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自然遗产挂哪块牌子更好?(文化聚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10 人民网-市场报

  苏杨

  我国地大物博,无论自然宝库还是景观资源都数不胜数,因此才分门别类有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四种分类。这四种分类,哪个都有严格的标准,都有自己特征鲜明的要求,在哪个类别里要排上号都不是易事。但奇怪的是,有的地方就能齐头并进,一地挂两牌不稀罕,四面出击也不乏其主。例如新疆天池既是省级自然保护区也是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九寨沟身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三块牌子,湖南张家界武陵源在不大的范围内更是集国家级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四块牌子于一体。

  这种“一女多嫁”的事,要是搁到个人头上,即便不是大逆不道,也不足为人所道。但地方上这种事却大行其道,不得不让人深思其中的“道道”。

  我国的各类自然遗产大多采取属地管理。从地方的角度看,挂牌子当然是为了避免师出无名的尴尬。大家争相挂牌子、上级别,主要还是看中了其后的拨款机制、项目机制等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和知名度与显示度带来的无形资产等间接经济效益。

  保护区可以争取国家投资和贷款,风景名胜区可以开展旅游,森林公园可以进行综合开发,这都是有效益的事,因此同一块区域难免重叠设置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实际上是想将方方面面的可利用资源一网打尽。

  由于在这四类管理体系中我国最先组织起来的是自然保护区,而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是最严格的,许多自然保护区为了不被政策限制,利用几套评审体系在资源要求上的共同点和开发限制上的不同点,再挂一块牌子,就能两手都抓钱。但这种“一地两用”不仅引起了不同管理部门间的冲突,也给地方故意混淆二者管理界限、无序开发留下了突破口。有些地方甚至在地方领导的“统筹”下遇什么事打什么牌子,以致对保护区的违规开发案件近年来居高不下,几类自然遗产的管理都出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这也难怪,几块牌子间的漏洞太多了。

  这种现象的出现不能只归咎于地方的功利心,也与不切实际的保护目标和传统的保护思路有关。这四类自然遗产中,数量最多、面积最大、要求最严的是自然保护区。我国对自然保护区的传统保护思路是严格保护,保护区建设和管理采取的方针是早划多划、先划后建、抢救为主、逐步完善,因此我国需要严格保护的保护区比例(71.25%)全球第一,保护区发展的速度全球第一,保护区所占国土面积比例已经超过许多发达国家。

  而实际上我国国力并不足,因此我国保护区的单位面积投资全球倒数第一。由于做力不能及的事,保护区的先划后建和只为在数量上完成计划的做法形成了这样的现实:划了也就划了,该怎么开发还是怎么开发,多的这块牌子想用时才用。例如新疆哈纳斯自然保护区在被升为国家级后,仍然奈何不了布尔津县政府的旅游开发行动。地方政府为了便于开发,一方面仍然保留保护区的牌子以便申请经费,一方面又在争挂风景名胜区的牌子以便旅游开发。

  对这种财迷心窍的地方政府来说,在经济效益面前一切牌子都是纸老虎。这种情况实际上在天池保护区早就出现过。只注重挂牌子,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批而不建、建而不管、管而不力。所以,尽管我国的保护区的发展速度遥遥领先,面积比例超过多数发达国家,事实上这些数字与教育系统“两基”的普及率、环保系统淮河的“零点行动”达标率一样,都借鉴了游击战的精华:虚实结合,自然遗产被划为保护区后并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

  事实上,一方面我国没有这么大的财力严格保护这么多的保护区,另一方面,也无这样的必要。据WCMA(世界保护监测中心)的数据,我国需要严格包含保护的保护区仅占7%,这意味着有很多保护区其实不应该进入保护区的行列,挂上别的牌子、享受别的政策可能更合乎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我国这种日进千里的保护区的数量增加,其实不如分清楚了,哪些是需要由国家来买单的,哪些是可以让商人来发财地方来发展的。

  应该说,这几块牌子的界限是清楚的。例如,我国的风景名胜区与自然保护区在主要功能上有着本质区别:风景名胜区主要是为了对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以满足人们对休闲生活的需要;自然保护区则主要是为了保护对人类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生态环境。

  功能与性质的不同,决定了风景名胜区与自然保护区在处理保护与利用关系方面的根本差异。因此,二者在管理方针和方式上也应有明显区别而不能混同。而我国的风景名胜区与自然保护区的重叠设置后,由于二者功能存在显著差异,重叠设置削弱了各自的功能,既不利于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也不利于风景名胜区的利用和管理。

  如果将风景名胜区按自然保护区的要求来管理,不仅会由于缺少市场机制介入后的资金迟滞名胜区的开发,使这块国有资源难以全面发挥满足国民文化生活的作用,还会分散国家的本来就有限的自然保护资金,耽误真正该保护的保护区实行严格保护。在财力不够的情况下,有进有退,把有限的经费用到有限的需要严格保护的保护区提高管理水平上,让该保护的得到保护,其余的可以发挥市场机制的能动性,在发展中保护。毕竟开展旅游本身也要靠绿水青山来当商标,许多级别较低的保护区大部分还是可恢复资源、可建设资源。与其力不从心地口头管理,不如换块牌子循规蹈矩地市场开发。

  我们已经进入了民族盛世,该保护的资源不仅是祖传的家当,更是我们从子孙后辈那儿借来的,因此要挂对牌子,免得民族盛世里出现让今人乱来让后人叹息的败家子。但也不要强行把本来该我们这代人吃的饭抢过去,标上遗产。与其乱挂牌,不如逐个甄别,把能吹竽的养起来,让充数的到市场上去大显身手,以免辜负了我国的地大物博和牌子众多。

  《市场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十五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