践经验,而且对东亚地区的金融事务具有颇深的理论研究,这可能是美国财政部派其担任驻中国专员的原因之一。美中贸易委员会主席罗伯特·凯普(RobertKapp)表示,兰罗伊斯有数十年与中国打交道的经历,可以用流利的中文谈论金融问题,这一点也为美国财政部所倚重。

  其实早在去年9月份美国财政部长斯诺访华期间,美方就派遣专员常驻北京观察人民币汇率的相关事宜,与中国政府进行协商。今年元月中旬,美国财政部货币监理署副总监南茜·温特莉到达中国,与中国人民银行官员商讨为人民币汇率改革提供技术援助,并派一个专家小组协助中国具体实施这一援助计划。美国财政部派人常驻北京,也是计划的具体一个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人士证实了派遣专员的说法,但中国央行和财政部均表示,尚不能确定即将派往中国的专员即为兰罗伊斯。财政部一官员称,目前还没有收到美国财政部对具体人选的函电告知。

  另一个当事人———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方面———在与兰罗伊斯本人联系之后表示,不愿对此发表任何评论,兰罗伊斯亦未收到美国财政部具体的委任通知,无意接受媒体采访。

  不过,从摩根士丹利的反应看,有关委派专员的消息应非空穴来风。果真如此,那么按照美国财政部的设想,派遣到中国的专员将全力负责与中国金融当局在汇率方面的沟通,并直接对美驻华大使雷德和财长斯诺负责。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