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工伙伴们的新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曾业辉

  娶亲

  回老家过年正赶上表哥吴造林娶亲。

  到他家时,他正围着围裙在切肉,而新娘子则在厨房里帮着烧柴火,几口大锅里正熬着猪肉,五六斤一块摆满了两大锅,猪是自家养的,香味飘得老远。

  按当地的习俗,成亲当天新人们本不该自己动手的,但这个村子有近60%的年青人都在外打工,一些老规矩也就慢慢废了。

  吴造林打小就不大守规矩,读小学时就是出了名的调皮蛋,小学毕业后在村里游荡了几年,后来干脆离家出走了,五六年杳无音信。那时,打工这个词都还没产生,许多与他年龄相仿的伙伴都在家踏实务农,在村里人看来,他是最没出息的了。姑父姑母虽然记挂,但却无从寻找,只是说,管他死到哪去了,就当没生这个仔。

  后来外出打工的人渐渐多了,他外出后的第8年,有乡里人带回消息说在广东东莞遇见过他,已经是一个饭店的大厨了,钱没少挣,但特爱帮忙,许多老乡都曾受过他的帮助,因此没落下几个钱。后来,又有老乡把他的电话抄回来了,姑母这才慢慢放下心来。

  第2年,他的弟弟吴务林去了他打工的饭店。

  又过了3年,兄弟俩开着一辆新买的微卡回到了江西省上高县泗溪镇的老家,而且一人带回了一个漂亮媳妇。这时,弟弟务林已经不再帮人打工,在东莞租了一个场地开始自己跑运输;哥哥造林也已不再当厨师,成了东莞桥头镇燕峰电子电器厂的一位业务骨干由于为人踏实仗义,销售工作做得相当出色。

  兄弟俩带回来的媳妇都是外省人,不仅长得标致,而且勤快懂事。务林小俩口是经过双方家长点头的,而造林媳妇的娘家却一直不同意他们的婚事,结婚时用的户口本还是小姨子瞒着父母帮姐姐偷寄过来的。造林说,好在现在结婚不需要开介绍信了,这还得感谢新出台的《婚姻法》。

  烧屋

  婚礼上遇到了很多儿时的伙伴,大家相见甚欢,惟有表兄胡光荣和记者没说几句话就突然眼圈一红,落下泪来。一打听,才得知他家的屋被烧了,家里所有的一切都被烧得一干二净。

  小年那天,胡光荣是凌晨5点到家的,走进下胡村村口时,鸡们叫得正欢,摸着口袋里一万二千多块钱工钱,他喜滋滋的加快了脚步。胡光荣说,那天他是哼着小曲回家的。

  一到家门口,胡光荣以为自己走错了,焦黑的断壁残垣、烧成半截的木桶、散落满地的稻秆……嗡的一声脑子全空了,等媳妇哭着喊他时,他心里就剩两字,完了。

  屋是半个多月前烧的,但媳妇没敢打电话告诉他,说怕他得知消息后干活分心从建筑工地上摔下来。火是由6岁的儿子玩鞭炮引起,当时堂屋里堆满了他哥家的稻秆,再加上房子是砖木结构,一起火根本救不及。除了儿子和几床被子,媳妇自己几个月前带回来的4千多块钱打工钱和一些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都没来得及拿,连同家里的粮食和用具全都烧得精光。

  记者劝他说,没有过不了的坎,再难过四五年也能重起一栋房子。光荣抿着嘴很坚定地点了点头。

  据光荣说,他们夫妻俩同在广东东莞一个镇上的建筑工地上打工,与他们一道的还有上百个同乡,平常吃住在一起,各包工头包到工程后再把他们领到各个工地做工。做工时,吃饭由包工头包餐,每餐3元,从工资里扣,工资可以按月或按季领,也可以按年领,工资的高低视工种而定,他干的是倒墙板的活,每月能挣一千三四百元。

  光荣的工资到年底才结算,他庆幸自己没有提前领工资,否则全烧光了。记者问包工头是否会拖欠工钱,光荣说不会,因为在东莞找不到他们这么便宜的工人。记者劝他到银行去办一张卡,工资逐月领取,而且不能带太多现金跑长途,更不能将现金放在家里,光荣一开始很固执,不听劝,几位表兄骂过一通后他才点了点头。

  光荣那天喝了很多酒,在表兄们骂他时,他的眼里才渐渐有了一些暖意。

  养猪

  酒宴隙间,表兄吴卫林叫我单独去他家坐会儿,卫林是造林的哥哥,去年开始没再出去打工,去他家的路上,记者有些惴惴不安,怕他又要求帮忙找工作。

  到了卫林家,才发现他家的房子是全村最好的,双层水泥结构,面积很大,而且外面还贴了彩陶。卫林说,他现在不想出去打工了,外面很辛苦而且挣不到多少钱,只要多动点脑筋,在农村同样能有所发展。

  他家有七八亩地,有一半让给别人种了,剩下的地除了种点粮食外,大部分种了甘蔗、油菜和蔬菜,最主要的精力用来搞副业。

  卫林说,他去年光下半年就养了近百头猪,正赶上下半年粮、油和肉类价格上涨,所以收入还不错,今年准备扩大规模。

  他带记者参观了他的两个养猪场,十几个栏全部用水泥砌成,不仅干净敞亮,还特意给猪配有户外活动场地,在一个栏里,还有十几头百来斤重的小猪,卫林说那是留着年后上市的。记者问他养猪累不累,他说比打工轻闲多了,都是现成的饲料,配配料就行了。

  卫林还带记者去看了他新开挖的养鱼场。在离村二三里地的防洪堤岸边,卫林利用原来筑堤时留下的洼地,花了1000多元请了一台挖掘机,挖出了一个四、五亩大的池塘,池塘里没水,新掘的地面履带压过的痕迹清晰可辨。卫林说,鱼场紧靠防旱渠,开春过后,只要付一些电费,水的问题就解决了,深水的地方养鱼,浅水的地方准备圈起来养鸭。

  记者离开老家时,听村里人说,镇里规划的“村村通公路工程”年后就将开工,届时,通到各村的公路将与320国道直接贯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