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保险业要重树行业诚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25 南方日报

  广东保监局今日挂牌,局长张维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

  广东保险业要重树行业诚信

  年内重点遏制车险恶性竞争和寿险“地下保单”

  从今日起,原中国保监会广州办公室更名为广东保监局。广东保监局局长张维功昨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保监局成立后将推动广东保险业进一步发挥商业保险的社会功能,加快发展,力争保费规模达到全国第一。

  他表示,围绕这一目标,广东保监局今年将采取一系列措施重树行业诚信,当中包括要建立行业违规的“黑名单”、打击机动车辆保险的低价恶性竞争、严查来自港澳地区的“地下保单”。

  广东保险业力争全国第一

  三个月前从江苏保监办主任走马上任广州保监办主任以后,张维功一直忙于市场调研,婉拒新闻采访。仅是借广东保监局挂牌之际,才抽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到任后经过数月的调查,对广东保险业的现状如何评价?

  张维功:以广东的经济实力和居民的富裕程度,广东是保险业发展潜力最大的省份之一。但目前广东保险业发展的速度、深度和密度,与广东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相称。2003年我省保险费收入298.45亿元,同比增长19%,保费绝对值位居全国第2位;但发展速度低于全国10个百分点;而保险深度仅为2.79%,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75个百分点;保险密度为400元,只相当于长江三角洲的70%;人寿保险规模仅为全国第5位。

  记者:针对这一现状,广东保险业将如何规划发展目标?

  张维功:以广东的发展潜力,保险业完全有能力争全国第一,但作为监管部门,我们不会盲目为企业定出业务目标,只是全力强化保险企业的发展意识,推动广东保险业做大做强,推动省内各大保险公司力争成为系统第一名,力争今年广东保险业的增速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近期广东保监局除了加大调研力度,还准备成立专家小组,展开重点课题的调研,制定加快广东保险业发展的具体规划。

  建立行业违规“黑名单”

  记者:您认为影响广东保险业发展的关键是什么?而要加快发展,首先要解决什么问题?

  张维功:保险行业的恶性竞争、误导宣传和欠缺诚信等问题,已严重影响到行业的发展。以广东为例,目前保险主体机构由2002年的23家增加到27家(含筹建1家),是全国保险主体较多的省份,亦是对外资开放最快的省份。但保险行业恶性竞争以及由此带来的诚信问题,亦严重损害了行业的形象。因此,广东保险业要把诚信建设和重树行业形象摆到首要地位,今年保监局亦将以此作为工作重点。

  记者:在重树诚信形象方面,保监局年内会有何措施?

  张维功:拟下半年在全省推动广州以外的19个地市建立保险行业协会,强化行业协会的行业自律作用。同时,保监局和行业协会将共同制定诚信建设的具体方案,各保险主体亦必须按照这一指导性方案,制定企业自身的诚信建设规划,保险行业协会将成立考评委员会进行监督评核。

  记者:对违反诚信和其它违规行为,保监局有何进一步的硬措施?

  张:保监局和保险行业协会将建立行业违规“黑名单,包括三大类:一类是高管人员,一类是保险所有从业人员,一类是保险营销员。对列入者要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

  杜绝政府用车保险招标的低价竞争

  记者:除了推动保险企业加强诚信建设,保监局在规范市场秩序、遏制恶性竞争方面还有何具体设想?

  张维功:恶性竞争和其它违规行为不仅损害了行业形象,甚至已影响到保险行业获取合理的利润,从而带来了经营风险。以机动车保险为例,各大保险公司的低价竞争十分激烈,尤其是政府公务用车的保险招标,保险公司往往以三至四折价格争取中标。事实上,低价竞争已使去年各大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全面亏损。今年,广东保监局将针对这一财产险业务的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具体而言,会提早收集各市县政府用车保险招标的时间表,及时派出专门小组分赴各地加强监控,约束各保险企业严格按照向保监部门报备的车险费率进行投标,杜绝政府用车保险招标的争相打折行为。

  发动人民战争打击地下保单

  记者:在人寿保险领域,保监局的监管重点是什么?

  张维功:寿险业的监管重点将包括打击“地下保单”和保险营销中的误导宣传等。其中,对“地下保单”要重点打击。由于广东的特殊区位,来自港澳的非法保单已使广东的保险资源严重流失,亦使居民的投保利益得不到保障。因此,保监局年内将采取以下措施打击地下保单:一是加强与港澳保监部门的合作,及时沟通信息;二是在本地保险行业发动一场“人民战争”,动员所有保险从业人员提供线索,及时发现和追查地下保单,通过不断地实践,会摸索出更多有效的打击办法。 本报记者 谢美琴

  链接

  保监会在各地设立保监局

  原有31个派出机构更名,另新设5个保监局

  本报讯(记者/谢美琴)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保险市场的监管,促进保险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国务院最近批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设立监管局(简称“保监局”)。从今日起,原中国保监会驻各地的31个派出机构统一更名为“保监局”,例如,原保监会广州办公室更名为广东保监局。

  据了解,保监局的主要职责为:根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授权,对辖区内保险机构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辖区内保险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保险市场秩序,依法保护被保险人利益;监测、分析辖区内保险市场运行情况,预警与防范辖区内保险风险,并将有关重大事项及时上报。据悉,此次除原有的31个派出机构统一更名,保监会还新设立了大连、青岛、宁波、厦门4个计划单列市及西藏自治区保监局。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