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国务院出台资本市场发展《意见》 > 正文
 
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鼓励合规资金进入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7: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开国

   国务院日前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国务院第一次全面就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作出详细的阐述,是一份指导我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指南,中国股市迎来了发展的大机遇。

  经济发展需要资本市场支持

  中国资本市场在蹒跚中起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初具规模,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然而,由于创建初期改革的不配套和制度设计上的不足,资本市场的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越来越难以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需要。

  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表明,我国要实现本世纪头20年国民经济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就不可能离开资本市场的发展与支持。我国宏观经济已经进入新一轮的景气周期,需要更为有效的资本市场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意见》的出台,正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从本质上讲,《意见》的出台是对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深化、具体化和落实,它不仅提出了资本市场发展的具体目标和任务,而且还几乎囊括了资本市场政策的方方面面。这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是从未有过的,显示了政府对发展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以及解决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的紧迫性。

  一个日益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一个与之相适应的现代资本市场体系,而资本市场的发展又必须服务于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战略需要。新一届政府的经济发展目标以及党的十六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的宏伟目标要得到有效保障,就必须大力发展和完善资本市场。

  政策措施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目前,我国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的金融体系不可能解决飞速发展的宏观经济的融资需求,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也就成为必然选择,而突破资本市场目前面临的诸多体制性障碍亦就顺理成章。从《意见》的内容上看,这些政策和措施将大大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1、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前提。

  《意见》首次提出要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包括“规范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份的转让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稳步解决目前上市公司股份中尚不能上市流通股份的流通问题”。这也是管理层首次明确非流通股与公众股的差异。文件同时指出,解决流通股问题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些表述无疑给市场以很大的信心。

  从具体措施上看,只要政策得当,国有股和法人股完全可以在国有资产不流失、投资者不受损失、股指保持相对稳定而市盈率平稳回落的情况下进行减持和流通,从而在解决非流通股问题上形成一个多赢格局,进而逐步解决这个制约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最大的障碍,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2、健全资本市场体系,建立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丰富证券投资品种,将大大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意见》指出,要逐步建立满足不同类型企业融资需求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包括完善和发展主板市场、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和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等。这些措施的出台将大大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从而更好地为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持。

  3、拓宽融资渠道,为市场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意见》在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合规资金进入股市方面的政策表述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稳步开展基金公司融资试点。支持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社会保障基金、企业补充养老基金、商业保险资金等投入资本市场的资金比例,使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这不仅有利于解决证券市场发展的资金来源问题,而且有助于拓宽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的运营渠道。(2)拓宽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上市或发行债券筹集长期资金。完善证券公司质押贷款及进入银行间同业市场管理办法,制定证券公司收购兼并和证券承销业务贷款的审核标准,在健全风险控制机制的前提下,为证券公司使用贷款融通资金创造有利条件。所有这些措施的出台将大大改善我国资本市场主体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提高综合竞争力,同时也有利于资本市场本身的发展。

  4、改革发行制度与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意见》指出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证券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要求进一步完善股票发行管理体制,推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支持竞争力强、运作规范、效益良好的公司发行上市,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将有利于夯实证券市场的基石,推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

  5、鼓励市场主体开展自主创新,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

  十多年来,我国证券市场的创新之门一直紧闭,几乎没有市场主体的自主创新。但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盈利模式的转变,创新将日益成为各类资本市场主体生存与发展的必然选择。而《意见》的出台,充分表明鼓励自主创新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现代资本市场体系中,只有基于市场的创新才会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6、加强协调配合,完善法制和诚信建设,有利于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意见》指出要创建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法制环境、信用环境和发展环境,要树立与时俱进的监管理念,建立健全与资本市场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监管方式,完善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率,同时也要发挥行业自律和舆论监督作用。各地区和部门要把防范资本市场的风险提高到关系国家的金融安全和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的战略高度,建立信息共享、沟通便捷、职责明确的协调配合机制。

  发展与规范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发展是硬道理,但缺乏有效监管的发展只会扭曲市场,《意见》的出台,将会大大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监管水平和效率。

  总之,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我们应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共同为资本市场发展创造条件,积极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