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存货下降推升大宗商品价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1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贾南 发自北京

  在日前召开的2004经济预测论坛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针对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作了报告。根据宋国青的预测,大宗商品的价格是要稳定下来的,但短期内还会向上冲一冲。宋国青表示,金属材料的价格基本上接近其长期均衡价格,而粮价还有上涨空间。

  宏观经济温度计

  宋国青说,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跟期货关系密切。从前年到去年,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的涨幅非常大。粮食、能源、金属材料等大宗商品的期货价格,从资料可以看到,最低的是1999年,2000年价格有所上扬,到2001年又回落,2002年接着又上升。目前铜的价格已经从1300多美元涨到2500多美元,涨了近一倍。美国的小麦、玉米等涨了一倍甚至更高。石油从10块多美元涨到30多美元,上涨的幅度更大。而中国国内的钢材和石化产品的价格涨幅也很大。

  宋国青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和宏观经济的走势是高度协调的,变化方向大概一致。在幅度上,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要远远大于一般价格指数的变化。拿美国来讲,通货膨胀率和经济景气的关系很弱,真正和经济景气关系密切的是大宗商品价格。宋国青同时指出,大宗商品价格变化的幅度很大,跌时最狠、涨时最高。所以跟粮食类似的金属材料、石油等大宗商品都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中国因素举足轻重

  从前年到去年中国大宗商品的价格涨得很多。一种看法认为,这种价格上升是从国外输入的。针对这种看法,宋国青认为有很大一部分是中国输出去的。国际经济景气与否在很大程度上跟中国经济的景气程度有关。虽然中国占世界GDP的比例很小,只有3%多些,但宋国青主张从增加量上作比较。去年中国货物进出口单边算增加1000多亿美元,而美国、德国、日本一年总的货物出口增加量也就是1000亿美元左右。从价格变化的角度看,经济的增量比总量更有意义。国际价格上升带动中国价格上升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是中国经济景气对世界经济有很大的影响,国际价格的变化本身与中国经济景气有很密切的关系。

  宋国青说,像粮食和铜等金属材料,中国进出口的变化可以直接对国际价格发生很大的影响。石油在个别情况下也是这样。但中国经济景气和进口增加对世界经济发生影响,可以引起世界石油需求的增加和价格的上涨,这是间接影响。从这样一个角度看,现在大宗商品的国际价格与中国经济景气有很密切的关系。

  存货变化惊人

  最后宋国青提到存货问题。他认为这几年存货的变化非常惊人。估计在1995、1996年中国总存货与年度GDP的比例达到60%以上,然后一路跌下来,去年大概到50%以下,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存货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大宗商品的存货,存货需求下降加剧了总需求疲软的局面,导致价格下降,这是中国出现通货紧缩的一个重要原因。这里有两点很重要,值得注意。第一,在存货大幅度变化过程中,市场需求的变化不代表总需求的变化,当时的市场价格不是长期的供求均衡价格。这种情况下大宗商品的价格可能严重偏离其长期的供求均衡价格。第二,存货比例的快速增加或者下降必不久长,发生逆转是必然的。

  1995年以前,企业增加存货,农民增加存粮,1997年开始全国存货投资大幅度下降。1999年商业企业进货比卖货少。1998年1999年GDP增长率很低,工业品销售额增长率也很低,其实消费品销售额增长率并不低。一个重要原因是商业在压存货,通货紧缩在一定意义上说是压存货压出来的。存货大幅度下降之后,压存货的空间越来越小,甚至还会增加。从去年开始大宗商品价格猛涨,在很大程度上要理解为前几年存货相对于GDP的比例在下降。包括钢材的存货跟国内消费的比例也是在下降的。降到一定程度再加上外因货币供给的增加,价格出现一个猛涨,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十六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