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 > 正文
 
首场论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姚景源演讲全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21:33 新浪财经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姚景源

  新浪财经讯 2月5日晚,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首场演讲在亚布力通信山庄大会堂举行,中国国际期货经济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源主持。新浪财经进行视频直播。

  以下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姚景源演讲全文:

  主持人:现在我们切换到国内经济,有情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他是刚刚
赶来的。

   姚景源:我按照田源先生的指示,把2003年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特点和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作一个简要的介绍。

   中国经济2003年现在常讲一句话,赠与到困难的影响不大,我们的成就比预想的要好,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讲的。中国经济2003年可以用三个字简要的概括:就是快、好、活。

   快,就是增长的速度快,刚才朱先生也讲,我们2003年中国经济达到了9.0%的增长速度,联合国上个月刚刚发布的报告,世界经济增长是2.5,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的总量是11万6694亿,人均GDP突破1000美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台阶。我们的总量是世界第六,人均进入到1000美金,美国是1901年进入到1000美金,日本是1966年,韩国是1977年。9.1的高速增长,从生产的角度,主要是源于重要工业经济的迅速增长。2003年中国的工业经济增长非常快,全国的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上了12.6%,其中规模以上增长了17%,增速比2002年快了4.4的百分点,工业的增长为整个2003年的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力量。

   在2003年的经济增长中,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3.2%,在9.1的增长率当中,工业占了5.7的百分点的贡献。在工业增长中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是重工业的增长快于轻工业,达到18.6%,轻工业是14.6%,电器、电子通讯制造业、冶金、化工、交通设备制造业占了50%以上,也就是说从去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结构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重工业的方向在日益突出,日益发展。我也讲,在东北,重工业的迅速发展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有重要意义的,朱民先生讲,任何一个国家,工业增长必须要走向重工业化,而重工业化需要的条件是资本、技术、产业都有,我想我们资本可以引进、设备可以引进、可以购买,但是适应大工业话生产的产业工人队伍要靠我们自己,而在中国适应大工业化发展的产业工人队伍在两个地方比较集中,一个是在上海,一个是在东北,这是也中国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机遇。

   除此之外,我们的产量有新的突破,我们去年一年光通信配备增长30.85%,移 动通信设备48.11%,计算机增长110.72%,汽车产量达到450万辆,轿车增长了80.7%,钢产量增长21.2%,发电量增长15.4%,原煤增长18%,整个的工业各个类别、各个行业都保持了一种迅速增长的态势,所以工业的增长对整个经济的增长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力量,这是从生产角度分析。

   从需求的角度,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这两项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的拉动作用,去年一年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全社会超过了5万5千亿的大数,增长了26.7%,在固定资产当中,有三个比较重要的特点,一个是各类投资都在全面增长,我们的基本建设投资、更新改造投资和房地产投资都有了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第二,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中,投资主体的自主投资的意愿增强,去年整个投资中对政府预算内资金的依赖程度在下降,而民间自筹资金的比重在迅速增长,特别是民营经济投资增长的比重和增速都在迅速增长。

   第三个特点是工业投资,是投资中增长最为突出的,比如去年、前年的冶金,钢铁的投资增长了87.6%,有色增长了69.1%,有些是65.2%,由于的投资明显的高于社会其他行业的投资。这也是比较突出的一个特点,工业投资给社会贡献了有效的拉动。

   还是出口,去年是出口总额是8572亿美金,同比增长37.1%,是八十年代以来最高增长速度,出口增长了34.6%,我们去年12个月当中基本上都保持在30%以上的出口增速。

   中国出口很重要的原因刚才都作了介绍,我想还有一个方面,刚才朱民先生也讲了,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复苏,美元的贬职,以及我们现在在整个出口中超过一半是外商在华投资企业实现的,另外我们中国的劳动力低,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优势,我在数据上作一个佐证。我们的劳动成本专门作过测算,劳工成本的概念按照国际上是这样,包括劳动力的工资、各种福利、补贴和培训劳动力的费用,我们取一个中间的制造业,每年人均1200美金,这是中国的劳动成本,这1200美金相当于美国的2.3%,不到泰国的50%,比较接近的是印度,相当于印度的90%,中国的劳动成本低,是我们出口增长的一个优势。还有朱民先生也讲了,我们大量的出口其实是一种低劳动力价值的产品对国际上的劳务的价值的交换。我们去年中国出口鞋50.3亿双,全世界63亿人,中国是12.9亿,相当于我们去年一年给全世界每人生产了一双鞋,就是这样的出口量,但是我们确实是价值太小,每双鞋平均是2.5美金,出口为整个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的拉动作用。当然也有朱民先生补充的,由于今年开始我们要实施新的退税政策,我们可以看到,在统计上10—12月整个出口的增长率是在迅速增加,这是一些企业可能为了享受一些好的优惠政策,所以10—12月的贸易顺差在迅速扩大。

