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 > 正文
 
首场论坛:中国银行行长经济顾问朱民演讲全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20:57 新浪财经

  

中国银行行长经济顾问朱民

  新浪财经讯 2月5日晚,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首场演讲在亚布力通信山庄大会堂举行,中国国际期货经济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源主持。新浪财经进行视频直播。

  以下为中国银行行长经济顾问朱民演讲全文:

  朱民:谢谢主席。感谢会议的邀请,很荣幸有机会在这里和这么多的业界人士交流。

   刚才说了几个观点,朋友和敌人,张维迎的老婆经常说他是张维迎的敌人,但她的老婆也是我的朋友。

   战略投资者的问题,我有几个观点,战略投资者必须是行业,企业、包括民营企业也可以说机构的投资者可能是一个理论上的定义的问题,我们中国银行在股份制的改造过程中,我们当然要搞战略投资者,但是我们的战略投资者不仅是国外的,还有国内的,这是非常重要的。

   在接着刚才张维迎的话题讲,他讲得很精采,他说我们是理论的包工头,我来做四分之一那部分,所以我从我的角度为今天的中国企业发展的新动力发表一些意见。从世界经济的视野谈中国经济。我想说三个问题。

   第一,中国经济今天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第二,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经济面临的今年的世界经济格局。第三,在未来的十年或者二十年左右的时间中国经济在世界和国际经济中的地位。

   这样我想和各位业界的同仁作一些交流。

   第一,关于中国经济在今天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第一点,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是增长的,中国现在经济的总量是第六,超过了意大利,占全球GDP的比重是3.92%,但是中国经济增长为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去年是18.2%,就是说中国经济的存量相对比较小,但是中国经济的增量对世界经济的增长比较重要,中国的贸易占全球贸易的5.24%,但中国贸易的增长贡献占全球贸易的增长的46.2%,所以中国贸易的存量不高,但是中国贸易的增长对全球贸易的增长很重要。

   问题是世界看的是增长而不是存量,这点上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增长起非常大的作用,这是中国在世界经济上的地位问题,所以看中国一定要把存量和增量的概念分开,因为增量吸引了太多的关注,中国经济吸引的关注远远超过了中国经济本身,当然,经济增长第一大仍然是美国,去年占全球的60%左右,然后是博览、荷兰等等,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的第二个重要地位是装备的概念,在几年以前,我们都很骄傲地宣称中国是世界制造业的中心,我们的手机产量占全球的35%,我们的彩电产量占全球的8%等等等等,但这并不能定义中国成为制造业的中心,三年以前,我曾经很骄傲也很自豪地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的制造中心,今天我认为,我们还不行。日本有一个报道,讲得我很伤心,但是我觉得他讲得对,他说中国今天还不是制造业中心,中国是制造业的装备中心,或者中国只是一个搬运经济,中国把各种不同的东西在全世界各个地方拿到中国来组装,组装的结果再出口到外国去。作为制造业中心要有几个条件,第一,要有研发力量,要有品牌,应要营销、标准、和质量,最后才是规模,中国到今天为止,只有的是规模。所以中国今天的情况,从去年来看中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外国的资本纷纷进来的时候,中国是从周边的国家大规模的进口,在中国的历史上,中国第一次对日本有赤字,对台湾、对马来西亚等等,大规模的进口,在中国进行装配组装再出口,出口主要是三个地方,美国、欧洲、日本。

   所以中国严重依赖欧洲、美国的市场,而这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告诉我们的一个最深刻的教训。

   在世界上最强的制造中心一个是美国、一个是德国,一个是日本,中国在世界上的排名远远在这几个国家以下,我想中国今天主要是靠规模来成为制造业的市场,但是这个规模,用维迎的理论来说,我们的罗汉是不健全的。

   第三,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地位,中国是能源和原材料的消耗的国,中国的GDP占世界4%左右,中国消耗全球25.4%的钢材,23.4%的水泥,刚才讲了,因为中国的进口,中国去年消耗的全世界的基本原材料增量的71%左右,包括铜、铅、铝、钢等等,引起价格大规模的上升,升幅70%左右,不仅引起了全球原材料价值的上涨,也引起了运输价格上涨,以及原材料股票价格上涨40%多,远远超过了正常的增长,全球资本的投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向原材料行业倾斜,中国成为世界原材料增量三分之二的消费者。

