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太极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乐不乐·杨波

  人们觉得幽林或深夜的寂无一声,那是因为往常那样细微的响动,会忽地非常清楚。

  当没有更多话要说的时候,人会闭住嘴;当懒得说更多话的时候,人会闭住嘴;当没有人在旁边听的时候,人会闭住嘴。当你决定让自己静默下来的时候,其他的声音会响很多
,身旁那个与你一样静默的人,你却听得到他擂鼓一般的心跳声。

  因为声音,所以静默。这并不是JohnCage用四分数十秒来阐述的哲学。声音是否应该包涵无声?对于动不动就乱颤的耳膜,静止时是否也有某种讯息捣向脑髓———至少从审美来看,无声也是一种音乐。

  于是有些音乐,干脆就名为“静默”。以“Silence”为专辑名的音乐家很多,仅爵士乐范畴里就不下十个,包括乐ChetBaker、KeithJarrett等大人物。

  用“寂静”来为一种声音命名,或是表现一种意境,或是表现一种操作。最有资格用这个名字的音乐家当然是Cage,他张阖琴盖之间的闭目养神是一种形而上,这个典故成为神话。

  MilesDavis为FusionJazz撑起骨架的作品名为“InaSilentWay”,封面上,他昂起了双眼,像在承接从天上落下的声响。事实上,他制造出了足够吵闹的声音,他将之诩为“一种静默的方式”,有些像中国“过犹不及”的寓言。

  譬如你告诉一个人你真的好爱他,他问是吗,你再说一遍,他说是哦,你再说一遍———然后你们睡在一张床上,你还在说个不停———他不会再听到什么,因为他听到的是他觉得应该听到的话。你似乎一句话都没有说,也绝没有说得太多。

  有些家伙,却是什么都不说的。他吝啬的不止声音,还有眼神;他吝啬的不止眼神,还有手势;他吝啬的不止手势,几乎一切。

  先锋爵士乐巨匠AnthonyBraxton1974年的数唱段有不少于五秒的完全静默,而器乐出现时也很少有合奏和变调,而是一个调的延音。与Cage不同之处是,Braxton没有借音形意,他不过在解脱对震动本身的好奇。他采用了最世俗的办法:既然没有好就没有坏、没有亮就没有暗,那么,没有静默也就没有音乐。

  或许,在一切声音的尝试之后,人们在寻找的是一种绝对的静默。声音不过是一种方式,就像那个流着泪向你提出分开的人。

  无中生有。

  太极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