   再一个是大量的外资流入,我们去年直接利用外资535个美金,外资的流入量如果按照同比增长比是1.4%,没有什么大的国际和国内因素影响外资向中国的流动,但是增长率是1.4,我们是比较信得过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帐,他们去年一年的帐中,外商到华注册企业的资本金及进口设备增长都在10%以上,应该说整个资本上中国流动的趋势没有变化,起码没有大的变化。外商投资是这样,比重看主要集中在制造业,535亿美金有369亿美金是在制造业,增幅最快的是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包括金融、批发、零售。我们讲,中国9.1的增长速度,从生产的角度,主要是工业的强劲的支撑,从需求的角度说,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以使中国有了9.1的辉煌的成就和如此快的速度。

   第二,中国经济是一个好处,中国经济的效益好。去年中国经济盘点从效益上看,第一,财政收入好,全国财政收入超过2万亿,比上一年增长2700多亿,财政是一个丰收年,企业也是这样,企业的数据我们是刚刚算出来,全国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相比突破8000亿,同比增长42%左右,多年来没有这样的成绩,我们有这么多的能力,而且增长达到40%,这是多年来没有的成就。尽管在工业迅速增长的同时,工业的产销率也保持在较高位运行,去年是80.1%,比前一年提高了0.1,没有造成大的行业的增长。而且盈利面在扩大,我们现在39个大类中,有38个是盈利的,从整个行业的状况看都是很不错的。这是好。

   还有一个是活字,所谓活就是市场活力在不断的增强,市场自主增长的因素越来越多,这方面有很多的议论,我仅就消费结构升级大家就可以看到,中国的经济是充满生机。我们的移 动电话,去年全年新增加的电话移 动和固定加在一起1.12亿部,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英国和没有两个国家人口的总和,所以中国一年就增加这样多的电话,我还不知道吴鹰的小灵通是在哪里统计,其实是一个神话般的发展,我们的移 动电话在1989年的时候全国只有一万部,那时候的移 动电话是身份的象征、地位的象征、财富的象征,现在我们有2.6亿部的移 动电话,在北京卖菜的都有手机,再也不是身份财富的象征。所以中国的通讯完全是市场的自主增长所决定的,不是政府号召的,完全是市场内在的动力使中国的通讯业在中国39个大类中排在第一。汽车也是这样,也是有着强有力的市场内在增长在拉动工业的增长,去年年底私人轿车的拥有量是489万辆,比前一年增长了146万辆,去年一年的私人购车达到了146万辆,这也是对整个的经济相当大的拉动作用。房地产也是这样,有些同志对房地产行业提出各种各样的指责,但是我始终认为,房地产是支持中国走向全面小康建设,重要的经济支柱,是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我们去年一年,从数据上看房地产,整个的房地产投资突破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5.7%,从需求的角度上,销售额是7671亿,其中增长了34.1%,房地产的销售是大于投资的。在整个房屋销售中,个人购房占了92.5%,这些市场自主增长的力量,这些市场内在的因素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从而使中国经济增长呈现越来越健康的态势。

   我说要简要的概括中国的经济,就是这三个字,快,经济增长速度快,好,市场效益好,活就是充满活力和生机。

   从宏观指标看,我们要把握四大指标:第一,增长率,我们去年是9.1。第二是通货膨胀率,去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2%,应当说去年在价格问题上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转折点,去年我们扭转了连续20几个月的负增长,在这之前我们居民消费一直是呈现负增长的状态,我们经常受到通货紧缩的阴影,但是去年开始扭转,应该说这个增长的速度还是属于正常的范围之内,从第二条看宏观调控指标也是正常。第三要看失业率的指标,中国去年的失业率和再就业人是属于,去年年底就业人数是74472万,城镇是2239万,比前年增长了859万,去年人代会所确定的目标是解决800万人的解决,到年底我们解决了859万,这个指标我们完成了。城市下岗再就业的人员是440万,超过了400万的目标。当然,中国再就业的压力非常大,我们登记的失业率是4.3%,比前一年增长了0.3个百分点。国际收支还是一样好,我们的贸易顺差是255亿美金,人民币了汇率保持了一定的基本平衡。

   这样我们看四大宏观指标,我们就可以给去年的中国经济一个判断,2003年的中国经济保持在持续健康增长的态势。我们讲基本的状况不等于否定、回避问题,确实,中国经济的增长存在了相当多的问题,这些问题我们要正视,而且要予以关注。我下面把几个需要关注的问题作一个简单的介绍。

   第一个问题朱民已经讲了很多,我觉得跟企业家说的第一个问题是我们的煤、电、邮、运全面紧张,经济增长再次出现资源的瓶颈约束,大家知道,我们现在有相当数量的省在拉闸限电,用电紧张,车辆满足率去年全年的水平是68.2%,2002年是73.5%,所以是下降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我们虽然一方面取得了9.1的辉煌成就,但是我们靠的是高消耗,我们去年消耗的钢材是2.6亿吨,相世界的四分之一还多,消耗的煤炭相当于世界消耗量的30%,消耗的水泥数是8.2亿吨,占世界水泥消耗量的二分之一,大家想想我们960万平方公里把世界水泥的二分之一都消耗了。所以我们的高增长是以高消耗为代价的,这种高消耗显然没有持续力,我们去年净进口原油和成本油上亿,显然我们的资源条件不能再容忍我们这种粗犷的经营和高消耗的增长,这样显然我们继续保持9.1的增长是难以实现的。所以我们的十六大提出了可持续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按照可协调的、持续的发展去做的话,中国的经济就会乘风破浪,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我们就会全面实现小康,如果不关注这些问题的话,我们确实也会遇到相当大的风险。

