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走强难抑金属牛市(全球瞭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1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郭鉴镜

  2003年以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贵金属、有色金属、黑色金属价格大幅上扬,进入2004年,金属涨势有增无减。金属价格的上涨,一方面得力于全球经济回升带动消费需求增长;另一方面,美元贬值也成为推动市场上涨的浩荡东风。

  1月28日,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储备利率维持在45年以来最低水平不变,不过措辞由过去6个月可以维持“相当长时间”改为“可以保持耐心”。在2月6日七国财长会议召开之前,美联储此番讲话引起投资者的猜测,美联储在今后一段时间有可能上调利率,随即外汇市场美元大幅反弹,欧元则应声下跌。美元反弹对于如火如荼的金属市场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自从2002年初以来,美元对主要货币的价值下降了20%左右。美元贬值,刺激了美国的出口,提高了企业的盈利水平。2003年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度计算猛升8.2%,第四季度尽管有所放缓,但是市场预期仍然会平稳增长4%。经济的强劲回升无疑为美元止跌回升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对利率政策态度的转变,也为美元反弹提供了契机。

  金属市场此轮上涨就是在全球经济向好、供需格局出现重大变化的大背景下产生的。眼下,中国经济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特别是在2003年,中国内经济加速发展,极大地刺激了金属需求。据西方权威机构评估,2003年1—11月份,中国铜净消费量达到了279.8万吨,同比增长了25.6%,铝净消费量为475.6万吨,同比增长22.6%,镍净消费量达到了13.3万吨,同比增长了51.4%。沉寂了几年的钢铁市场也结束了沉闷格局,净消费量为20949.3万吨,同比攀升了25.4%,不锈钢净消费量达到了374.1万吨,同比增长了28.8%。由于需求强劲,钢铁、铜、镍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从而极大地刺激了市场需求。

  美国、日本和欧洲这些发达国家的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刚刚进入快速发展,金属市场供需矛盾在2004年上半年仍难以缓解,商品上涨过程中,任何利空都是市场价格进行技术调整的机会,美元反弹也不例外。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十六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