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禽流感可以预防和控制(专家观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08 人民网-市场报

  李丽

  几天来,禽流感3个字成为在媒体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目前这种烈性动物传染病正在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蔓延。那么,禽流感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病毒?它对人类健康是否会产生危害?人们又该如何预防和控制它的传播和蔓延呢?国家农业部总畜牧师贾幼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肯定地说,禽流感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人们不必过分担心。

  禽流感病毒最怕高温

  出现禽流感疫情后,很多人有一种恐慌心理,认为不能再吃鸡蛋、鸡肉了,对此,贾幼陵说,在高温条件下完全可以将病毒杀死,所以不必过分担心。

  禽流感病毒对于温度非常敏感,一般条件下它对低温有很强的适应力。如果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的状态下,它可能存活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但如果在4摄氏度的气温下,它能够存活30到35天。在20摄氏度的温度下,禽流感病毒却只能存活7天,而在56摄氏度的温度条件下,用10分钟就能将其灭活,在70摄氏度状态下,只用两分钟就可以将禽流感病毒灭活。所以对于经过高温加工过的食品来说,应该不可能存有活性的禽流感病毒。

  另外,禽流感是A型流感,而A型流感病毒比较喜欢冷凉和潮湿的地方,因此禽流感的多发季节一般都在冬春季,1月和2月是禽流感暴发的高峰期,到夏天发生这种病毒的机会非常少,因此气温升高是阻断禽流感传播的一个途径。

  接触病禽是传染途径

  禽流感究竟通过怎样的途径进行传播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此,贾幼陵解释说,禽流感传染的途径主要是直接接触病禽的人,如果人们不接触病禽,应该说就没有什么值得恐慌的。对于禽流感是否会在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贾幼陵给出一粒定心丸,从1997年到现在,人们只发现经过家禽传染给人的病例,还没有发现一例在人与人之间传染的禽流感病例,也就是说人和人不传染。因此,只要从疫源上,特别是加强对疫区的控制,不接触疫区的病禽,应该说就不会被传染。

  喂养家禽要定时消毒

  贾幼陵特意提醒公众,对于候鸟、水禽这些易于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动物,要尽量小心,避免接触。

  对于那些喜欢饲喂野禽和鸽子的人群,贾幼陵提示说,一是要注意自身卫生,每次喂养完野禽或鸽子后应做到勤洗手;二是应该注意及时消毒,包括对鸽舍、笼舍的定时消毒。另外,他还建议养鸽者最好到兽医院给家养的鸽子进行免疫。

  我国检测手段成熟

  目前我国针对禽流感的检测水平到底怎么样?能不能在很快的时间发现疫情?对此,贾幼陵介绍说,我国自行生产的禽流感诊断试剂是非常成熟的。目前这种试剂都已分发给各地的动物防疫部门了,而且我国还加大了对于家禽类的监测密度,同时也对水禽、候鸟,如麻雀、野鸭、鹧鸪等各种禽类进行密切监测。

  据贾幼陵透露,目前我国科研单位还研制出了非常有效的疫苗,这种疫苗在实验室的保护率是非常高的,能够达到100%。目前这种疫苗已经开始大量生产,也已下发到各地的动物防疫部门,并在实行疫点周围的强制免疫方面发挥很好的作用。

  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对于养殖场该如何严防禽流感,贾幼陵给出这样的建议:首先,要注意养殖场内的家禽跟野生禽鸟的接触,养殖场的通风口、进料口都应该有铁丝网,防止麻雀这样的禽鸟飞进去;其次,要特别注意家禽不能混养,鸡、鸭、鹅等不能在一起喂养;第三,养殖场的工人不要在自己家里散养一些鸡鸭,工人进入养殖场之前和之后,都应该换洗衣裳,都应该洗澡,搞好个人的防护。

  《市场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十四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