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最后一家国企改制:嘉善经济新起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民营经济发达地区的国企改制,也要考验决策者的智慧和魄力

  本报记者 华中炜

  “今年黄酒厂改制完成后,我们的工业局就不存在了,要并到经贸局去。”在江南冬日蒙蒙细雨中,嘉善县工业局的一位工作人员悠悠地告诉记者。

  嘉善县黄酒厂有着200多年历史,是嘉善人心目中的骄傲。它是嘉善县目前惟一一家国有工业企业,而在2004年,黄酒厂深化改制已是箭在弦上。从最高峰时的20多家县属国企,到现在最后一家工业国企的深化改革,这次的告别,对于嘉善经济来说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

  老国企的生存

  站在西塘千年古镇的桥头向前眺望,远处便是浙江嘉善黄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工厂。鱼米之乡得天独厚的酿酒条件和浓郁文化气息的孕育,使得该酒厂的“汾湖”牌黄酒成为名牌产品。

  公司办公室主任胡怡东在酒厂工作20多年了。老胡向记者介绍,黄酒公司始建于1798年,迄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固定资产原值1亿元,产品主要有黄酒和啤酒,总量8万余吨,其中黄酒产量超过6万吨。

  目前,企业的黄酒产量居全国第二位,销量却是全国第一。“黄酒厂的经营一直非常不错,很难得。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上海及周边地区,占到总量的95%以上,每年销售额在1.7亿左右。2003年税收达到4270万,利润为1880万元。”嘉善县工业局副局长张国其告诉记者。

  但老胡表示,由于企业的产品工薪阶层的大众消费较多,利润指标与同业相比较低。记者拿到了酒厂的年度工作总结,上面也透露出深重的危机感:产品销售收入15337万元,比年计划1.6亿元减少4.15%,比2002年减少3%,而利税总额、利润、产销率等指标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厂里的经营者分析,影响经营状况的主要原因,除了“非典”与停电外,最大的就是上市公司上海金枫黄酒公司的影响。2003年7月9日,金枫4万吨黄酒生产基地正式动工兴建。该工程占地280亩,总投资达2亿元。目前该厂的年酿造能力为55000吨,项目建成后,年酿造达到95000吨,将稳居全国第一位。而该基地所在的枫泾工业园区正与嘉善接壤,对嘉善黄酒形成“直接打击”。

  改革阵痛

  “我们现在经营的效益这么好,为什么一定要改制呢?在民营经济发达的地方,就没有国企的生存空间了吗?”一位酒厂的老职工私下里困惑地说。

  张国其副局长告诉记者,嘉善县国企最多的时候有20多家。1998年,这些国企以多种方式实行了改造。对于那些严重资不抵债的企业,实行破产处理;对于那些有一定市场潜力的企业,按照国家政策实施改制,实行整体出售或固定资产出售。

  1999年6月19日,黄酒厂进行了改制。“当时主要是为了理顺内部管理,适应竞争需要,对酒厂实行股份制改造,进行体制创新。”张国其说。

  改制后黄酒厂总股本金6671.41万元,酒厂主要有四个投资主体:县国有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资产3350万元,占股份的50.21%;母体嘉善酒厂以实物出资2877.91万元,占股权的43.14%;职工股以持股会的名义出资409万,持股6.13%;四个自然人持股34万0.52%。“总的看来,国有绝对控股93.35%。”张说。

  “1999年这次改制,从经营状况看来,并没有起多大的作用。”老胡说。

  张国其表示,嘉善黄酒厂是老牌国企,国有绝对控股还是有很多弊端。“国有资本要从竞争性领域慢慢退出来。经营者已经深深感受到了管理上不如民营企业那样顺当,企业想进行创新,要比股份制公司难度大出很多。”

  而这一次深化改制大的思路已经确定。“主要是国有资本在公司总的股本中要减少。但国有资本退出的方式目前还没有确定,有几个方案正在考虑。对内,要做到股权退出,但是一步退出还是分步退出仍然有争议;对外,是职工持股还是引入外部资本,也没有最后确定。确实已经考虑了很久,但还没有成熟的方案。这件事,我们既要积极,又要慎重。”

  张国其表示,要使企业经营者、职工的合法利益都得到有效保证。现在有些职工担心改制后利益得不到保证,岗位能否得到有效保证,这个问题是政府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政府首先是在充分尊重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改革,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二是黄酒厂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对外担保了不少债务,这个问题要首先解决。”

  “对于职工担心的问题,政府要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对于那些适应生产的职工的岗位要保留,要在现有方案下,最大限度保证老职工的就业机会,在身份置换中保护就业机会,保护老职工。”

  老胡告诉记者,职工身份转换是国企改制中面临的最大难题。根据记者的了解,身份转换、买断工龄的工作目前已经先行。到2003年底,50岁以上的男职工、40岁以上女职工,企业实行双缴双保(养老、医疗);对于55岁以上男职工,45岁以上女职工实行三缴三保。

  “我们也考虑过上市。这个企业肯定要往上市方向发展,也有改制和上市同时进行的可能。政府一直在鼓励,但下一步深化改革后,具体操作要以企业为主了。”张国其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