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是什么阻碍了人们进入博物馆的脚步(生活快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23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讯浙江省政府免费开放两家级博物馆,由此带来的门票损失由政府财政补贴。这一做法充分考虑了低收入者买不起门票的情况,有效降低了博物馆的门槛。那么,除了票价之外,还有什么阻碍了人们进入博物馆的脚步?

  事实上,早在2003年5月18日,杭州市属的15家博物馆就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但大半年来,一些博物馆仍然门庭冷落。有人这样总结目前我国许多博物馆存在的“通病”是:

  展览内容陈旧、展品乏善可呈、布展生硬死板、图解说教味道浓重……

  一次大会上,浙江省副省长盛昌黎这样批评她看到的怪现象:“有的博物馆布置的展览20年没动过,内容早就过时了,怎么会有人爱看?”她认为,这样的展览即使免费也不会引起人们的兴趣,很难吸引人再来第二次,更不用说成为人们接受文化熏陶的“第二课堂”了。

  不久前在北京结束的“埃及国宝展”,尽管票价高达50元人民币,日参观者却高达3000人,周末更是超过万人。最后,主办单位不得不延期10天才惜惜闭幕。可见,只有真正的好展览才能吸引到参观的人群。

  为此,浙江省对此次免费开放两家博物馆时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以浙江省博物馆为例,取消门票后,浙博不仅没有降低服务和陈列展览水平,而是进一步把人员和精力放在加强内部管理、增强服务解说上,还精心准备了《高风翰书画展》和《青瓷撷英》等一系列展览,并组织馆内专家为民间收藏爱好者开展“为你鉴宝”的免费活动。

  浙江省文物局负责人说,博物馆免费是好事,但仅有免费是远远不够的。对于博物馆来说,惟有打破原有的体制障碍和观念障碍,博物馆免费的初衷才会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人们进入博物馆的脚步也才会更顺畅。

  (张乐)

  《市场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二十五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