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 > 正文
 
首场论坛:UT斯达康中国公司总裁吴鹰演讲全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22:5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5日晚,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首场演讲在亚布力通信山庄大会堂举行,中国国际期货经济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源主持。新浪财经进行视频直播。

  以下为UT斯达康中国公司总裁吴鹰演讲全文:

  吴鹰::谢谢大会给我这次和大家沟通的机会,我觉得今天来非常不虚此行,一会儿
数字中国还有一个会,我大概12点左右会离开这里出发去哈尔滨。

  到现在为止,听了前四位先生的演讲,使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刚才讲的企业家的责任,我们对客户要高度负责,没办法,我要赶时间,去见客户。

  接着刚才讲的宏观的问题,我们是企业家,对其他的行业不懂,只是信息行业,同时信息行业也是在电信行业中,我会举一些例子,特别是和小灵通有关,我先声明不是作广告,我们有3500万的利润,我们是卖设备的,我们的服务是黑龙江通讯的马总,他有将近1170万的利润,一会儿讲他的例子,也是在中国创造了很多的奇迹。

  中国企业成长新动力是今天的主题,我想,从信息企业的角度看,中国的企业有没有新的动力,从一个低水平达到一个中等水平再往高的水平也是可以做到的,但是从先进的水平能不能再先进,很难,这是一个客观的问题,中国还不能说很先进,在很多的程度上还是落后的。

  咱们的温总理去美国的时候,他在唯一的一个企业的招待会上,他为了让美国人放心,说中国要赶上美国的话,全面赶上美国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实际上在电信行业我们的差距已经很小,在某些地方还是超前的。我个人认为,中国的企业如果从先进变成更先进,更往前走,重要的两个方面,一个是国际化,一个是不断的创新。

  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些企业,IT的行业,我放得宽一点,不光是电信行业,我们看一些我们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第一,中国的企业有一个非常好的条件,最重要的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市场,规模效应是非常非常不得了的,而且是得天独厚的,UT斯达康其实是一个小的公司,我们有七年的时间,如果把合并之前我开始创业的时间算在一起,一共是11年的时间,我作了100亿的营业额,当然小灵通占了70—80%的市场,达到了100亿的市场规模,用了10年,从100亿到200亿,我只用了从2002年到200年一年的时间。我分析,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市场,第二,还有一个很好的条件,人才的条件非常好,我们一年有100多万的大学毕业生,这在世界上也是非常突出的。我们自己的体会是,中国很多自己的人才,经过一定的培训以后,赶上面是非常快的,我们的工程师92年回国的时候,我们还有思路上的差距,但是经过一定的培训互联网的知识发展是非常快,我们今年有一个转变,该去是中国的人到外国接受他们的培训,改成事业部的方式,去新泽西的实验室的人接受中国的研发中心的指导,绝对有快的增长,而且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只有世界的20%。

  像朗讯公司,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但是长期来讲,对高科技的企业来讲,刚才专家也提到,研究和开发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公司一年的研发费用是25亿,但是我的成本只有美国大公司的20%,他们和我竞争的时候,同样的人在做,我相信我们的效率比他高,我们只有5000人,200亿的营业额。我觉得中国的企业也有这样的条件。

  第三,营运和生产的成本非常低,大家都知道,我就不谈了。

  还有,这么大的市场不光带来这么多的机遇,还把制造的原材料的成本下降得非常低,其实我们的价值马总很清楚,他在2002年年底的时候作了一个聪明的决定,后发制人,在很短的时间内超过上百万,但是他买小灵通的成本只有人家的1/3,效果还好多,我们的价格不断下降,但是我们上市公司的报表上看,我们的利润还是保持很高。所以我们中国企业在世界上的竞争力的条件还是在这儿。

