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文化快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10 人民网-市场报

  天津大沽口炮台将建遗址公园

  本报讯大沽口炮台位于天津塘沽海河入海口南岸,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有“津门屏障”之称。明朝中叶即在此构筑炮台。1858年清政府全面整修大沽炮台,共建大炮台6座,其中五座分别以“威、镇、海、门、高”五字命名,又建小炮台25座,构成一个庞大的防御体系。1895年,英法联军炮轰大沽口炮台,清军奋勇还击,击沉敌舰3艘,击伤多艘,显示了大
沽口炮台的强大威力,大长了中国军民的士气。1901年,大沽口炮台因《辛丑条约》被迫拆除。现仅存“威、镇、海”及“石头缝”4处炮台遗址。

  即将修建的大沽口炮台遗址公园,南北长约1公里,东西宽半公里。主要内容包括:公园入口处设计圆弧炮墙;临海一面修建仿古炮墙,总长1050米。恢复“威”字、“海”字炮台原有风貌。在“镇”字炮台遗址以北,依原貌重建一座炮台。游人可登炮台远眺,俯瞰古战场全貌。在“海”字炮台南侧,修建一些茅草屋,内设与真人大小相同的清代士兵泥塑像,再现当年士兵的生活环境和场景。遗址公园还将修建小型码头,游人可乘船从海上观赏炮台雄姿。

  (刘华)

  沙头角天后宫将重现旧貌

  本报讯拥有近200年历史的沙头角天后宫目睹了中英街的百年沧桑,也见证了中英街两边居民的悲欢离合。近日,深圳盐田区文博部门组织人力,对这座残旧的天后宫进行修复,让它再现往日容颜。

  位于中英街的沙头角天后宫,是深圳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它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是渔民祭祀和祈祷出海平安的场所。它面宽8.45米,进深13.6米,是一座三开间、二进深、一天井的土木建筑。据当地老人们讲,这座天后宫是沙头角镇内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当年深港两地三乡六村渔民出海都要到这里祈祷平安。

  这座天后宫在文革当中历遭劫难,建筑和宫内的神像遭到严重破坏。为了更好地保护文物,再现天后宫当年的旧貌,市、区两级政府投入40多万元,对天后宫进行全面修复。工程采纳当地居民的建议,只更换已经腐朽的木料和瓦片,宫内布局和封檐板雕花等都尽量保持当年的原貌。

  据了解,为更好的开发文化旅游,深圳市将对中英街景观进行重新规划改造,现存文物古迹经修复之后将逐步向游客开放。

  (刘宇 韩迅雷)

  北京集中修缮6大世界遗产

  本报讯北京十三陵、长城北京段、故宫、天坛、颐和园和周口店猿人遗址6项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于今年开始进行大规模修缮,各项工程计划于2008年前完工。据了解,这也是北京的6项世界文化遗产首次集中修缮。

  其中颐和园的修缮主要是对佛香阁以及长廊的油饰、屋面、瓦面等进行重新修缮。据介绍,对佛香阁的最近一次大修还是在上世纪70年代,此次对佛香阁的整体结构不做调整。同样是在上世纪70年代进行过大修的天坛祈年殿也将于今年开始修缮,其整体结构同样不做调整,主要对油漆彩绘、地面、屋顶等进行修缮。

  对周口店猿人遗址的整治也主要以抢险加固为主,而如何能既不破坏早期文化活动遗址又能有效解决风化等问题,目前专家正在进行论证。600多公里的长城北京段修缮主要是针对司马台、古北口等比较知名且游人较多的部分。十三陵中尚未进行修缮的,仍将陆续开工,到2008年前,所有破损的陵都将按抢险标准完成修缮,基本达到开放标准。另外,故宫也将继续加大修缮力度。

  (张禾)

  《市场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十五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