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 > 正文
 
中国企业家论坛:为什么来亚布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2:49 新浪财经

  刘东华

  中国的财富地图倾斜了。元宵节,在这个神州大地家家户户大团圆的日子里,代表着近万亿财富的商界领袖们却远离自己的家室、远离自己的企业,在北国冰天雪地的亚布力团圆了!

  亚布力,不能承受之重。

  越是大人物,越讲究出师有名。企业家讲究的“名”,未必都是冠冕堂皇、重大严肃的,但总得是个值得的理由,总得拨动哪根平时难得触及的神经,他才可能出这种“异常之师”。然而,如果问起一些企业家来亚布力的理由,“滑雪”、“开会嘛”,“认识些新朋友”,听起来总有些含糊,不够清晰有力。是啊,亚布力的天是蓝的,地是白的,大家来亚布力的理由却似乎是灰色的,一种希望的“灰色”。

  说它是“希望”的灰色,是因为这“灰色”蕴含了商界领袖们某种朦胧的、正在长大的需求。

  企业家是孤独的,中国的企业家尤其孤独。在他们强悍的、貌似不可战胜的外表之下,包藏的多是一颗敏感的、有时是非常脆弱的灵魂。他们需要有享受孤独的地方,不时跳出来给自己当当“观众”;也需要孤独者的聚会,彼此互相照照镜子,取长补短。虽然同处生物链的高端,但天上的苍鹰、海底的鲨鱼、大草原上的狮子和大象却难得一聚。亚布力正在成为他们一年一度的聚首之地。现在科技发达了,谁敢保证他们就不能杂交出会飞的狮子或善良敦厚的“象鲨”呢?

  天下小了,舞台大了,情况越来越复杂,选择和判断越来越艰难了。原来特别知道“我是谁”的人,现在也动不动就把自己弄丢,在“我是谁”、“我应该是谁”、“我怎样是谁”等基本问题上产生疑惑;原来最善于制订战略、把握方向的人,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信息沟通方式的革命性变化和各种不确定性的增加,突然发现自己心中的“罗盘”疯转,手中的“方向盘”乱转,转得自己定力渐失,开始有些头重脚轻,找不着北了。是的,有史以来,人类从未面对过如此令人眼花缭乱的剧烈变化,况且这种变化的规律性也越来越难以捕捉了。因此,如果说上个世纪70年代在瑞士小镇达沃斯有理由搞起一个“世界经济论坛”的话,那么,今天在亚布力把“中国企业家论坛”做大,理由就变得更加充分,也更加迫切了。

  其实,要说来亚布力的理由,最简捷的回答就是因为你来了,和你一样重量级的巨人们来了;从今以后每个元宵节,全国乃至全球的财富领袖和意见领袖们将一年多似一年地涌往亚布力,涌到中国企业家论坛的年会上。与此同时,进入亚布力论坛的门坎也将一年高似一年,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亚布力论坛”终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商界的“鹰鲨象狮王俱乐部”。

  (原载《亚布力论坛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