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丰田汽车社长张富士夫:公司本土化战略再落棋子 花冠本月23日天津下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25 南方日报

  作为丰田今年在中国轿车市场的“重头戏”,在威驰之后,丰田在中国生产的第二款轿车花冠即将上市。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国产花冠确定将在本月23日在天津一汽丰田汽车制造厂举行下线仪式,而上市时间将在3月上旬。

  而就在此前对丰田的新年展望中,丰田汽车社长张富士夫就直指,放在全球战略的背景下,丰田在中国投入花冠车型将是本土化的一枚重要棋子。

  3万辆产能起步

  花冠是丰田轿车系列中知名度最高的一款车型,在全世界超过140个国家进行销售。一般认为,作为世界汽车业单一品牌产量最大的轿车拿到中国来生产确实意味深长。正是有这样的背景,花冠自去年宣布国产后,就一直备受关注。

  而部分经销商向记者披露,即将上市的第一批国产花冠是三厢车设计,搭载1.6升或1.8升发动机,售价在15万元以上。由于首批上目录公示的是排量1.8升的版本,所以其主要竞争对手将确定在宝来、凯越、福美来、阳光、东风雪铁龙赛纳等国产紧凑车型上。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曾向本报记者表示,花冠轿车将与威驰共用生产线。而由于威驰的产能已经达到5万辆,根据一汽丰田方面披露的今年8万辆的产能规划,可以预见花冠轿车的初始产能将在3万辆左右。

  本土化重要一环

  来自日本丰田的数据显示,去年整个集团取得年销售总量650万辆的成绩,其中丰田在全世界的单独销量也首次突破600万辆大关,同时结算收益也超过了历史最高。丰田的全球化策略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是注重环保、二是注重本土化。除了因侧重环保而在北美和欧洲市场大获成功的PRIUS之外,还包括ESTIMA、ALPHARD、以及与日野合作开发的卡车等,目前丰田在全世界销售的混合动力汽车已经达到了18万辆左右。但在张富士夫看来,积极的本土化策略仍是丰田实现高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在去年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丰田仍面向全球积极投入新产品。在加拿大投产凌志轿车并拉开该款轿车海外生产的序幕,同时在世界各地扩大本地化生产。”他还表示,今年在中国开始生产花冠,还将在墨西哥开展本地化生产等各项业务。

  去年东京车展期间,丰田就高调宣布:到2010年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将提升至10%。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丰田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相对较晚,迅速提高产能正是为了增加与大众等对手竞争的砝码。花冠的上市同样是为了这样的目的。

  本报记者 郭滨 实习生 王荔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