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力量冲击京城楼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54 新京报

  近一年来,外资“鱼贯”进入北京房地产市场,而且毫无“败相”。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和北京房地产市场透明度的增加,今后地产外资进京会更加迅速和大量,北京楼市可能会真正遭受一波强有力的国际冲击。进入无障碍

  根据WTO协议,中国政府三年内允许外商成立独资地产企业,同时合资合作地产企业享受“国民待遇”。北京市政府自从2002年以来,便逐步放宽了对地产外资进入北京市场的限
制。北京中原物业顾问公司总经理李文杰表示:“目前,外资开发商除了不能开发一级土地以外,在项目开发上,他们与本土开发商的待遇是相同的。”

  虽然合资是普遍的开发形式,但独资的苗头也逐渐显现。新加坡嘉德置地集团开发购自北辰集团的那块地,便是典型的独资开发,即:先由其全资子公司新加坡凯德置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嘉德中国住宅基金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独资的房地产项目公司,然后对新项目进行开发管理。“印尼三林集团的东坝项目和美国第一都市集团的第一都市也是独资,”李文杰称,“独资开发的一个前提是外资先得把地或项目买断。”看中奥运商机

  去年7月底8月初,在上海的“中国-新加坡经合论坛”上,新加坡嘉德置地集团总裁廖文良透露,嘉德置地下一步的计划是在北京开发1400套住宅。他还直言不讳地称,作为发展业务的重点城市,嘉德置地未来几年将在北京增加投资50亿到100亿元人民币。

  除了外资开发商以外,外资基金也看好今后的北京房地产业。这从去年底以来美、德、韩、荷兰等国的房地产投资基金不断在北京寻找投资项目可见一斑。正大举进京的凯德置地中国控股集团北京地区副总经理毛大庆认为北京奥运是一个最难得的机遇。

  北京中原物业顾问公司市场总监殷则环表示:“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成功之后,外资发展商和基金进入北京寻找合作的现象明显多了起来。”市场日渐成熟

  除了奥运带来的地产商机以外,北京房地产市场环境的逐步成熟则是外资进入的关键条件。

  殷则环称,如果在做一个项目之前,无法核算项目进展过程中每一环节的具体投入和产出,那么外商便会认为投资风险太大而不敢贸然行动,这是以往北京市场上地产外资少之又少的原因。

  但随着房地产市场各项制度的进步,外商已经看到了一个成熟的北京市场。吉宝置业新加坡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住房改革的深入、融资市场的成熟和土地交易的公开等表明,北京政府正在努力创造一个成熟的房地产市场环境,这将增强外资进京的信心。国际基金试水

  日前传出消息,荷兰国际集团(ING)的全资子公司荷兰国际房地产正在收购霸菱投资旗下的中国业务,而霸菱投资则管理着“中国房地产开发基金”及一家主要投资于北京房地产市场的香港上市基金。

  “中国房地产开发基金”由荷兰国际集团和首创集团共同在海外发起成立的,是全球第一家直接面向中国市场的房地产开发基金。

  觊觎北京市场的国际基金不只一家。2003年,美国房地产同业公会房地产基金、韩国房协房地产基金、德意志银行房地产投资基金三个国际基金巨头曾一起现身京城,寻找国内合作企业。在“2003中国国际房地产业博览会”上,这三大国际地产基金首脑受邀与中国房协的官员展开了四方会谈。

  据中原地产提供的消息,目前,美国房地产同业公会房地产基金已经与北京置地签订合作协议,投资开发一个位于北京北部的住宅项目;德意志银行房地产投资基金目前已经签订协议投资北京的两个项目,一个是位于小汤山的住宅项目,另一个位于东四环。(来源:新京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