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国造出“机器人科学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22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讯为了给实验室中废寝忘食的科学家们找一个得力助手,英国计算机专家专门研制了一款“机器人科学家”。这种人工智能机器人能像科学家一样,从事一些简单的日常实验工作,比如做实验、记录数据、运算分析等。

  参与研制工作的伦敦帝国学院计算机专家斯蒂芬·马格尔顿介绍说,他们研制所谓机器人科学家的目的,是想让机器人在基因研究等领域代替科学家从事一些繁琐的常规数据分
析,从一定程度上“解放”

  科学家。根据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介绍,研究人员通过一定的程序编码,可以让“机器人科学家”存储实验所需的一切“后台信息”,然后只需按程序运行,即可严格操作各种高精度的实验设备,并对海量的实验数据进行高速处理。

  研究人员以酵母基因实验为例,说这款机器人科学家可以利用它的“大脑”———两个最新的“软件包”,使用不同培养基,对正常酵母和基因变异酵母进行精确比较,最终找出酵母中破坏基本氨基酸的控制基因,计算出酵母基因组机能数据。酵母因其独特的基因图谱而成为目前遗传学界研究最为集中的生物体之一。

  在整个前期实验过程中,真正的人类科学家所扮演的角色,减负到仅仅是端端实验盘、从培养皿中取取样本之类的简单工作。机器人科学家非常让人放心,它的精确度可高达98%,而相同的实验中,研究生的实验精确度也差不多就是这个水平。

  (李文香)

  《市场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二十四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