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三角11个城市超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3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郑红通讯员朱琳莲)长三角经济的快速发展给百姓带来实惠。市统计局城调队昨天提供的资料显示,2003年长三角15个城市的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有较高增长,增幅在9%-17%之间,增幅居前三位的是无锡(16.6%)、苏州(16.4%)和镇江(15.2%),上海(12.2%)居第六。其中11个城市的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万元,比上年增加3个,上海(14867元)、宁波(14277元)、绍兴(13535元)居前三位。

  收入决定消费。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上海,家庭人均消费支出在15城市中也居首位,达到11040元,居第二至第五位的依次是宁波(10463元)、杭州(9950元)、绍兴(9305元)、苏州(9272元)。而在各项细分的支出项目中,上海并非全居榜首。例如人均居住类支出,上海为1280元,居15城市首位,居第二至第五位的依次为绍兴(1263元)、舟山(1107元)、宁波(1058元)、杭州(1038元);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方面,上海为1834元,位居榜首,比第二、三位的绍兴和宁波分别高出11.6%和12.9%;而宁波人均交通和通信类支出居第一,为1398元;上海1259元,居次席。

  一个明显变化是,食品消费支出比重逐步降低,其它服务类消费比重不断提高。2003年,15城市的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占全部消费的比重)均较上年下降,其中10个城市在40%以下。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标准,恩格尔系数在40%以下时为“富裕”阶段的标志之一,表明长三角地区的居民越来越富了。

  又讯(郑红黄丰秋)上海人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在刚刚过去的2003年又跨上新台阶。据市统计局城调队最新抽样调查,去年,上海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867元,比上年增长了12.2%。工薪收入仍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此外通过投资、家庭理财和其他劳动收入等途径获取的收益,也逐渐成为居民家庭收入的组成部分。

  上海人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直观例证之一是城市居民家庭大件家用电器的档次不断提高,家电产品升级换代的步伐也不断加快。2003年全年,城市居民家庭人均用于购买家用电器等产品的费用达到1021元,比上年增长15.9%;手机、影碟机、组合音响、家用电脑和空调等都成为消费热点。

  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还表现为城市居民的服务性消费,即居民家庭用于支付社会提供的各种文化和生活方面的非商品性服务支出需求不断上升,家庭服务的社会化趋势愈加明显。2003年,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为3369元,比上年增长11.1%,占消费性支出的比重已逾三成。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