   所以,中国作为原材料的能源消费,因为中国很简单,中国本身没有原材料能源,作为全球的这个地位正在不断的形成而且不断的加强之中,支撑所有一切的高增长,中国在向全世界输出我们的劳动力,中国唯一的资源是中国的劳动力,中国其他的资源都没有,中国现在连煤,如果按照未来十年来看都是紧缺的。

   所以中国对全世界最大的地位是中国源源不断的输出他的劳动力和世界进行交换。因为劳动力不能输出,所以中国和世界交流的手段是不断输出劳动密集型产品和交流,交流资本密集型或者是技术密集型的产品,由此,在全世界形成了劳动力的对流,其实,所有世界经济的流动结构最终归根到底是人,是人的资本的流动,而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源源不断的通过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输出而输出,这个概念很重要,对中国将来的发展特别重要,中国的劳动力资源是必然,而怎么改变劳动力的质量和数量,在全球进行劳动力的交换过程中,不断的增值和发展,这是重要的问题,支撑中国底层经济的核心的核心,是中国在用他的劳动力和别人交换,劳动力是中国最核心的资源,他在不断的用劳动力的增值在和别人交换。

   返过来我说,中国的增长主要是增量增长,所以中国在世界上受到的关注远远大于他的实际,当然这也是好事。

   第二个问题,大家分析,中国企业面临的世界环境。

   2004年的环境大家总体比较乐观,美国在复苏,欧洲的经济恢复,日本的经济恢复到二点几,总体大家感觉比较好。股市上纳斯达克的泡沫基本清除,道琼斯的泡沫虽然还没有消除,但是去年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债务作为的风险溢价,对比美国大大的下降,现在只有30几个点,使得整体的资本市场再次的风险下降,整体上比较蓬勃。唯一的问题是汇率,今天是弱美元、弱欧元、弱日元,欧元之所以强并不是他自己强,而是美国弱,而产生许多不确定性。

   在这种情况下,我个人觉得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为今年是政府选举,所以今年很多的经济形势不能从年初的形式来看,前六个月和后六个月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第一是利率,美国的利率水平很可能在今年加息,如果加息,会引起欧元的紧张,汇率今年会相对比较平稳,虽然欧元身价很高,但是欧元从现在来看,不会升到1.3以上,因为到1.3以上,欧元升得太高,因为去年欧元的强势已经影响到整体的出口1.8的百分点,这个影响是很大的。如果欧元过了1.3,欧洲央行也会采取降利的措施。但今年的不定成份是,美国的选举前半年和后半年的形势差别非常大,要有十个新加入欧盟的国家,这对欧洲经济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日本的经济虽然是1.65的增长,但整体比较弱,因为他的投资、消费比较弱,主要是靠政府在支撑,美国经济最大的问题,美国刺激经济的战争的支出,低利率导致的的住房的贷款的再扩张基本停止,汽车的销售从11月开始下跌,消费主导开始下跌,美国的财政赤字使企业原有的投资部分转移到财政来。所以美国的经济今年不见得好。所以我们面临的经济是相当大程度的由于政府产生不确定性,也许会勉勉强强平平稳稳过去,但是明年就不一定了,当然明年的事我们明年再说,不然我们没有机会来滑雪。

   以上大概是今年整体的情况,利率的变动会有很大的影响,第二,前半年后半年的经济增长会有很大差别,第三,政治的影响因素很大。我觉得今年是看全球经济最困难的一年,相反,股市会比较平稳。这大概是我们今年能看到的情况。

   第三点,简单说一下在未来10年的中国经济。

   如果我们看未来的话,在世界经济上发生两个大的变化,第一个变化,我们正处于第二次全球经济共同化过程中,全球经济共同化其实就是外包,从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开始,从美国的制造业外包开始,从去年和前年开始,服务业外包,我们观察到现在欧洲国家在大规模的往外移 动,这会产生很多的问题,这就不是美国250就业的问题,是上千万人的就业问题,美国也说,如果美国的服务业也外包出去了,美国还剩下什么?

