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文化传统的宝贵赠与“热爱”以及商界领袖的另四种特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领袖讲台雅芳董事会主席兼首席行政长官钟彬娴
  各位晚上好!我感到无比荣幸能来到这里和大家探讨对领导力的认识,并分享我作为目前管理着一个主要跨国企业的为数不多的女性所经过的历程。

  我现在注视着你们大家,你们中间有些人正处在职业生涯的起点,有些人已经在通向未来的道路上前进了,你在自己的道路能走得多远,取决于你有多大的梦想和为了实现它们付出多大的努力。

  我曾和来自全世界不同的人群分享过我的经历。但是在这个我父母和祖父母出生的国度,这个我一直被强烈的情感和文化纽带所维系的国度,能同各位分享我的成功感受是我极大的荣幸,也圆了我的一个梦。

  我认为自己属于相对新一代的商业领导者,我们面对的是令人目眩的变化节奏以及被充满动荡的21世纪重新定义的全球经济和政治环境。

  四年前我被任命为雅芳的首席执行官,开始了改变我一生的经历。我们获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功,全方位地将整个公司推向现代化。

  今年的销售将达67亿美元,我们的股票达到了历史新高,我们的确取得了骄人的业绩。雅芳被财富杂志评选为最令人敬佩的公司之一,并连续三年被商业周刊评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品牌。今天,在中国我们的产品通过5000家独立的产品专卖店进行销售,这些专卖店的拥有者都是极具魄力的本地企业家,超过四分之三是女性,体现了自雅芳成立之初就制定的为女性同胞提供业务和收入机会的一贯原则。这是我们远景的核心部分,它在全世界所有业务市场上都是一致的。

  当我回首过去十年尤其是最近四年中获得的成就,的确是雅芳获得突破性成功的阶段,惊险刺激,同时也付出了很多辛劳。乘坐过山车似的感觉令我见识了很多有关当今对经营企业越发复杂的要求,关乎我自身能力和常常挑战自己的需要,以及要做一个更好的领导人的不断更新的自我期望。

  作为极少数领导着主要全球性企业的女性中的一员,在我回想我的迅速成长过程,我发觉自己不断地想到我的中国文化传统这一宝贵的赠与所带给我的极大幸运。

  我在一个传统的中国家庭里成长,家人不强求我成功,但期望我成功。我父亲出生在香港,是一名成功的建筑师。我母亲生于上海,是当时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研究生班里培养出来的第一位女性化学工程师。他们刚到美国时一句英语都不会,但他们勤奋工作,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潜力。他们的成功为我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

  当我最初成为CEO的时候,一个著名的美国电视记者采访我的父亲时,问他是否早就知道我会在商界获得成功。不,他回答,正相反,他好多年一直担心教育我成为一个孝顺的中国女儿会妨碍我在一个他认为充满了具有攻击性和残酷无情的典型美国CEO们的圈子里和别人竞争。实际上,他写了封信给我,我还保存在我办公桌抽屉里。信是由中文翻译成英文的,信里这样写道:

  “记住,成功的中国人具有和其他人不同的特质……所有事情都要努力做得最好;做一个愿意为培育子女放弃自己的快乐的杰出母亲;慷慨、公正、宽容、和人分享你的文化还要热情学习别人的文化。但除此之外,记住远离傲慢和自吹自擂;保持礼节、容忍、理解对别人的同情心,还有最重要的,要化解你的怒气和悲痛,不是压抑它们,而是把它们转变成有帮助的、正面的情感。在虚伪的年代和环境中,你有一个珍贵的中国文化传统,我们为能把它传递给你而骄傲……”

  于是,伴随着我抽屉里我父母对杰出的领导力的定义,我敢于将攻击性重新定义为决断性,但希望永不具有伤害性,来确保我在做出硬性的决定时能足够强硬,但又不失公正,始终善待别人……提醒自己既要具有中国传统所鼓励的谦卑和感性,同时也要有商界高压力环境所要求的外显的自信和勇气。

  我经常被问及对如何成为明日的领导者有何建议。其实,回想我的职业生涯,我逐渐相信的确有一些非常特殊的要素决定了哪些人会成为领导者,并帮助她们在今天高度竞争的环境中显露锋芒。