   第二,比如我们的氧化铝、我们的铁矿石大部分是依靠进口,过去是我们研究世界经济变化对中国有什么影响,现在人家是研究中国经济变化对它有什么影响,这是我们在2004年中要予以关注的,在作决策的时候要考虑的。

   第三,市场的预测的不确定性在加大,有两个问题我要说明一下,第一,我们去年的物价上涨虽然是1.2%,但是是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全面上涨,不仅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生活资料也在上涨,不仅是钢材在上涨,而且和我们生活相关的粮、棉、油也在上涨。比如钢材,上涨10%以上,个别的品种上涨20%以上,但是钢材我们作过一次分析,但是时间太紧,我们在10月份的时候发现钢材的库存要增长90%以上,但是钢材的消耗却在30%的位置上运行,所以我们当时考虑是不是有流通企业有囤积行为,这是数据上的分析,我们没有作调查。而同时,生活资料的价格也在上涨,其中粮食、油脂、肉禽和鲜菜也在上涨,这些产品占到居民消费的权数是93%,特别是鲜菜,上涨20%以上,大家都在研究,究竟是季节性因素还是什么原因。

   另外,价值长势的走势在逐步增强,一到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7%,10月份一下子上到1.8%,11月是3%,12月是3.2%,走势在继续增长,工业品出口价格也是这样,10月份是1.2,12月份变成了3.1%,这几个指标的走势让我们应当有所警觉,在价格的不确定因素,让我们在2003年有两大任务,第一要继续千方百计摆脱通货紧缩的影响,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关注通货膨胀,总的来说,我们认为通货膨胀的可能性很小,因为现在整个世界经济尽管复苏很多,但是全世界还是紧缩的状况,中国是500多亿的进出口规模,在中国已经是60%的经济和世界经济融合为一体,很难说在世界的紧缩中中国出现通货膨胀,所以2004年中国的物价的走势是稳定的,但是还会有上升。

   第三,我们的结构性的问题比较突出,第一是我们的产业结构,一二三产,第三产业的比重前年是33.7%,去年下降到32.3%,本来我们的第三产业在世界上的比重是倒数第二,但是我们去年整个第三产业的比重不但没有上升,还在下降,第三产业一年中的严重偏低和增长速度过慢,也是影响我们增长的原因。

   另外,农业基础日益薄弱的问题凸显,我们的粮食产量逐年下降,供需缺口在逐年扩大,2000年粮食的供需缺口是300亿斤,去年超过了1千亿斤,所以粮食的安全也是摆在我们工作首位。

   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在扩大,去年城市的人均收入第一次公布的数据是8500万,增长了8.3%,现在更正一下,我们的机关和事业工人的长工资没有兑现,所以现在大概是8400多块钱,要降下来。但是农民的收入去年全年是2722年,增长了4.3%,增长的幅度和城市差四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比前年2.51:1,去年上升到3.24。

   另外,消费对整个的经济拉动作用不强,我们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投资,固定资本的形成率98年是35%,2002年年是32%,我们现在在算,估计要达到40%左右,消费的比重、对整个经济的拉动力上不去,当然今年我们希望消费热点有可能进一步发挥拉动作用。

   我们的投资热点比如说冶金、通讯在50%以上,但是一些高科技、食品等等占的比重过低。

   再一个不协调的问题,我们的对外贸易,从双边贸易的情况看,顺差主要是美国和欧洲,对其他,东南亚、日本、欧洲和台湾,都是逆差,从而使我们贸易额的差距增加,这也是协调发展的问题。

   当然中国经济还有很多大的问题,比如就业的问题,我们算了一下,中国今年就业的就业是2400万,明年更大,所以压大还是非常大。还有农民问题,新老压力集中在一起。

   关于整个经济形势,维迎同志和朱民同志都讲了,我想2004年中国的经济肯定还会像2003年一年,会是一个持续、快速、健康地成长,对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我们是这样的想法,我们不能回避,大家对中国经济这架快车不能踩刹车,当然也不能踩油门,而要微调。

   前几天我在一个小会上说,讲经济问题的时候,我觉得有两种形式有点偏激,一类是个别的政府官员,个别的,有时候愿意把问题说得重一些,可能为他干预经济提供了依据,可能有这种现象。还有一个是专家,当然不是维迎了,专家由于看得比较深远,看的趋势很对,比如我们咳嗽,到医院去,专家可能告诉你,咳嗽治不好是肺炎,肺炎治不好是肺癌,肺癌治不好就要遗体告别了,其实你现在只是咳嗽,没有必要化疗。

   谢谢。

  (编者注:以上内容均为现场整理,未经演讲人审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