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永霖:人无挫折不会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9:49 新浪财经

  经济不景下,子女被裁员,父母感到开心的有几个?但这又是真人真事。女儿在约4个月前,因任职的投资银行裁员而被辞退,电讯盈科副主席张永霖出席一个学生座谈会时公开表示为此感到很开心。他解释,人没有挫折是不会成功,而父母偏偏不能安排挫折给子女,因此女儿有机会受到挫折,暂时的失业,未偿不是好事。他说:“经济太好,反而宠坏了港人。”

  据香港商报报道,事业有成的张永霖亦庆幸自己儿时家境并不好。原来他的祖父曾经是本港多份报级和杂誌的总代理,张父自小生活富裕,但亦正因此,张父反而不懂“争气”。祖父去世时没有为张永霖一家留下遗产,张永霖儿时更要兼职卖报纸,帮补家庭收入,由此培养出坚毅的性格。

  “不计较”挫折

  就算是任职国际性公司高层,亦非事事顺景。张永霖说,他在国泰航空任职23年,但在公司内经常因种族问题而被排斥,甚至遭以行动针对。就算是在1990年,他虽然已经身为董事局成员,但公司的牙医诊所就因为公司规定只服务外国职员及其家属,拒绝张的太太求诊。

  他认为,人生的起伏很多,常会遇到不如意事,因此,成功的其中一个秘诀,是要学会分辨事情的重要,懂得“不计较”挫折。

  对於现时香港的人才,张永霖认为,像他一代50岁左右的,如邝其志、许仕仁、苏泽光和施祖祥等,都先后表示要退下火線,而在40岁左右的一代,由於90年代的移民潮,出色的人才不多,人才接班出现断层。因此,香港年青一代若能努力装备自己,仍然有很大机会。

  练就过人胆识

  张永霖又认为,港人亦缺乏胆识。他说,1998年决定电盈减薪就是凭他过人的胆识。他解释,减薪会令到全公司的僱员团结一致反对管理层,相反裁员可以起到分化作用,较容易实施,但他凭着胆识作出减薪的决定。至於如何训练胆识,他认为学校应该有限度恢复体罚,实施精英教育和规定男生接受军训。

  他又勉励同学,作为个人前进的推动力,每一个人都应该不单考虑个人,而要考虑社会、家庭和朋友等,才能减少中途放棄的机会;尤其若只是一味讲金钱,社会素质是不能提高的。

  对於学生担心在经济不景下的毕业出路,张永霖说,他在1968年港大毕业,当时社会经历过动乱,经济萧条,亦一样捱过去,他呼吁学生不应太着意目前的经济环境,最重要是充实自己,增强自己的竞争力。若同学一味担心,只是学生自己的问题,并非客观的环境问题。

  张永霖更透露,他非常希望能回馈社会,并且完全有可能参政。他表示,参政虽然并非唯一服务社会的途径,但却有权力可以实践自己的理念。不过,他亦担心,参政亦会得失很多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