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福建刮起浙商旋风(地方传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15 人民网-市场报

  郑光生 林银来

  虽然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福建人也不得不惊叹,不经意间,浙江的民间资本正在鱼贯入闽。

  浙商入闽

  同三线高速公路的通车,成了浙商入闽投资的推动器。

  同三线通车不久,温州人一下子就在福州金山买了100多套房子。

  中亭街是福州市着力营造的高档商业区,但投入使用以来,运作并没有像预期的那般理想。可温州民营企业家考察中亭街后,却认为这里是福州目前最具潜力和物业条件最为优秀的商业宝地。于是他们与利嘉集团联袂打造号称福建省最大、最具档次的福州浙江小商品专业批发市场,将于2月28日取代环宇百货在中亭街挂牌,首期面积3万平方米。

  1月7日,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发布了一则引人注目的消息:在福建餐饮业有标志意义的天福大酒店成功转让,来自北京和浙江两地的浙商投资队以7280万元转让价,成为天福大酒店的新股东。这是福建首次星级酒店产权整体转让。新任董事长和其他股东都是地道的温州人。

  去年7月,宁德市主要领导通过新闻媒体向温州人发出到宁德创业的邀请,并在温州举办项目招商推介会,推出了100个重点招商项目,与温州商人当场签约41个,总投资62.65亿元,涉及基础设施、农业综合开发、工业、旅游、商贸等行业。

  温州人在福州投资上亿元的项目,可以信口说出几个———著名的西山文武学校,投资3亿多元;瑞鑫集团在连江投资生产电缆,总投资2亿多元;第一次把浙江省“安心工程”模式移入福建的海鑫置业,在连江投资1.2亿元建了连江海鑫阳光公寓……

  入闽三部曲

  浙江资金席卷福州商铺,早已不是秘密。“如果说,10年前浙商入闽就如管涌一样,这冒一下那冒一下,那么,现在可以说是像决了大堤的潮水一样汹涌而来。”身兼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副会长的毛海渊说。

  作为第一批入闽的温州商人,毛海渊把浙江商人进入福建分为3个阶段。早期的销售代表是第一拨。第二拨是2000年至2002年,主要是房地产开发商,其中以温州国信房地产2001年在福州买地为标志,这也是福州土地实行公开招标拍卖后第一家外省入闽买地的内资房地产开发商;此后来自宁波的华辰地产、来自杭州的罗蒙地产相继进入。第三拨则是从去年开始的资本运作时代。与前两阶段不同,这一阶段浙江民间资本已从早先的买硬资产转向大宗产权交易,规模和总量大幅度提高。

  种种迹象显示,一向以炒楼闻名的浙江民间资金已从上海撤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转到福建。

  据不完全统计,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现在,浙江资金至少有数百亿流入福建。

  为资本找出口

  曾有人做过统计,仅2002年春节前的8天时间里,从各地汇到温州的钱有100多亿,而从温州汇出的才2.7亿,由此可见温州民间资本的雄厚。

  这一次浙江民间资本盯上了以福州为代表的福建的房产。因为同三线的贯通,让福州和杭州、上海、宁波等地巨大的差价成了可以获利的现实空间,原先去温州要20多个小时,现在只要3个小时。

  刚从上海撤出的宁波企业主黄先生表示,他前不久看了福州的世茂、融侨等几个楼盘,对这些楼盘的开发水平都相当推崇。他说,像他这样从上海撤出的浙江投资团队手中的自有资金在100亿元以上,目前有两股流向,一是上东北抢一些国有项目,另一股则是转入福建,目标是宁德、福州、厦门和泉州的房地产、不良资产等不动产项目。

  《市场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十九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