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将成为“美洲经济首都”(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1:26 北京青年报
在激烈的竞争中,美国的迈阿密暂时领先
  来自美洲国家的多位官员3日表示,美国、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至少8个城市已经明确表示希望成为涵盖34个国家的美洲自由贸易区总部所在地。这场对“美洲经济首都”的争夺战正在不断升温。虽然具体协议尚未出炉,但是按照原计划,美洲自由贸易区将于2005年成立。其总部所在地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决定。

  成为美洲自由贸易区总部意味着巨额经济收入

  对于一心希望成为美洲自由贸易区总部的各个城市来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和瑞士的日内瓦堪称“总部经济”的典范,无疑树立了令人羡慕的榜样。在分别成为欧盟和多个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后,这两座欧洲城市的地位得到显著提高,城市的基础建设和经济发展水平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美国佛罗里达州政府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成为美洲自由贸易区总部所在地意味着巨额经济收入、上千个工作机会和当地旅游业的增长。就具体数字而言,美洲自由贸易区将为其总部所在城市带来9万个新的工作岗位,每年所增加的收入高达136亿美元。

  迈阿密和巴拿马城暂处领先地位

  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目前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和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暂时处于领先地位。相关人士认为,与其他城市相比,它们在基础设施、银行服务业、商业、交通、城市规模和地理位置等方面具有优势。

  佛罗里达州官员豪尔赫·阿里苏里埃塔说,美洲地区的众多领导人都对迈阿密非常熟悉,他们甚至可以像当地人一样滔滔不绝地讲出这座城市中的社区和餐馆名称。

  虽然与其他竞争者相比,迈阿密与时尚潮流更为同步,但同时也更容易受到飓风影响。针对这一弱点,巴拿马副外长尼维亚·罗萨纳·卡斯特洛恩针锋相对地表示,巴拿马“没有自然灾难”。

  唇枪舌剑竞争激烈

  为击败迈阿密,巴拿马城目前将自己标榜为“美洲的入口”。其优势包括,拥有更多西班牙语居民和更多的商业航线。此外,巴拿马城还是该地区重要的金融中心,沟通大西洋与太平洋的巴拿马运河使这个中美洲国家成为全球航运交通枢纽,科隆自由贸易区则是世界重要免税区之一。

  “对于美洲而言,巴拿马城拥有布鲁塞尔和日内瓦的所有优势,”卡斯特洛恩在墨西哥城为本国进行“推销”时说:“巴拿马城具有成为美洲首都所需的特点。”

  美国、加拿大、巴西和墨西哥无疑是美洲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四个国家。卡斯特洛恩认为:“它(总部)设在一个小国至关重要,巴拿马一直是个交汇点。我们是多民族、多种族和多种宗教信仰的。”除巴拿马城和迈阿密以外,参加竞争美洲自由贸易区总部所在地的城市还有美国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伊利诺伊州的芝加哥、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和加尔维斯顿以及科罗拉多州的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同时,加勒比海国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西班牙港以及波多黎各的圣胡安也在跃跃欲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王军)12

  1 2

  作者:2004年02月05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