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北银行、渤海银行获准筹建,淮海银行、华南银行呼之欲出—— 银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08:24 经济日报

  本报讯记者何振红报道 日前,在东北银行、渤海银行获准筹建的同时,淮海银行、华南银行也呼之欲出。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认为,这些迹象表明,我国将迎来新一轮对内开放热潮。

  张曙光是在天则所举办的“宏观中国论坛”上发表此观点的。他说,在国有商业银行注资改制和上市拉开序幕的同时,中国银行业改革还有一大亮点,即银行业新一轮对内开放
热潮悄然兴起。

  我国银行业的第一轮对内开放始于1986年。那一年,交通银行成立。两年后,中信实业、招商银行、深发展、广东发展和福建兴业银行先后获准成立,我国银行业对内开放形成高潮。1992年到1995年,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海发行、民生银行相继获准成立,银行业第一轮对内开放基本完成。此后的8年,除了关闭海发行之外,我国未成立一家银行。

  去年我国银行业第二轮对内开放开始露出端倪。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去年,东北银行获准成立。据了解,东北银行由中央财政、东北地方财政和民间资本联合出资,由中央财政和东北地方财政控股,资金规模将达50亿元左右。与我国现有的区域性商业银行广发行、浦发行不同,东北银行是我国第一家跨省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它肩负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任,带有一定的政策性银行的特点。

  去年11月,经过央行和银监会的批准,总部设在天津的渤海银行开始筹建。与此同时,山东、安徽、江苏、河南正在推动筹建淮海银行。这同样是一家跨区域的商业银行,它的背景是江苏北部、山东南部、河南东部、安徽北部的17家城市商业银行。

  前不久,银监会宣布,国家将拿出380亿元在8省市进行农信社试点改革,专业人士预计,今年我国将成立30家左右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

  民营银行的筹建更是紧锣密鼓。目前,广东南华银行、深圳民华银行、江阴商业银行、沈阳瑞丰银行、西安长城银行等5家银行的筹建方案正在修改之中。有消息称,南华银行将于今年二三月份将方案上报银监会待批。

  政府背景是中国银行的特色。据央行2003年6月统计,除民生银行是唯一一家不含国有资本的银行外,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股东大多为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其他投资者,其市场份额约占13.6%。在新批准成立的银行中,人们仍然看到了很明显的政府背景,有些仍为政府控股。

  针对银行业新一轮对内开放,张曙光提出,适时成立东北银行、渤海银行包括淮海银行十分正确,但应注意按商业银行的规则运行,同时还应加快民营企业的筹建步伐,要加快民营银行的筹建步伐。他提醒,新成立的东北银行要处理好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关系。因为,国家开发行在北京的贷款合同金额已近1500亿元,贷款余额逾900亿元,涉及项目236个。作者:何振红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