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宽屏笔记本新口号:舒适主义(市场观察)(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04 人民网-市场报
  光明
  在国内笔记本电脑个性化发展潮流中,宽屏笔记本电脑无疑是一股重要的新兴力量。从东芝在国外推出第一款宽屏笔记本电脑起,在国内市场上,已出现了清华紫光的“宽仕”V980R、夏新的V6、戴尔Inspiron8600和惠普Compaqnx7000等一大批宽屏笔记本电脑。与普通笔记本电脑相比,宽屏笔记本电脑在娱乐方面的优势是普通笔记本电脑所无法相比的,宽屏笔记本电脑的视野更加宽阔,分辨率更高,视觉效果更好。尤其是在观看DVD影片时,视觉效果更具有冲击力。正因为如此,不少笔记本厂商都把宽屏笔记本电脑视为新产品中的利润增长点,大力推广。然而市场的反应却并未如笔记本厂商所想象的那样乐观,经过了近一年的市场培育,宽屏笔记本电脑却始终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高性能演绎娱乐新体验

  目前,几乎市场上所有的宽屏笔记本电脑都定位在娱乐应用上。这主要是因为宽屏笔记本电脑基本上以1610或169的液晶屏分割比例为主,这一比例,正好是人眼睛视野的黄金比例,这样的画面看起来感觉非常开阔、舒适。而且在播放DVD影片时,也不会像传统笔记本那样在屏幕上下各自出现一个黑屏条,从而提供更优于一般窄屏的显示效果和酣畅淋漓的视觉享受,让人们在笔记本电脑上也找到了观看宽屏幕电影的那种开阔、舒适的全新体验。从娱乐入手能更好地打动消费者的心。

  尽管宽屏笔记本电脑在娱乐影像方面有着如此的优越条件,尽管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笔记本电脑的娱乐性,但宽屏笔记本电脑却始终未真正获得消费者的青睐。除了概念炒得较热外,整个2003年的市场销量表现并不十分出色。据消费者调查反馈的信息显示,消费者普遍看好宽屏笔记本的娱乐功能和所提供的视觉享受,但消费者同时也对宽屏笔记本电脑的性能存在着一定的忧虑。传统意义上讲,笔记本电脑的性能远远比不上台式机,而在图形影像处理方面则更是相差甚远。因此,定位在影像娱乐应用上的宽屏笔记本,尽管具备了视觉显示上的优势,但在性能上的“软肋”却让这一优势无法淋漓尽致地发挥,而成为了市场上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随着迅驰技术的出现,笔记本电脑的性能开始大幅度提升,笔记本电脑开始从台式机的发展架构中分离而走上独立发展的轨道,各种笔记本电脑专用的高端显卡也开始应用于宽屏笔记本电脑中。像GeForce44200Go显卡,或是ATIRadeon9000/9200显卡等。如华硕最新推出的M6N中,更史无前例地采用了迅驰1.7G处理器,配备了ATIMobilityRadeon9600(M10)显卡,这是第一款频率可以超过300MHz的笔记本图形芯片,也是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3D性能最强劲的显卡,全面支持DX9,功耗和MobilityRadeon9000一样,但性能却几乎提高了一倍。配合64MBDDR显存,可以拥有流畅的速度和逼真、美轮美奂的画面。不但在多媒体运算、图形性能等方面有出色的表现,更可以流畅运行各种大型3D游戏。性能足以替代台式机。而四声道、宽音场的扬声器,也可提供更高品质的听觉享受。这些高配置的采用为宽屏笔记本电脑未来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也使得宽屏笔记本产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多媒体娱乐中心”,真正引领消费者进入舒适的娱乐多媒体世界。

  由娱乐向商务融合

  功能的单一化和产品定位的狭窄也是造成宽屏笔记本电脑在2003年受到了市场的“冷落”的重要原因之一。有关调查显示,更多的消费者认为,宽屏笔记本电脑仅仅满足娱乐应用是不够的,只有一台笔记本电脑,是很难严格区分娱乐还是办公。消费者强调舒适的使用性,好的宽屏笔记本应该能够提供更舒适的应用感受。既要具备高性能台式机的性能,同时也具备笔记本电脑良好的便携性;在满足娱乐应用的同时,也能在其他应用环境中感受到宽屏的完美视觉效果。

  各大笔记本厂商显然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纷纷采取了行动和调整。华硕推出的M6N、HP的X1056AP、戴尔的Dimension8600和东芝SatelliteM30等宽屏笔记本电脑,都开始将产品直接定位于满足办公和娱乐双重需求。在2003年下半年推出的几款宽屏笔记本电脑中,我们可以看到由娱乐向商务融合的痕迹,宽屏笔记本电脑正在寻找一条新的道路。

  从整体上来看,宽屏笔记本电脑经过近一年的摸索和酝酿,2003年底已表现出了新的趋势。在功能上,宽屏笔记本电脑开始满足商务和娱乐多种需求,具有更广泛的实用性;在技术上,以华硕为代表的厂商已经突破宽屏的传统瓶颈,带来更舒适的应用,为宽屏笔记本电脑注入了新的生命力;而在价格方面也在不断的走低,2004年,随着技术演进、价格的回落,以及惠普、戴尔、东芝、华硕等主流笔记本厂商大力推广,相信宽屏笔记本电脑将真正成为市场上的主角。

  《市场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十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