   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来说,如果美国的服务业外包出去了,谁来承接这块?我说两点,伴随这个过程,会出现两个层面的过程,在政府的层面上会产生无数的摩擦来阻挠这个过程的发生,就像我们看到八十年代美国的议员拿锤子砸日本的电视机一样,在服务业贸易上会产品无数的摩擦,另外一方面,谁来接这个单子,谁准备接这个单子?从商业的角度说,服务业的外包是不可避免的,全球服务业最好的地方是资本追求增长的存在,只要服务业存在,他的外包就不可避免。

   第二个很大的变化是世界经济在处于一个极端的不平衡之中,美国太强了,美国的GDP占全世界GDP的百分之三十四点五左右,但是美元站全球外汇储备的76%,美国资本市场赤字占全球资本市场的58%左右,美元占贸易结算的60%,占外汇交易每天的54—55%左右,美国的经济很强,美国的金融更强,这是今天的一个形势。但是这样强的一个美国的经济,美国出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他经常有赤字,他不得不借钱。以前主要是从欧洲借,现在越来越多从亚洲借,现在亚洲包括日本在内已经持有美国的国债一万三千亿圆,在亚洲,占了美元的外汇储备80%以上,已经吸收了美元的债券的三分之二以上,所以今天如果美元停止吸收的话,这会比较麻烦。

   美国人的致命的问题是美国人的储蓄率太低,全美国人的储蓄率只有0.6%,美国的公司债务达到二战以来最高,美国的家庭债务是二战以来最高,美国人每赚100美元,15.6%是要还利息的。

   美国现在没有储蓄,又要投资,所以他必须借债,如果借债的链条停止的话,现在中国不断向美国出口产品,而且中国给美国出口产品提供融资,等于中国在两方面支持美国,出口产品再出口资金。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显然不能长久这样,包括所有国家都不能长久支撑。所以美国必须变,如果美国变的话,谁来承担变的成本?因为美国经济的强大和美国金融市场的强大,这个成本不完全是美国承担,这个成本要由全世界承担。美国经济中心论和美国的储蓄低、借债高的结构必须要变。这个结构不改的话,不可能持久。因为亚洲吸收美国的资金量已经到顶了,没有很大的余地。

   我讲的第二点实际上已经涉及到美元的汇率问题,汇率的问题也必定会引起美国的通货膨胀的提高,在这个大的环境下,中国的经济有很多的增长,维迎说从宏观的角度说,中国的经济能不能增长,从宏观的角度说可以增长,高层发表了一个报告,到2050年,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第一,我觉得50年太长了,我大概活不到,我不知道在座的人能否活到,我觉得不一定要等到2050年。我们和很多的高层,包括科委,以及外国的一些专家研究,有一个很简单的结论,在10年左右的时间,或者是20年,就可以达到,但是中国的经济只占美国的很小一部分,所以中国的经济是很大但是不强。

   尽管要达到这点,中国要有几件非常关紧的事情要做。第一,中国的制造业向上要发展研发,向下得发展品牌和销售。我同意刚才张维迎讲的观点,很难想象,中国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的时候,世界的500强里没有中国的企业,但这是可能的,如果向上没有研发,向下没有销售和品牌,全球500强里没有中国也是可能的。

   第二中国得赶上服务业外包的机会,在服务业的外包深化研究的序列上,中国得往上走,在整个产品价值链的渠道上,中国要往上发展研发、往下是巩固现有的制造业,并且通过研发和销售做大。

   第三,支持中国的整体制造业改革的情况,中国必须重视制造业,从全世界所有情况来看,中国现在等于美国1938年的水平,等于日本1955年的水平,等于韩国八十年代的水平,在这个情况下,人均原材料的消费大大的增长,制造业还不成,如果中国没有制造业和重工业的形成来支撑中国的制造业,中国现有的制造业不能持久。

   下一个问题,中国的原材料和能源的紧缺会维持相当一段时间,未来的20年,中国的硫只能满足30%,铝只是20%,煤也不够,钢也只是一般的钢材,由此产生的效率的提高,节能和节原材料的问题也必将引起重视,这会成为中国制造业能否有突破的很主要的方面。

   中国的好处是,现在中国的内需开始发展,所有的一切因素都开展滚动发展,但是中国如果不能满足结构的改革,而还是一味的强调出口,那是不能持续增长的。

   最后一点,中国的经济要想持久发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就是发展人力资源,如果中国的人力资源在世界上占有领先地位的话,那么中国的经济是永远不会被打败的。

  (编者注:以上内容均为现场整理,未经演讲人审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