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走出“所有制”藩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09:57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编辑部

  1月8日,新组建的上海市经委主任徐建国说:“今后,我们出台的所有政策、措施将不再作所有制的区分了。”非但如此,上海市市长韩正12日在上海市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进一步表示,上海今后将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外贸等方面消除所有制差别,进一步形成国有资本、境外资本、民间资本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格局。

  这表明,上海市将摒弃所有制歧视,让所有企业获得公平同等的对待。其实,逐步消除因严格区别所有制性质所带来的局限性,是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之前,全民所有制一统天下,结果,极大地抑制了国民经济的活力。改革开放之初,许多个体私营的非公有制经济形式开始涌现。到1993年,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随着产权的流动和重组,财产混合所有的经济单位越来越多,将会形成新的财产所有结构。

  1997年中共十五大报告提出,公有制实现形式应当多样化,并明确指出,资本主义可以用股份制,社会主义也可以用。这是所有制改革取得的重大进展。2002年,中共十六大报告进一步提出,积极推行股份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从所有制发展历程来看,产权关系的良性互动所带来的所有制界限的逐步淡化,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趋势。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非公有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不但在获得政策信息方面障碍重重,更在进出口贸易、投资融资、纳税等方面受到诸多甚至远不及外资企业的对待。难怪多年来不少民营企业希望得到与国企和外企同等“国民待遇”的呼声不断。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理事长陈兰通日前透露,我国以民营为主的中小企业总数已经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中小企业创造的产品和服务价值占全国GDP比重已经超过一半以上,出口占全国出口总值的60%,而且它们已经成为增加社会就业的主体。

  上海的举措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政府放宽国内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领域,允许非公经济进入竞争性行业和大部分公用事业,同时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创造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的环境,尤其是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

  依据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使公有制和非公有制在现代公司制度的财产组织形式中相互渗透和融合,使股份制、混合所有制逐渐成为公有制特别是国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现在,突破了所有制的区别和限制,各种所有制经济形式就可以在更加“三公”的环境中共同发展。

  走出所有制的藩篱,让各种经济形式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使产权更加明晰,惟此,中国企业的创造热情才能充分激发,我们的社会财富才能充分涌流,整个国民经济才能最终健康、稳定、快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