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虫哭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创意妈妈·清林

  网上一则新闻说,有个印度小伙在大冷天给广州街头的流浪汉送毛毯。记者采访时他说:“从小家族的长辈就教我行善,不去伤害有生命的东西……”

  我想起有一次,宽宽在小区里和一个印度小孩玩,看见地上有蚂蚁,宽宽举起脚就踩
,印度爸爸急忙说“NO!NO!”

  宽宽从未被制止过踩蚂蚁,觉得很委屈,躲在我身后哭起来。印度爸爸跟我解释说:“我女儿小时候也踩蚂蚁,我就教她,蚂蚁是有生命的,不要去伤害它,可以观察它。”我问,是不是在印度大部分家长都这样教小孩?他说这是他们自古以来的传统。

  这种淳朴的教养使我深深地敬重。住在城市里的人大多本能地嫌恶虫子,看虫子便踩像是一种条件反射,从没想到它和一个孩子的生命观有何联系。

  那天宽宽说:“上次有个小蜘蛛跑进幼儿园,小朋友都很害怕,老师也很害怕,就把它搞出去,后来它又来了,又搞出去,搞搞搞搞了几次,后来就哭了。”

  “谁哭了?”

  “小蜘蛛哭了,就回家去了。”

  “它家在哪里?”

  “在蜘蛛网上,它妈妈在那里,叫它以后不要到别人家去了,叫它不要哭了。”

  我想起在北海道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家里不知哪个角落时不时传出蟋蟀清越而宁静的歌声,感觉很美好。日本俳句里有这么一首:蟋蟀啊你别担心,我收拾我的房子是很随意的噢。

  后来有一天,看见拖把里窜出一只虫子来,第一反应就是踩死它,踩完了才发现,就是那只天天为我们唱歌的蟋蟀,心里很难过。看它还没完全死,郑重地把它放在一片纸上,旁边又放点水和食物,但终究是没用了。先生说,谁叫你们呢?在我们农村,家里住一个半个虫子是常有的,谁会见虫子就踩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