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行选项目更谨慎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46 南方都市报

  新《暂行办法》令投行压力大增

  投行选项目更谨慎了

  在节前召开的两次发审会上,5家上会申请首发的公司中,有2家未获通过,过会率60%,创下了1999年发审委设立以来的新低。如此情形,令众多券商的投行部门顿感紧张。没
能过会,本就失望,但更令人不安的是,自己承销的公司将失去以往的“补考”机会,短期内“卷土重来”已无可能,券商成本、压力也将由此大增。

  一位投行资深人士面对记者坦言,新的暂行办法,将原来的9名委员开会、6票赞成为通过,改为7名委员开会、5票赞成为通过,这已增加了过会难度,而取消“补考”,等于丧失了一次有针对性的补救机会。而从以往的经验看,“补考”通过的可能性还是较大的。

  这位投行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做投行,一般都要从公司整体改制时就介入,非如此,很难拿到项目。改制差不多半年,成立股份公司后再运行三年,在顺利的情况下,从做材料到上会再有半年,这就已经四年了。如果能够过会,到IPO首发,按目前的情况看,可能还要一年。这样算,一个项目从介入到最终完成很可能要五年。应该说,投入的时间成本相当高。因此,如果一个项目辛辛苦苦花了几年时间,最终没能过会,损失很大。对于证券公司来讲,3%左右的承销费用没有了,而且,按照《主承销商执业质量考核暂行办法》的规定——所推荐的公司被终止审核或不予核准的,每发生一次记2分,这样券商的形象、业务也要受影响。对于从事投行的具体人员而言,其业绩与收入也大多与承销项目挂钩,一旦没能过会,个人收入往往大打折扣。更何况,干投行是“吃青春饭”,能有几个五年呢!

  长江证券的一位投行人士也说,做投行,只有零分和一百分,没有什么60分、80分,过会了就是成功,没能过会就是零分。而《暂行办法》出台后,更突出了这种两极对立的现象。这位投行人士分析,企业未能过会,往往是一些重大问题没能解决,而且也是在短时期内难以解决的。一些可以解决的技术性问题,绝大多数已经在辅导期、初审期被解决了。因此,如果企业未能过会,往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不会重新申请,即便重新来过,也很可能再换一家主承销商。

  从记者所接触的一些投行人看,《暂行办法》实行后,压力大增。谨慎选择项目,宁缺勿滥已经成为他们的共识。不少投行人对记者表示,决定一家企业能否过会的根本性因素,是业绩的可持续增长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如果不能给发审委员以信心,其后果则很难预料了。也正因为此,券商现在选择公司时也是“挑三拣四”,不少券商通道都有闲置,就是因为不愿盲目签项目。当然,对于质地优良的拟上市公司,券商竞争还是相当激烈。

  投行人对《暂行办法》大多表示充分理解,发行监管体制改革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十分关键。而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才从根本上有利于投行市场空间的扩大。深圳一家证券公司的投行人员就对记者说,如果发审委把关不严,那么投行之间的竞争则有可能沦为低级甚至庸俗,反之,才能是服务的竞争、业务水平、业务能力的竞争。 尚正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