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金投资热过了头吗?(生活投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23 人民网-市场报
  李干
钱币公司火起来
  郑州经五路上的河南省钱币公司,又到一年中最忙的时间了。

  1月中旬,笔者见到该公司总经理崔建伟时,他就一再说,这个时间是钱币公司的“黄金时间”,特别是猴年金条和熊猫金币这两个品种,伴随着涨势如虹的国际黄金价格,在猴年刚刚到来的这一段时间,火得叫人不得不喜笑颜开。

  “经过了羊年贺岁金条为期一年的预热,人们的买金保值投资理念真的觉醒了。”崔预言,“自去年开始的贺岁金条,会在消费者心里形成一种思维惯性,可以说,明年的鸡年金条,也应该会有如此景象。”

  按照计划,猴年贺岁金条全国限量发行1.25吨,均由各省代理独家经销,价格是根据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价格随行就市,每天都会有变动。猴年贺岁金条共有5种规格,每根金条都配有防伪证书、木质包装等。

  由于今年金价比去年上升了约20%,因此这次发售的猴年贺岁金条,价格比去年的羊年贺岁金条高出约20%。但是“猴年金条在河南仅有郑州一个销售点,截至目前,一共卖出去了20多公斤金条,最低价位在每克112元,最高价位在每克116元,现在已经缺货,只好对前来询问购买的人员一一作了登记,只能等待来年了”。

  据了解,前来购金的多是去年的老客户,并且到现在为止,尽管有明文规定钱币公司可以当场回购,投资者可以直接变现,但“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来回购变现”,市场的惜售心态相当浓重。而实际上,去年发行的羊年金条,当时的售价为每克92元,可是目前回购价格为每克110多元,一年之内投资回报率超过16%。

  去年全国销售的羊年金条回购总数是8公斤,数量很少。究其原因,是“购买金条的人们对利用黄金升值赚钱的愿望的确有,但更多的应该是看中了黄金的收藏价值,物以稀为贵,轻易不出手,流传于民间,即使是一万年前的黄金拿出来照样还是现在的价格”。

  贺岁金条登场遭遇抢购,是贺岁金条本身具有的神秘性在作怪,还是真的有如此深厚的市场潜力?

  贺岁金条有魅力

  猴年金条的发售在老百姓中引起了相当强烈的反响,购买猴年金条的热潮席卷了全国。但是,“与猴年金条相比,熊猫金币更贴近大众的口味。首先,购买猴年金条的起点较高,售价最低的一根50克的也要5500元,而熊猫金币共分为1盎司、1/2盎司、1/4盎司、1/10盎司、1/20盎司5种,含金量最低的1/20盎司的熊猫金币售价仅为180元,这样可以照顾消费层次较低的投资者”。

  猴年金条的发行量较少,500克的猴年金条每年全国只出厂200根,而每年熊猫金币的发行量则在1万枚以上。熊猫金币的流通性更好,上海金交所的开业带热了这一块,自去年起,工商银行等银行也加入了代销熊猫普制金币行列。2003版1盎司熊猫普制金币,从发行初期的2700元左右已升至目前的3790元左右。就是目前,熊猫金币也已经允许在市场公开挂牌交易。以前,熊猫金币没有流通渠道,熊猫金币发售机构只售不收,购买者无法变现,现在已经不成什么问题了。

  黄金铺成金灿路

  去年8月14日,我国证券市场的首个黄金股票—————中金黄金(003489)在上海证交所鸣锣挂牌。资料显示,上市首日就受到市场追捧,涨幅高达117.78%。不久,山东黄金(003547)紧随其后上市,不仅填补了国内股票市场一直空缺的黄金板块,而且也为国内黄金市场增添了个人投资黄金的渠道。

  两只黄金股票上市后果然不负众望。

  在股市上,两只黄金股的价格在美元疲软、国际国内金价不断攀升的带动下连创新高,中金黄金2003年年末突破了10元大关,2003年12月30日还放量上冲,创下羊年10.59元的历史新高,并且在猴年之初,一鼓作气,创下11.68元的新高,很为猴年争气。中金黄金从回调最低点7.66元后稳步上升,累计到2003年年底涨幅约达50%,而山东黄金2003年8月28日10.20元开盘,到猴年这几天的最高价18.33元,涨幅达80%。

  个人黄金宝报价类似于外汇宝,交易门槛为10克黄金,客户通过活期一本通存折账户进行买卖交易,不进行黄金实物交割,所以又称纸黄金。

  黄金宝推出首日,开盘价为每克105.45元,收盘价为每克105.29元。“纸黄金的尝鲜者都已赚了。由于年前行情好,国际金价连攀新高,纸黄金交易价格也一路走高,目前仍守在每克112.90元的历史高位上,涨幅达9%左右。”

  目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被纸黄金买卖锁定,成交量持续放大,甚至出现了单笔4000克的超级大单,金额至少有45万元。

  我国黄金市场目前还没有完全放开,个人只能通过会员的形式参加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买卖,不能进交易所买卖。

  金价上涨有预期

  市场一片涨声,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老百姓,也都在涨声一片中,认为自己就是黄金投资的高手,并且乐观预计金价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但扪心自问,在黄金价位极高的背景之下,购买猴年金条真的还有赚头吗?

  据熟知黄金市场的人士说,千呼万唤的羊年金条回收政策出台后,回收情况极不理想,也仅是到了目前才在长时间的煎熬中出了头。当然一个原因的确是有部分人的目的是收藏,不是要其增值,但主要原因就是当初购买时金价太高。

  据说,当初购买羊年金条的价位,每克都在95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00元,这就让不少购买金条者抛出后不能赚钱,有的甚至亏本。全国除了北京回收情况稍理想外,其它地区都不好。

  羊年金条如此,而现在发行的猴年金条又碰到了同样的问题。黄金价格处于6年的最高点,今后能不能涨,会不会大降,都将直接影响着黄金投资者的收益问题,甚至会影响黄金投资这一新兴事物下一步的整体走势。

  对此,部分银行界人士说,尽管从目前的情况看,羊年贺岁金条已经有了可观的利润空间,但猴年贺岁金条仍有待黄金市场行情的进一步展开,“尽管联系到国际形势和黄金市场形势,黄金的价格上涨不是没有可能,但风险也是相伴而生的,轻视不得”。

  但重在收藏的投资者,则无须有此顾虑。

  “慎勿将身轻许人”,此言对黄金投资者来说,言之谆谆,切记,切记!

  《市场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二十五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