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道乐吉公司推出企业管理操作规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50 经济参考报

  “正确地做正确的事”现代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管理。要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管理规范化”便成了摆在了每个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正是基于此,北京道乐吉(DOLOGY)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经济技术社会研究所所长甘华鸣研究员主编了《道乐吉(DOLOGY)管理操作规范》丛书,率先为企业管理规范化趟出新道。

  这套丛书包括了《战略管理操作规范》、《市场营销管理操作规范》、《生产作业管
理操作规范》、《新产品开发管理操作规范》、《财务管理操作规范》、《人力资源管理操作规范》、《管理决策操作规范》7本。管理操作规范的操作性体现在流程上,最终落实在具体方法上;规范性体现在普遍适用性和最优性上,不是只适用于一时一地一事,而是适用于各时各地各事,不是随便一种流程和具体方法,而是最优的流程和具体方法。这套文本基本涵盖了企业管理的各个领域,各级各类管理者都能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文本。作为弥合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之间鸿沟的“水泥”,管理者运用这套现成而方便的工具,能够实现管理规范化,从而正确地做正确的事。

  道乐吉(DOLOGY)随之推出的各种全方位、多层次的产品,诸如配套的道乐吉管理咨询、管理培训等业务则针对具体企业对症下药,为每个管理岗位量身定制其特有的管理操作规范手册。

  世界500强,诸如沃尔玛、通用电气、微软、花旗银行、IBM等等,它们家家都有管理操作规范文本,这些文本少则几百页,多则数千页。以麦当劳为例,全世界任何地方的分店做出的汉堡全都一模一样,很多人称誉其工人和服务员的操作规范文本摞起来有半人高,却不知其管理者的操作规范文本也厚达数千页,不学习其管理的规范化。孰不知,正是由于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才使其立于世界500强之林。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指出:下一场深刻的管理革命将是对管理工作本身的管理,即用规范化的方法、程序、科学的指标来管理管理工作本身。目前全球正在悄悄地兴起一场深刻的管理规范化运动。

  甘华鸣率领的课题组经过长达十年的深入调查研究,实地考察了许多企业的管理规范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地检索国内外关于规范化的各种研究成果。这套丛书以操作流程形式,给出了将战略管理进行规范化的具体的方法、步骤,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具有极强指导性和操作性的体系。

  随着企业的成长和职责分工的细化,粗线条的管理理论和做法已经不再适用,流程规范化和优化是必然的要求。人员越多,生产质量和效率就越难保证,就越需要规范的流程来管理。在具体操作中,重要的流程应该包括市场营销流程、生产作业流程、新产品开发流程、财务流程、人力资源流程、管理决策流程等等。流程需要规范,需要符合实际情况,流程的实现需要多方面的支撑,每一个流程都要根据战略需要做到规范化的描述予以明确和严格实施,从而使企业从采购、研发、生产、销售、财务到人力资源等各环节,都能有一批合适的管理者在做最正确规范的事情,以充分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企业的稳定高效经营最终还是要依靠一套规范化的管理流程的形成,而不是通过管理者的随意性或某种妥协来达到。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内部管理规范化将有效推动企业的发展。当企业和管理者习惯于计划的、规范化的、制度化的管理模式后,才能最终形成科学的管理机制。

  在21世纪开始不久的今天,我们期待着由《道乐吉(DOLOGY)管理操作规范》所掀起的管理规范化运动的浪潮能够一波接一波,生生不息!作者:高仁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2-6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