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海油CFO邱子磊:所有海外上市大型企业都应回流(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香港红筹股中国海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于1月27日宣布将1股分拆5股。消息宣布后即日,股价上升3%,其后跟随大市回落。

  观察者评论,中海油拆细将会吸引更多散户。以该公司现时每股值16港元计,买1手500股,需要资金8000元,拆细后每股值3.2元,1手1000股只需要资金3200元,对于本钱较少的散户有吸引力。

  香港恒指成分股近年拆细个案不多,最经典的是1999年汇丰控股1拆3。当时,汇丰的造价高达196元,拆细后每股股价降至65.33元,每手成本由7万多元降低至2万多元,由公布拆股至落实为止,汇丰股价一直表现强势,3个月内升幅更达三成,现时汇丰股价已升至122-125元之间,令一些不甚理性的投资者,憧憬股份拆细后,股价会逐渐升至原来价位。

  日本网页设计公司Edge,去年底公布1拆100的拆股计划,其股价连续15日涨停板,累积升幅更达5倍,其原因之一是拆细后的新股出现交收延迟,导致供求一段时间的失衡;其二是一家证券行意外地沽空了1万股Edge旧股,由于未能如期取得新股来平仓,以致要急急入市补仓,更被对手疯狂挟仓。

  中海油首席财务官邱子磊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拆股应该是中性的,但也反映管理层对股价有信心。拆细股份有助拓大股东基础,长远而言对股价稳定更有利。

  他还指出,希望中海油以至所有境外上市的大型中国企业回流到中国内地上市,股东可拓大至内地百姓,一方面令中国股市更全面反映国民经济,另一方面,内地百姓也可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

  《21世纪》:中海油将股份一拆五,目的是甚么?消息宣布之后第一个交易日股价上升有甚么启示?

  邱子磊:拆股不是为了支持股价,主要是为了拓大投资者基础,吸引更多投资者,增加交易量,减少股价的波动。

  《21世纪》:为什么拆股可以减少股价波动?

  邱子磊:因为投资者的基础拓大以后,会有不同的投资标准和目的,形成有卖有买的局面。如果投资者的类别是一样的话,波动就比较大,你买大家都买,你卖大家都卖。

  《21世纪》:中海油分拆前的股东以机构投资者为主?

  邱子磊:我们的股票一向都受到全球的机构投资者欢迎。

  《21世纪》:所以散户的持有量比较少?

  邱子磊:也不一定,我们手上没有数据。但我们注意到一点,就是香港的散户比较喜欢投资一些每股的面额比较小的股票,不像美国投资者那样,可以接受每股10-100美元的价位。

  《21世纪》:你认为拆股对股价还有什么影响?

  邱子磊:拆股显示管理层对股价前景有信心,因为拆股之后如果股价表现不济,会变成“仙股”。我们拆股当然是认为股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21世纪》:日本曾有个案,拆股后公司股价狂升,被投机者有机可乘。

  邱子磊:我也注意到这个案例,但这只是个别事件及短期现象,长远而言,拆股有助股价稳定。

  《21世纪》:中海油主要收入及盈利来自中国内地,但它在香港上市,内地民众没法投资中海油股票。你说的拓大股东基础,是否包括内地居民?

  邱子磊:我认为不单是红筹股,在海外上市的所有大型中国企业,都应该有机会回到内地上市。原因有二,第一,这些企业都是优质的,经过海外市场的监管及锤炼,管理水平有一定的提高,这些企业的业务发展往往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同步,中国的股民应该有机会受惠于本地经济的发展。第二,中国的流动资金量很大,对上市公司的发展有好处,海外上市的公司回流到本地上市,融资成本会减低。这不仅是中国,泰国、韩国和日本都是这样的,本土市场的市盈率比较高,企业融资成本低,省下来的钱可以再发展,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21世纪》:在A股板块中间,能源股占的比重比较小。

  邱子磊:对。A股板块中,大型企业比较少,保险、能源、汽车股占的比重都比较小。大型企业回流到A股市场,会令股票市场较能反映整体经济的面貌,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21世纪》:你的说法很容易令人联想到中海油正申请在内地发行A股。

  邱子磊:这只是我对中国股票市场的看法,中海油在众多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中,发A股的需要是最小的,因为我们不缺钱,现时手头现金还有27亿美元,所以我们也没有申请发A股或者是中国预托证券(CDR),我只是希望内地百姓有机会受惠于中海油的增长。

  《21世纪》:你觉得应该是在内地发行A股、CDR还是批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到香港买卖港股?这些计划估计要到甚么时候才成事?

  邱子磊:我们因为没有实际需要,所以没有花太多力气去研究及打听。我个人认为,QDII只让有外汇的内地居民透过机构投资者来买卖港股,一般老百姓未能受惠。图:

  photocome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