  ·热情你必须热爱你的工作。你为每天去工作感到兴奋。我念书的时候老师教我们市场营销的四P原则:产品(Product),价格(Price),地点(Place)和促销(Promotion)。但他们没有告诉我们第五个,就我的体会也是最重要的原则:热情(Passion)———这是成为一个真正的长期成功的领导者的关键。

  ·同情关心别人。我在雅芳任CEO的四年里,不得不做出一些很难做出的决定和通知,例如取消某个职位和关闭一个工厂。这些都会伤害别人。这是工作残忍的一面。但我相信在这些决定中我们表现出了同情心和公平性,以及对人的尊严的尊重。尽管面临着环境的压力和要求,但那些希望成为明天的企业领导者的人有这个责任承担起这份同情心和维护人的精神。同情心和谦卑是相通的。许多人在得知这是雅芳的价值观之一时感到很惊讶。我们没有人能回答所有问题。

  为了成为一个好的倾听者,我现在每年4次把员工从世界各地(包括中国)集合到纽约,以便听她们对改进业务的建议。我会一整天与她们见面,主要是倾听。这是我做的最重要的事之一。

  ·获取平衡

  在当今复杂的世界中,获取平衡是另一个主要的领导能力,尤其对于女性这个挣扎于许多有时还相互矛盾的角色中的群体。作为一个有两个孩子的职业母亲,我的女儿Lauren十四岁,我儿子Jamie六岁,我经常在如何求得平衡中摸索。

  我举个例子。我是一个商界CEO委员会的成员。最近我们应邀到华盛顿去和总统见面。这很令我兴奋。唯一的问题是,这次会见的时间正好是我女儿第一次离家去旅行,这对她和她的朋友们很重要。她希望参加几天的旅行,更需要我和她在一起。

  我怎么办?其实我心里从来没有犹豫。总统并不需要我是否在场。但我女儿需要。所以我义无返顾得和她一起去车站。不去白宫不会影响雅芳。但我也告诉女性朋友,有时候你的工作排在你私人的事情之后是完全正确的。

  我今天和你们分享的最后两点优秀的领导力特质可能是所有特质中最重要的,而我们如此幸运因为它们都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基,是我们几乎从出生那天起就开始向父母学习的。

  ·坚持我所谈的是最基本的努力工作和在困境时也能如此的信念。在今天快节奏的商业环境下,意料之外的挑战来自四面八方,看不到尽头。很多时候你们会感觉面对的挑战令人无法招架。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阶段。当你试着努力做出一些成就的时候,它们就会无影无踪了。

  坚持和勤奋会帮助你度过困境。我的父母给我灌输了这些特质,的确很不一样。有时候我看到年轻的美国人在遇到困难时就放弃了,我总是建议他们再试一次,再一次,再一次。没有达到目标决不要放弃。这就是为什么有人能够到达顶峰,而有人却没有。

  勤奋工作是最基本的,但是光有勤奋不会有用,除非你知道自己的目标要往哪里去。

  ·梦想这是领导力的最后一个要素。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伟大成就都始于一个梦想。

  雅芳有很大的梦想。其实我们公司2003年的主题就是“拥有更多的梦想”。

  我个人也有一个梦想。我的梦想是为全球的女性带来一个全新的体会和帮助改变生活。每次一位女性开设一家雅芳产品专卖店,我们就在帮助她实现创业的梦想。这是一个无限机会的梦想。这是希望的梦想。这也是中国梦: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成功将和你的想象力一样大。

  在你们追求这些目标的时候,我鼓励你们树立更高的理想。梦想更多的东西。大胆地梦想。发挥你们的想象力可以达致任何的高度。

  不管你梦想什么,我毫不怀疑你们可以做到。世界向你们展开。所以尽管去实现你们的梦想吧。

  (雅芳董事会主席兼首席行政长官钟彬娴在清华学子时代论坛上的演讲)

  “记住,成功的中国人具有和其他人不同的特质……所有事情都要努力做得最好;做一个愿意为培育子女放弃自己的快乐的杰出母亲;慷慨、公正、宽容、和人分享你的文化还要热情学习别人的文化。但除此之外,记住远离傲慢和自吹自擂;保持礼节、容忍、理解对别人的同情心,还有最重要的,要化解你的怒气和悲痛,不是压抑它们,而是把它们转变成有帮助的、正面的情感。在虚伪的年代和环境中,你有一个珍贵的中国文化传统,我们为能把它传递给你而骄傲……”图:

  本报资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