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世行研报告建议:中国债券市场管理有待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25 南方日报

  世界银行一调研报告建议 中国债券市场管理有待创新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获得一份题为《韩国公司债券市场研究及其对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影响》的英文调研报告。这份报告在回顾韩国债券市场发展的基础上,从中总结了对飞速发展的中国债券市场有益的启示。

  这份报告指出并探索了韩国企业债券市场的五大缺陷:政府过度干预、保证债券流行、缺乏市场监督、过度使用短期债券、以及发展不充分的国债市场。

  一个值得提及的事实是,韩国证券市场以前的监管体系和市场运作模式跟我国的当前状况十分相似。

  在审视韩国企业债券市场的基础上,这份报告对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首先,韩国的经验证明了市场基础设施和投资者群体同步发展的重要性。优先发展投资者群体而没有必要的市场基础设施,已经在韩国导致了严重的市场功能失调。协调好这些方面是发展一个均衡可行的中国债券市场的关键步骤。

  报告还审视了市场结构调整的过程,强调了一些对发展更先进的韩国企业债券市场的措施。“自1997年金融危机以来,韩国企业债券市场经历了巨大变化。韩国应当继续把重点放在重组,强调债权人的作用、全球化和多样化。”

  “资产抵押证券和部分保障系统,是企业债券市场稳健推进的重要工具。为了弥补有效的信用升级策略的缺乏,在发展较差的基础设施上的保证债券在韩国很通行。”报告强调,韩国企业债券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信用升级策略亦值得我国借鉴。

  实习记者 幸玮 北京报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