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视剧“放量上涨”忧大于喜(一家之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11 人民网-市场报

  俞亮鑫

  新年伊始,上海荧屏除了音乐、纪实、体育3个频道不播电视剧外,其余10个专业频道都一窝蜂地播电视剧。而且,大多实行多集连播,这使今年上海电视连续剧的播出总量大增,预计从去年的不到4000集猛增至今年突破7000集的可能。其中,仅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所属的各频道首轮剧将达5480集,比去年多了1500集。

  上海电视播出数量的大增,带来的是电视剧价格的上涨。往年开价3万元1集变成了5万元1集,往年开价4万至4.5万元1集的涨至6万至7万元1集,与去年相比上涨幅度达50%左右。如一集《天龙八部》价格高达7.5万元。据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节目营销中心人士介绍,目前上海电视剧的价格已经超过北京,成了全国电视剧价格最高的省市。

  对于上海电视剧市场“放量上涨”,业内人士反映有喜有忧。喜的是供片的各地电视剧制片公司感到是对电视剧生产的一大利好;忧的是购片的上海各电视频道,支出成本增加了,赢利空间变小了。前两年,沪上上视、东视、有线台3台合并成立集团后,一个渠道购片,其垄断地位使上海的电视剧收购价为之下降,甚至一度低于周边的苏、浙两省。如今,随着东方卫视、电影频道都先后开始独立购片,竞争格局悄然形成,价格也随之反弹,并一下子增至全国之最。尽管如此,由于荧屏上电视剧拉动的广告最大,创收的效益最好,利益驱使,还是使各频道纷纷争播多播电视剧,这就是为何电视剧价格上升了,播出数量依然还会大增的原因所在。

  然而,电视说到底是为观众服务的,观众是否需要看这么多的电视剧?

  电视剧的一花独放,造成了其他电视节目的萎缩,如专题节目、综艺节目、谈话节目、纪实片、电影、民族戏曲……纷纷被逐出“黄金时段”。从长远看,电视剧的“疯长”,大大压缩了其他电视节目的生长空间,影响了荧屏的“生态平衡”,影响了电视节目多元的格局。

  其次,电视观众喜欢看的节目不仅仅局限于电视剧。一个丰富多彩的荧屏格局,有利于观众的自由选择,有利于满足不同层次观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说到底,让观众对一个艺术品种“暴饮暴食”,久而久之,必然会导致观众对这一品种的“厌食”。从长远来讲,这种急功近利一窝蜂地争播电视剧,对电视剧发展本身也是一种摧残。年产1.2万集的中国电视剧数量早已是世界第一了,有必要继续“疯涨”吗?据电视收视率的调查显示,愈演愈烈的电视剧大战已使电视剧的收视率普遍呈下降趋势,这无疑为荧屏的恶性竞争敲响了警钟。

  《市场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十六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