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 > 正文
 
论坛主席田源:让亚布力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2:51 中国企业家

  房毅

  《中国企业家》:中国企业家论坛开到第二届了,您是论坛创始人和大会主席,同时也是一位知名企业家,对这一届论坛您有何评价?

  田源:举办论坛的最初想法,是给企业家创造一个交流平台,而对这个平台的特殊要
求,是它本身有吸引力,这种吸引力并非来自官方背景和豪华设施,而是吸收达沃斯论坛的经验,在满足企业家们相互交流这个愿望的同时,也体现出论坛本身的文化特点,这种文化的特点包涵了我们对亚布力的自然条件的选择,当然,更重要的是平等、自由和坦率的精神。我认为,这两点——交流的目的和文化的特点,在今年的年会上,得到了初步的认可。

  《中国企业家》:能否用您观察到的情况具体解释一下?

  田源:首先大家认可了这里自然条件的吸引力,每年在这个时间来亚布力开会兼滑雪差不多已成为一部分企业家的固定安排。企业家本是一群特立独行的人,没人能要求他们到哪里去,今年这么多企业家、企业界人士来到亚布力,其中知名的企业家也不少,这说明亚布力已经初步得到了他们的认同和尊重。我希望到亚布力来在未来会逐步演变成中国企业家的一种生活方式。

  《中国企业家》:让论坛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田源:是。现在中国社会已经有了这种需求,企业家之间行业内的、纵向的交流很多,但行业之间的、横向的交流则非常缺乏,大家之间很难彼此直接感知对方,王石和张朝阳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亚布力起的就是这种作用。最近以上海财富论坛为标志,大规模大范围的横向交流有了更大需求,中国与中国企业家之间的交流变得更为迫切。与国外企业家的交流当然也很重要,但毕竟有文化和语言上的共同挑战。

  王石认为亚布力论坛启动了企业家横向交流的机制,我认为这对中国企业面对国际竞争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中国企业家》:您曾两次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所见所闻中最打动您的是什么?

  田源:我作为“明日世界领导人成员”先后参加了1995年达沃斯论坛和2001年论坛,有点到西天取经的感觉。特别感到惊讶的是,世界上有那么多大企业家,不顾天寒地冻,花去上万美元,年复一年地跑到阿尔卑斯山上一个不起眼的小城市,为的是去说几句话或者听几场讲演,认识几位新朋友。在几天日程中,组织者安排了上百场演讲和对话,倾听如此之多智者之音,不由使人耳目一新。当然,据我观察,这个会议远不止于演讲和听讲,人们利用这种轻松的、无拘无束的场合,会见老朋友结识新朋友,使每年一度的论坛变成了“世界团拜会”,没有任何一种机会和场合,能够以如此低的成本,如此高的效率,如此快的速度,让参加者会见来自几十个国家的新朋老友。

  《中国企业家》:亚布力论坛显然也借鉴了一些“达沃斯文化”?

  田源:中国企业家论坛吸收了达沃斯论坛的思想和经验,特别是在中国独一无二地将滑雪场与论坛融为一体,注意满足了达沃斯创造的“在休闲中开会,在开会中休闲”的人性化需求。亚布力的自然条件与达沃斯有相近之处,近几年渐成滑雪胜地。但至今为止亚布力的开发程度还是比较低的,各种设施不够完善,有的还相当简陋,与企业家们日常的生活环境相距较大,还需要不断改善论坛所在地的基础设施和条件。但另一方面,它比较低的可到达性,它的这种半封闭状态,反而更容易使人们相互交流,达到相当深度的沟通,因为在这样的地方,人性化的东西会流露的比较多,个人魅力更易显现。曾强、张朝阳他们一帮年轻企业家玩的很开心,还成立了滑雪发烧友协会,这可算是亚布力论坛的副产品。

  《中国企业家》:与去年相比,今年好像有一些形式创新?

  田源:今年的年会有许多创新,以更加切合参会企业家和论坛的需要。首次创立理事长和首席经济学家制度,这将十分有利于加强论坛的宽阔视野和论坛思维。另外还从今年开始设立以企业家个人命名的早餐会,以增加知名企业家与同行的交流机会。论坛也将评出预计影响2002年的经济大事,希望引起社会的关注。

  另外从今年起,论坛将着手设立理事会和会议资助制度,一批热心的企业家提议筹建一座产权式国际会议中心,集企业家之力营造亚布力——中国企业家之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