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JP摩根大通欲“挑”花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兼并美国第一银行 JP摩根大通欲“挑”花旗?

  本报记者 刘欣 明皓 北京报道

  而JP摩根大通与第一银行的合并后,对中国内地业务的影响,需要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才能见分晓。目前惟一可以确定的是,JP摩根大通争取中国内地“大象级”企业IPO项目的
决心会更为坚定。

  20世纪初,联邦反托拉斯检察官将JP摩根告上了法庭。《纽约时报100年》对此是这样描述的:J·PierpontMorgan站在20世纪初美国的商业之巅,当他作为一个75岁的老人被迫在国会的一个反垄断委员会前作证时,美国上下都被吸引住了。

  一个世纪过去了,JP摩根再次走上了兼并之路。继2000年与大通曼哈顿银行合并之后,2004年1月中旬,JP摩根大通宣布和美国第一银行合并。

  强强联手

  两家公司在一项联合公报中说,合并协议已经各自董事会一致通过,合并将通过换股的方式进行,每股第一银行的股票将转为1.32股摩根大通公司的股票,即第一银行每股实际作价51.77美元,较其2004年1月14日收盘价45.22美元溢价14.5%。

  这次合并实际上是摩根大通公司兼并第一银行公司。整个交易额达580亿美元。合并还需获得双方股东、联邦、州和外国监管机构的批准,预计交易将在2004年年中完成。

  两家公司合并后,公司名称仍沿用JP摩根大通,总部设在纽约,但消费者业务的总部将设在第一银行现在的总部芝加哥。

  新公司资产总额达1.1万亿美元,流通股市值约1300亿美元,在美国17个州拥有2300个分支机构,员工14.5万名。但在合并后预计将裁员1万名,占目前员工总数的近1%。

  摩根大通和第一银行都位居美国10大商业银行前列,合并后的银行按照资产总额计算将一举超过美洲银行,成为规模仅次于花旗集团的美国第二大商业银行。

  2000年与大通曼哈顿银行合并后,时逢美国高科技公司投资热潮,摩根大通公司将自己的主要业务定为技术类股票投资。不久,技术股泡沫灰飞烟灭,股价一泻千里,摩根大通公司损失惨重。

  其后,安然公司的破产使摩根大通雪上加霜,公司在能源方面的大量投资无法收回。

  投资战略失误使摩根大通公司财务状况恶化。

  过去12个季度中,摩根大通公司11个季度利润下降,这在美国10大商业银行中十分少见。设法摆脱这种困境是摩根大通的当务之急。

  从第一银行公司来说,作为以芝加哥为中心的中西部银行,它在纽约的影响非常有限。虽拥有1800个服务网点,但因主要业务集中在个人消费信贷方面,它在企业信贷方面的经验十分缺乏。而摩根大通的业务特长恰好与它相反,二者的合并,可以说是优势互补。

  这项交易是美系银行五年来最大的一宗合并案,舆论认为,此次合并很可能将引发银行间的新一轮合并潮。

  另外,专家认为,此次合并也标志着JP摩根大通在安然等蓝筹股客户上遭受重大信贷损失后已经恢复了元气。

  回归消费银行业务

  此次合并使第一银行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Dimon)重新成为华尔街的焦点人物。

  按照协议规定,合并后的公司将由威廉·哈里森(WilliamB.Harrison)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由杰米·戴蒙担任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戴蒙将于2006年接替哈里森先生的首席执行官职位,而哈里森将继续担任董事长一职。

  通过出售第一银行,杰米·戴蒙在淡出华尔街五年后再次成为镁光灯下的焦点。

  他曾经追随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桑迪·威尔左右二十多年,一直做到花旗集团金融服务业务总裁,本已是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的后备人选之一。

