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增减有序 看好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0:07 证券日报

  银河证券 韩爱琼

  目前,投资基金在证券市场中已经担负起举足轻重的作用,其投资行为也日益成为证券市场备受关注的话题。近期,所有基金投资组合已经全部公布,资料中透露出的基金投资动向值得大家高度重视,现主要从以下方面加以分析:

  在公布第四季度基金投资组合的104只基金中,有58只基金股票持仓比重在70%以上,最高比重为科汇基金的79.49%,而在去年第三季度70%以上的基金只有17只,最大比重为兴和的77%。从两个季度数值比较可以发现:整体上讲,基金对股票市场投资增加幅度特别明显,许多基金进行较大比重的增持,但与此同时,也有部分第三季度股票仓位较重的基金,在第四季度有不同程度的减持,可见,基金在看多股票市场后期走势的同时,增减节奏已经出现一定分化。

  另外,基金第四季度行业投资重点也发生了变化,在上半年集体减持招商银行之后,第四季度对其他四大核心行业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去年底,基金重点投资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等,其中,去年第四季度基金增仓较大的电力煤气及水业、金属与非金属行业、交通运输仓储业、采掘业、信息技术业增加市值分别高达55.3亿元、51.7亿元、45亿元、35.5亿元、24.6亿元。而原来的石化行业已经退出行业前列,基金减持较多的行业还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类、批零类、纺织服装、电子类等原来持有量较少的行业。可见,基金在调整投资重点的同时,还是继续保持价值投资理念,重点投资基础设施类、资源类等领域,并且对原来持有较少的信息技术业和曾经进行减持的金融业进行了明显的增持,食品饮料依旧是基金比较稳定的投资品种。

  虽然,基金行业调整比较明显,但重仓投资股票依然集中在电力、航空、石化、银行、钢铁等传统增长型行业,变化的只是这些行业内原来被重仓的股票被其他价低、质优股票所代替,它们同样具有低市盈率、股本规模较大的特点。可见,基金在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同时,也在挖掘投资价值更高的股票,而以前喜爱的热门股,因股价已高而被基金普遍抛售,如宝钢股份减持股数达到2.2亿股,鞍钢新轧被减持了约4667万股,而同属钢铁行业的武钢股份和马钢股份被大量增持。

  从去年第四季度末基金重点持有的股票来看,中国联 通和上海汽车是持有市值最大的两只,而增仓新宠当属中国联 通与长江电力,取代了原来的宝钢股份与中国石化,其分别被增持3.8亿股、3.38亿股,其他增持较多、在5000万股以上的股票还有中国石化、南方航空、上海机场、中海发展、武钢股份、齐鲁石化、招商银行,这些股票在2004年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市场走势。由于宏观经济增长和政策支持,股票市场进入了开篇红火的2004年。在理性投资逐步主导市场的当前,作为机构投资者,其价值投资理念和投资方向也给许多中小投资者以借鉴和参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