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杜甫的影响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Chengdu

  成都

  马雁

  过年是好事情,今年的成都又许放鞭炮了,似乎热闹了许多。鞭炮也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有动静的,就算有影响力。动静越大,影响力越大。成都赶上传统回归的热潮,仿佛附庸风雅一般,人们简直没有文化过不了日子了。

  前几天,杜甫草堂又举行了“人日吟诗”的活动。所谓“人日”,现在大概也少有人知道了,其实就是农历年的正月初七,有一点文化的人都赶到杜甫草堂去念一念老杜的诗,然后听众鼓一鼓掌,怀念一下古代的列位著名诗人———以杜甫为核心。我家也算是有一点家学渊源的,据说外公当年是每年人日都要带着家小去杜甫草堂的。而我父亲家里一直是贫寒人家,所以大概没有这样的风雅吧?不过,今年他却去了。虽则是一人独自跑去的,但回家来跟我讲得十分兴味。看报纸上讲,人日到杜甫草堂去的市民竟然有两三万之众,尽是些我父亲这样专门跑去过过“人日”这节气的。不由得要慨叹成都真是有文化呀!

  譬如有时候看见在麻辣烫摊子边,吃得红光满面、油光水滑的年轻女子,虽则穿着长筒皮靴,黑皮超短裙,眉毛画成蓝色,扮相酷似《PrettyWoman》里刚出场时的JuliaRoberts,开口竟然也是骈四俪六的,讲一点买美宝莲水晶唇彩大减价的独得之秘。

  又有一天在出租车上听司机师傅说他喜欢看小说,私下里寻思该跟他讲讲二月河、高阳,不料他却不爱看中国的,爱看法国小说。师傅说那天看一本法国小说不错,叫做《情人》———你看过么?我诚惶诚恐交代确实看过,又谄媚地搭讪说那个小说拍了电影的,梁家辉主演。师傅却没什么兴趣,一句话扔回给我:“不喜欢香港电影,也不喜欢香港影星。”

  “有文化呀!”一个朋友在成都上了公共厕所出来时也感叹。一块钱一上的厕所,看着并没有一点金碧辉煌的意思,进门的时候自然不是很爽,简直是很不爽(自然还有生理的缘故);出来时的表情却如坐春风,因为厕所的墙壁上挂着青绿山水、没骨牡丹。再抬头,连“公共厕所”四个大字,也是规规矩矩、刚正不阿的正宗瘦金体。

  不过看似风雅的背后也不乏商业化的气味,今年的草堂人日请来了窦文涛、王小丫、古月、盖丽丽这样的大众明星。朗诵的同时,擦边球高手窦文涛不时表扬某位多表演两个节目的女艺人为“多产妇女”,于是观众们会心地笑了,在厚重的杜甫压力下,深深感动于这度身定做的草根玩笑。

  而根据报导,“诗会结束,现场秩序立即大乱,上百小娃娃拿起相机追星,许多老年观众也冲向舞台,有的拿起相机,有的拿着笔记本,围追王小丫、窦文涛、古月等人,花盆都被踢倒了,大雅堂后的木门挤得‘嘎嘎’响……警察赶来忙了好一阵,才把秩序维持好。”

  想来这些腕们请来也是不易的。杜甫草堂周围都已被各大地产商圈好了地,虽然大多还没有盖出楼来———据说是因为风水好,既然杜甫住过的地方,自然是有仙气的,有些文化味道。感谢万能的地产开发商给杜甫老先生捧场。只是住进了这些楼又能吟风弄月的人,大概并不会太多吧。

  不过,我们至少可以喜欢一下草堂的“人日”。真心地喜欢这热闹,与这城市。毕竟杜甫在这里住过,我们正接受他几千年的馈赠,不止于诗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