  但在1998年,戴蒙与威尔发生分歧,与桑迪·威尔的斗法中落败后,戴蒙离开花旗集团,2000年3月担任第一银行的领军人。

  摩根大通公司和第一银行公司合并也意味着信贷市场的竞争将更趋激烈。

  美国消费信贷是一块特别诱人的“蛋糕”。与企业信贷相比,这个领域具有利润高、风险小的特点,向来是大商业银行垂涎的业务。

  两大商业银行的这次合并则带有获取和扩展服务网点,大力发展消费信贷的目的。

  美国银行业最近的并购浪潮中,凸现了银行业的一种发展趋势,即经营重点向消费者银行业务回归。

  过去的几年中,银行业都在大力招揽企业银行业务,许多分支行都被砍掉。而最近美国银行已经打算投资12亿美元,于2005年年底前在美国新开250家分支行。

  JP摩根大通和第一银行的合并使花旗集团公司的地位面临挑战。

  JP摩根大通与第一银行的合并形成了一个强大的业务平台,更有利于从事多样化的金融业务,或扩张消费者银行网络,这将使戴蒙与他以前在花旗的同事开始正面交锋。

  JP摩根大通和第一银行合并后的新银行不仅资产与花旗集团旗鼓相当,而且业务将从纽约扩展到整个中西部,成为继花旗集团之后第二家真正跨地区的银行。

  新银行将利用第一银行在信用卡业务方面的优势,与花旗集团争抢信用卡发行和服务市场,并且在零售银行业务和借贷、信用卡、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私人银行、资金管理和证券服务、中间市场服务和私人股本业务领域均将处于领导地位。

  由于零售和批发银行的盈利达到平衡,合并后的公司将处于十分有利的地位,以获得强劲及稳定的财务表现,并通过均衡的业务组合、更大的规模及更高效率和竞争力来提高股东价值。

  大就是好

  这宗合并案再次表明了美国各大银行共识,那就是:规模决定竞争实力。

  长期以来,美国银行业流行一种观点,认为银行靠规模取胜,规模大既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又可以占据广泛的市场空间。

  现在不仅是大银行,就是中小银行也在积极考虑走联合之路。2003年,美国中小银行间的合并案超过200起,涉及金额600多亿美元。

  与一个世纪前一样,此次并购的规模也会引起反垄断监管机构的注意。

  预计共同审核银行控股公司合并案件的美国司法部和美联储会仔仔细细对这桩并购进行审核。虽然比这桩交易规模更大的合并都有可能获得司法部的许可,但司法部的反垄断执法部门很有可能逐个市场进行审查,然后迫使两家银行出售它们业务有重叠的资产和分支行。

  但无论政府的手怎样发挥作用,美国银行业的分分合合再次印证一点:资本将以更被有效利用的方式发展。

  由于预计美国监管当局将仔细审核这桩并购案,所以有舆论认为,如果2004年该项合并能够完成已经可以说是相当顺利,因此其人事变动,包括裁员1万人的震荡不会在近期发生。因此其中国业务也将暂时保持稳定。

  JP摩根大通一直在争取国内多个商业银行上市的主承销商资格,其长期顾问基辛格博士为此事在去年年底曾经专门飞赴中国,与中国高层及几个商业银行的领导人会面。

  而JP摩根大通与第一银行的合并后,对中国内地业务的影响,需要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才能见分晓。目前惟一可以确定的是,JP摩根大通争取中国内地“大象级”企业IPO项目的决心会更为坚定。

  ·资料·

  JP摩根大通有着辉煌的历史,它是美国现代金融业“教父”,一度充当过美国中央银行的角色。

  JP摩根大通是通过1999年及2000年六家各具专长的著名公司———JP摩根、美国大通银行、Hambrech&Quist、OrdMinnett、罗拔富林明有限公司及毕根集团逐步合并成的。

  合并后,它的英文名字仍然叫JPMorgan,考虑到大通银行在中国有相当市场基础,中文译名称为JP摩根大通。

  正式成立于1861年的JP摩根,对美国现代金融和经济影响巨大。

  1880年,JP摩根重组并发行了众多的股票和债券,用于对多家铁路公司提供融资,通过这一行动,公司控制了上述铁路公司的董事会并集中控制了当时美国六分之一的铁路系统。

  1901年,他建立了美国钢铁公司,是当时世界上首家拥有超过十亿美元资产的大型公司。

  此外,通用电气公司、国际Harvesler公司和AT&T等赫赫有名的公司也是JP摩根的创始人J·PierpontMorgan组建的。

  J·PierpontMorgan多次引入欧洲资金“拯救”美国于金融危机中。

  1907年,他组织多位银行家共同安排了2500万美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以协助当时陷入恐慌之中的华尔街。

  几个月后,他又安排了2000万美元的融资,协助纽约证交所维持正常交易活动。

  一战中,JP摩根担任美国政府代理,为盟国提供巨额资金,其中一次的融资额高达5亿美元。

  美国政府虽然赞赏J·PierpontMorgan所取得的成就,但还是在当时最重要的反托拉斯诉讼案中将他告上法庭。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