  其次,有没有更大的竞争力,由于世界经济的发展,互联网还是有很大的竞争力,我是非常赞同这点的。超级互联网不是在鼓吹一个泡沫,是技术的发展使电信的设备的成本是超级低成本在做,超级多的应用、超级可靠的服务、超级方便的手段,而且对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比如我们在策划的ITPC的概念,我们可以把电视一天24小时一个星期10天,任何时间的节目都录下来,比如你在看中央领导很重要的讲话的时候,突然有一个重要的电话你接了,就错过了一切重要的节目,你可以把目前的不重要的节目错过去,回过头来收看重要的节目,这都可以实现。你想想你做一个设备可能只要两毛钱,将来就会没有盗版,我点一次DVD的输送的话,可能就需要5毛钱,买一个盗版反而需要10元钱,量大到什么程度呢,到2020年的时候是20万亿美金的市场,咱们的国民生产总值刚才是1万4千亿多亿元,2020年的时候如果达到20万亿美金的市场,如果占5%的话,就是1万亿,所以市场有一个空间决策的机会,机遇绝对在那儿。但是挑战在哪里,20万亿是不是像上一次互联网浪潮中使用美国的设备,我个人认为不是这样的。有几个因素,因为市场从目前来讲,美国的市场最大,从信息产业讲,但是他有几个方面在落后,第一,他的政府在集中力量在反恐上,一个大的市场不光要靠企业,还是要靠政府和企业互动。第二,他的设施是很先进,但是现在来看可能是他的一个弱势,比如用IT传电话,中国的电话网是接入的,每家每家之间的距离是1公里之内,反而这样的发展很慢,我在新泽西有房子,离威尔实验室1公里左右,我夏天去要ADSL,他说电话机的线太长,没法做,这是他的一个局限,当然美国也会奋起直追来做。更重要的是能不能创新,这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观点,你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具有真正的竞争力。你只有创新才能成为市场的领导者,像斯达康,小灵通是我们一个想到的很好的市场,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是我们不会躺在上面睡觉,如果过几年有更好的机会,我们也会创新,我们会想到客户在下面,客户需要什么,客户的客户需要什么,这样会支持你的持续的增长。第二,创新会使你的独特性对人家有竞争力,如果是人云亦云,你和大家讲的一样,做一模一样的东西,尤其是我们中国的公司企业,和世界上的百年老店比的话,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只有做出新的东西,我们才有发展。有时候争论了半天,小灵通到底是先进还是落后,我觉得根据没有意义,它的成本只有固定电话的1/5。

  第二个挑战,能不能继续真正的国际化,国际上市场的机会是非常多,UT斯达康在上市之前国际市场占营业额不到1%,1999年的时候,我们是2000年上市,中国都是百分之百的速度在增长,但即使是这样的时候,我们从不到1%到了不到15%左右,这是几百亿的增长,中国的市场在增长,国际市场的利润从而也有了较大的增长。如果能把中国好的东西不断的推出去做,我想在国际互联网市场超过20万亿美金的市场中,我们中国能否实现新的发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因素。

  第三,你的量是否足够大。我最近参观了一个公司,他在国际市场中占了百分之六七十,但是不是一个大的主流市场,市场的量本身就几亿美金,所以你的公司也不可能不断做大。

  第四,人才的竞争,任何一个企业,有了人才才能开拓市场,有了人才才能有资金和技术,我同时在数字中国联盟作一个事情,今天这个会完了以后我们就会接着讨论,和博克利大学合作,专门培养高科技的人才,EBA,针对高科技人才的培养,我们做一些这样的工作,对中国的信息企业培养高级的人是很关键的。我们的公司用了一个CFO,是美国人,确实这些专业人才给了很大的帮助,我在某一天晚上给他打电话,我们要作投资,需要资金,我们要作未雨绸缪,考虑到将来利率的问题,我们就不用借钱了,3点多给他打电话,早上5点计划就作完了。这就是人才,包括我刚才说的,带来了人才,技术、资金就会带来。

  中国的企业非常有希望,因为中国独特的市场有别人所没有的,当然印度的人口可能会超过中国,他是没有计划生育,可能是宗教上或者是其他的原因。就是说中国是更大的市场,资金是跟着市场走,国际金融资本市场的资金,我们去美国见基金的管理人,很年轻的管理人一管就是几十个亿的资金,美国上万亿美金的资金基金也不是一个,他们也有很大的压力,要把退休的人、老师的基金投出去,找一些好的企业,中国有这么好的市场,有这么好的企业,一定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在将来,不可能会发生像现在这样软件市场70%的利润由微软一家公司占领,我们觉得靠中国这个市场做强,再把中国好的经验推向世界。

  同时我也呼吁市场的企业中多一些联盟,多一些这样的会,数字中国也是把关心中国的电讯行业、IT产业发展的人聚集在一起,多一些合作,因为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在一些行业中,大家虽然有一些竞争,但是大家一起做,一定会把市场做大。像小灵通,当时有人认为它对移 动电话市场有影响,其实没有,大家一起把市场做大,现在中国移 动、中国联 通、中国网 通一起发展。

  所以我相信,在今后的20年,中国一定会产生很多世界级的企业,刚才专家也讲了,中国变劳动密集型产业为知识密集型企业,从蓝领到白领,到粉领、到金领的变化。我们现在很多的企业在作硬件,但实际上在企业中90%的人都是在作软件,所以将来发展了,也会有很好的人才的积累。

  非常高兴田源先生给我们这样一个好的机会,也谢谢大家。

  (编者注:以上内容均为现场整理,未经演讲人审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