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撑起厦门“半边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1:33 经济参考报

  ——访厦门市湖里区区委书记何清秋1980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在湖里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设立了厦门经济特区,后来,厦门经济特区的范围扩大到厦门全岛。在厦门市重新调整区划和规划海湾型城市定位之际,记者走访了厦门市湖里区区委书记何清秋。

  何清秋介绍说,经过20年的发展,湖里区在厦门市的地位和功能更为突出。一是成为厦门企业发展的“聚宝盆”。全市46家跨国企业投资中,有20家跨国企业选择在湖里区发展
;辖区内1400家三资企业投资40多亿美元,占全市三资企业总数的1/4强。二是成为厦门产业发展的“硅谷”。厦门市保税区、航空城、火炬高新科技园、留学创业园、北大生物园、厦门港以及新兴的江头商务中心、厦门市各种专业市场均驻地湖里,湖里已是厦门市的科技中心、现代物流中心和新兴的商贸中心。三是成为厦门海湾型城市建设中的“搏击点”。湖里区三面环海,区域内的海沧大桥、厦门大桥和东通道三条主线通道连接着岛外的其它4个行政区域,在厦门市海湾型城市建设规划中,湖里区的中心地带使其发展战略位置有着“鹰击长空”的意味。

  何清秋介绍,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根据产业现状和区域优势,湖里区要做厦门的新经济中心,并努力形成三个产业带。

  ——高新技术产业带。以戴尔计算机、厦华彩电、灿坤电器、金龙客车、厦顺铝箔、太古飞机维修、ABB电器及东芝、松下、通用、可口可乐等大型企业为龙头,以火炬高新园区、留学园区、生物园区等高新技术园区为载体,集中优势,搞好辐射对接和关联配套,整合工业用地空间,引导传统工业外移,发展壮大电子产业群体和文体休闲产业链,引导更多企业到湖里建立研发中心,设立销售总部或营销中心,使湖里成为厦门市的高新产业集结地带和中心。

  ——现代物流产业带。以东渡港、航空港、海沧大桥、厦门大桥和东通道为基地,以保税区、沃尔玛和麦德龙形成的商贸区域及已形成的特色传统市场为载体,引进、培育和壮大现代物流企业,强化区域集散服务功能,加快培育新型商业业态和特色专业市场,凸显现代物流业在厦门市的整体优势和地位。

  ——新兴滨海旅游产业带。随着环岛路修建的完成,湖里区具有的自然资源优势凸现出来,岛内唯一的海水温泉和水库已成为投资热点和新兴的旅游基地,该旅游基地已是厦门市休闲观光旅游亮点。在保护性的开发基础上,湖里将重点发展酒店、温泉、水上运动等生态旅游休闲项目,拓展现代服务业功能,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

  何清秋说,湖里从以农村经济为主发展到以工业经济为主,今后将重点发展以服务经济为主、工业经济相辅的具有产业特色的区域经济体系。2004年,湖里区GDP要达到100亿元,工业总产值要达到250亿元,商贸业要达到150亿元,财政总收入要达到19.4亿元。作者:张建琛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2-5星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