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投资者追买股市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20 北京日报

  投资者看好股市,期望分享股市成长的果实记者孟为

  随着今年股市活跃,高风险基金成为市场热点。记者昨天从博时基金了解到,主要投资股票的价值增长今年1月份净申购是去年12月份的4倍,创下了增长新高。其他基金公司的股票型基金净申购也出现明显增长。惟一的解释,投资者看好股市,期望分享股市成长的果实。

  在许多投资人眼里,通常将投资股票类的基金视为高风险,而把债券基金、准货币市场基金、保本基金看作是低风险产品。近年来股市低迷,低风险型投资品种在基金市场表现抢眼,投资者的心态“不求赢利,但求无损”。“这真是基金的悲哀,股票型基金才能体现基金公司的专业投资水平,可却让投资者最不信任。”一家基金负责人如此慨叹。

  这种心态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悄然发生变化。有资料表明,去年第四季度,股票型基金赎回只有16%,而债券型基金高达31%,有的债券型基金赎回甚至接近当初设立的规模底线,可以说是遭到重创。虽有人将其归咎于基金公司开发低风险产品动力不足,但不可否认一个事实,保守的债券型基金不再是投资者手中最爱。

  月初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使得新年里证券营业部人气冲天。眼见得上证指数三天就涨了5.9%,创下17个月的新高,更多的投资人开始把钱投向偏股票类的基金产品。

  对于低风险产品认同度下降,股票型基金被看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评价中心经理杜书明说,主要是高风险基金的示范效应,股票型基金去年收益率达到20%,有的甚至超过了30%,显示出专家理财的优势,与之相比债券型基金黯然不少,华夏债券收益率只有2%左右,和储蓄差不多;随着国务院《意见》出台,股票市场被普遍看好,利率也有高企的需求,这样一个背景下,债券型基金压力将会更大。

  不过,低风险产品的蓄水池作用也不可低估。许多投资者选择入场时机,通常将资金先划转入低风险基金。新近发行的3只准货币市场基金受到热捧,相当一部分资金正是将其视为蓄水池。因此有专家建议,在个人的投资组合中,高低风险产品最好相互搭配,保持投资回报的稳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