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通管业10.48倍超低市盈率发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李进 上海报道

  “此次国通管业10.48倍的市盈率算是比较低,

  2003年发行的新股中低于这个数目的好象只有星马汽车等一、两家。”一位证券分析师表示。

  2月4日,安徽国通高新管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通管业”)将以每股5.03元的配售价发行3000万股新股,预计募集资金1.435亿元。

  “此次国通管业10.48倍的市盈率算是比较低,2003年发行的新股中低于这个数目的好象只有星马汽车等一、两家;几天前发行的海越股份的市盈率为20倍。”一位证券分析师表示。

  主营塑料管材

  国通管业的前身为安徽德安制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中国银行安徽省信托咨询公司、宿州市塑胶工业公司和德国尤尼克塑料机械有限公司三家发起人分别持有公司股权的37.5%、37.5和25%。此后德国公司25%的股权被转让给香港丰事达投资有限公司,其余两家的股权又共同转让给了国风集团;这样,安徽国风集团持有公司75%的股权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者,公司名字也更改为“安徽国风制管有限公司”。

  2000年,国通管业又回复到原先的名字“德安制管”,原因是公司的股权持有情况发生了变化:巢湖第一塑料厂受让国风集团持有国通管业26%的股权,加上此前受让的香港丰事达投资的25%的股权,巢湖第一塑料厂与国风集团分别持有国通管业51%和49%的股份。

  随后不久,合肥天安集团、北京风尚广告艺术中心、北京华商投资和合肥长发实业四家公司在公司增资的时候进入国通管业,四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4%、12.31%、10%和10%。国通管业发行上市后,巢湖第一塑料厂将以微弱的优势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者。

  招股说明书显示,国通管业“主要从事大口径UPVC双壁波纹管(即采用聚氯乙烯树脂为主要原材料生产的硬质聚氯乙烯双壁波纹管)、PE双壁检波纹管(即以聚乙烯树脂为主要原料的双壁检波纹管)等塑料管材、管件生产、销售和技术研究,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波纹管生产企业,其中市场占有率近30%”。

  需要指出的,国通管业第二大股东国风集团同时也是另一家上市公司国风塑业(安徽国风塑业股份有限公司000859SZ)的大股东。国风塑业的主营业务范围是:“塑胶建材及附件、塑料薄膜、其他塑料制品、非金属材料及金属制品的制造、安装和销售”。市场分析人士对于两家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心存疑问。

  对此,国通管业总经理朱亚晶表示,国通的产品主要是塑料管材,而国风是塑料型材和门窗加工,两者分属不同行业。因此,其认为,两家公司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

  在国通管业的招股说明书中,公司现第二大股东国风集团被描述为“主要从事资本运作和对下属公司进行投资管理”。

  在国风集团网站上,有这样一段介绍文字:总资产近30亿元的安徽国风集团“现为全国最大的塑料加工基地,经营的主导产品有塑料管材、塑料薄膜、塑料建材、新型非金属材料及其他塑料制品。”国风集团在2010的发展目标是“形成年塑料综合加工能力100万吨,非金属矿超细粉年产100万吨的生产规模和相应的销售能力”。

  截止到1998年11月国风塑业上市的时候,国通管业(当时叫做“安徽国风制管有限公司”)仍旧处于国风集团的控制下,该公司的塑料管材业务并没有被置入上市公司国风塑业中。

  此后国风集团将国通管业的控制权拱手让给名不见经传的巢湖第一塑料厂。

  有市场人士质疑第二大股东国风集团与巢湖第一塑料厂,以及合肥天安等其余几家发起人股东之间的真实关系如何。

  上述市场猜测尚无法求证,不过,国通管业的招股说明书中就明确表示,国风集团与其他股东之间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

  行业进入微利时代

  根据招股说明书,国通管业此次1.435亿元的募集资金将分别投向以下两个项目:“扩建年产5万吨大口径塑料双壁波纹管项目”和“年产1.5万吨PE管技改项目”。

  据全国化学建材协调组塑料管道专家组的高立群介绍,目前国内塑料管道行业中,PE(聚乙烯树脂)和PVC(聚氯乙烯树脂)生产能力达200万吨,但实际生产量为110万-120万吨。其中产量在五六万吨以上的厂家有8家,PVC(聚氯乙烯树脂)产量过万吨的有20家左右。

  以国通管业目前3万吨左右的产量在国内塑料管材厂商中排在前列,如果加上此次募集资金扩建的两个项目,国通管业近10万吨的产量可以排进前三。

  按照计划,国通管业上述两个项目的总投资为1.9914亿元,除去已经投入的6249万元,与此次募集资金额仍存在4862万的资金缺口,按照招股说明书的说法,公司将自行募集资金。不过,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位CPA分析指出,国通管业至2003年底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65.7%长期关注塑料加工行业的宏源证券的分析师杨薇称“不太看好”这只新股。她认为,塑料加工行业受上游原料的影响比较大,最近一段时期,PVC和PE等化工原料价格不断上涨,但这类企业又很难将增加的成本转移至下游买家身上,因而造成了塑料管材生产企业的利润下降。

  国通管业近三年的财务报表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001年、2002年和20003年分别是4392万、8717万和11945万,但是主营业务的利润率却呈下降趋势,分别是81.17%、66.32%和58.86%。

  全国化学建材协调组塑料管道专家组的高立群认为,近一段时间内我国化工原料价格的上涨主要是缘于去年商务部一些化工原料的反倾销裁定,例如PVC从4000多元涨至8000多元。

  他同时强调,在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塑料管材生产企业的产值会不断增加,但是利润率却会呈现下降趋势,进入微利时代。

  对此公司董秘刘振的解释是,“随着市场的成熟,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公司很难维持一个相当高的毛利”,他同时表示公司将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同时降低产品成本,扩大生产规模,以增加公司的获利能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