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子垃圾处理产业遭遇两难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08:51 经济日报

  有人认为,随着我国电子垃圾回收利用相关法规的出台,以及电子垃圾处理企业的出现,我国电子垃圾的问题在不久的将来会得到圆满解决。与此相反,专家们对我国电子垃圾处理产业的发展则表示忧虑。

  中国家电研究院的张友良教授指出,如果一个企业要上电子垃圾处理的项目,首先要保证原材料(电子废弃物)的供应。从我国国情看,回收废旧电子产品需要付费。张教授曾
为一家公司算过一笔账:按50元一台旧冰箱计算,一个企业回收100万台旧冰箱作原材料需要耗资5000万元,这笔巨资让企业望而却步。

  中国充足的劳动力市场和低廉的劳动力价格是有利于发展电子垃圾处理企业的,但原材料的回收将会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在付费丢弃的日本等国家,则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这同发达国家较高的生活水平也有关系。

  其次是要有良好的技术工艺,以寻求最大的附加值。引进设备需要耗费巨资,必须研发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高效、实用、环保的工艺。聂教授也指出,还要考虑尽量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改善工作环境,这涉及到政策、法规、信用等多方面的问题。

  最后,要保证再生品有充分的市场空间,使企业的经济利益能够实现。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同时要鼓励企业使用再生材料,减少对地球有限资源的索取。张教授特别指出,发展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就必须重视资源的再生和循环使用。电子垃圾处理企业投资运营后少则三年便可实现盈利。

  清华大学环境系固体废物控制及资源化研究所所长聂永丰教授认为,影响电子垃圾处理产业发展的问题很多,种种问题困扰之下,法规将很难发挥作用。

  首先,当前涌入城市的大量人口需要寻求谋生之道,使浩浩荡荡的收购废品的小贩大军和手工作坊在短时期内难以禁绝;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决定了单位和家庭的电子电器轻易难以报废,这些都将导致电子垃圾处理企业原材料供应的困难。

  其次,较高的生活水平和环保标准,以及健全的法律体系,高昂的人工费用,使发达国家向劳动力价格低廉、环保标准较低、法律不健全的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倾倒电子垃圾,这几乎是必然的、规律性的,很难控制。我国法律虽然禁止进口此类垃圾,但也难以禁绝沿海城市和地区的电子垃圾偷运走私活动。有报道指出,在美国拆卸和回收电脑显示器的成本比运到中国的成本高10倍,这大概就是中国的贵屿等地电子垃圾堆积、污染严重的原因之一。

  此外,建设环保企业需要耗费巨额资金。聂教授认为,归根结底,管理才是最为困难的,它将成为制约我国电子垃圾处理产业发展的最大障碍。

  可持续发展道路是要建立一个生产—使用—回收—再生的循环型经济社会结构,这是21世纪的潮流。目前我国电子垃圾处理困难重重,问题的解决需要科技的进步、管理体制和法律法规的完善健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的增强。

  武芳作者:武芳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